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沙坪坝:重庆西站、沙坪坝站首迎“大考”
来源:沙坪坝报
时间: 2018-02-02 10:47:15 | 编辑:李涵叶

2月1日,沙坪坝站,乘客有序进站。 记者 何超/摄

春运首日,乘客在沙坪坝站乘坐高铁。 记者 何超/摄
重庆西站加强安全巡逻工作。 记者 孙凯芳/摄

  2月1日,2018年春运正式启幕,至3月12日止,共计40天。今年,重庆西站将迎来开通后的首场春运“大考”,而成渝、渝万、渝贵、渝利、遂渝、兰渝(西成客专)大量高铁、动车组开行,重庆西站等车站列车密集到发等新特点,对相关运输组织和应急处置提出了更高要求。为此,1日当天,记者专门前往重庆西站、沙坪坝站了解相关情况。

  春运期间满足旅客出行需求

  据铁路部门分析,预计今年春运客流将呈现节前相对分散,节后启动早、相对集中的特点。原因是2018年重庆各大高校寒假放假时间集中在1月下旬,因此春运开始前学生流就将运送完毕。但节后学生流和务工流将交织重叠,形成客流高峰。根据这一特点,春运期间,节前重庆西站开行76.5对列车,沙坪坝站开行10对列车。节后重庆西站开行74.5对列车,沙坪坝站开行10对列车。

  西站汽车站25条线路通往市内各区县

  “我是从贵州回来,准备坐客车回家过年。”在外务工一年的刘升华拖着大包小包的行李刚从重庆西站下了火车,就直接到重庆西站汽车站坐上了前往长寿老家的长途班车。和他一样,现在每天有2300位左右的旅客在下火车后都选择在西站汽车站乘长途客运班车前往市内各区县。

  目前,重庆西站汽车站共有25条通往合川、江津等市内及周边市县的长途客运线路,主要为乘坐火车到达西站需要换乘的旅客提供运输服务。日发班量在120班左右,日运输旅客在2300人左右。西站汽车站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选择在西站汽车站乘车的旅客仍呈现逐日增长的态势,初步预计最高峰时段将达到近万人。其中大多数乘客都属于返乡农民工。

  需要提醒的是,西站汽车站还将开行夜间班车,安排夜间加班运输在凌晨两点前能到达目的地的线路,用以疏散夜间到达乘客。重庆西站汽车站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应对春运的客运高峰客流,西站汽车站还准备了50辆机动运营车、20辆中小型机动运营车随时待命,确保旅客能顺利乘车。还计划引进10辆以上的接驳车辆,免费接驳旅客前往市内各长途客运站,用以填补西站汽车站的线路空白。

  铁路公安微信公众平台

  在线报警求助投诉

  春运期间,重铁警方进一步规范了安检查危工作的标准和流程,协调铁路局增加安检员、安检仪和手持金属探测器,增开安检通道及缓冲区,防止客流叠加、对流,确保旅客行李“件件过机”,旅客“人人受检”。同时,铁路公安还推出了集乘车须知、报警求助、投诉举报、在线互动等科学实用信息于一体的“成都铁路公安局微警务”微信公众平台,旅客可通过该平台提前了解到乘坐火车出行时购票、进站、安检、乘车等常识,24小时在线向重铁公安机关进行报警、求助、投诉、举报等。此外,地方公安部门也充分结合出行旅客实际情况,细化工作流程,加强工作安排,保证旅客出行安全平安。 (记者 裴梓臣)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