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把消防知识传播到社区每个角落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2-02 02:56:15 | 编辑:李平

“最美消防志愿者”刘强宣传消防知识

发放消防知识宣传单

检查消防设施

南川区公安消防支队进行消防安全检查

“王孃孃,天气冷,家里用电暖器要记得关哦。”“李师傅,平时家里做饭要注意关火,春节快来了,要注意安全。”……在南川区南城街道龚家塘社区,街坊邻居们几乎每天都会听到刘强这样的叮嘱。

刘强是南城街道龚家塘社区的综治专干,也是一名消防志愿者。多年来,她始终坚持把消防安全工作列在首要位置,积极投身于社会公益事业,用自己的青春和汗水把消防知识传播到社区的每个角落。

在由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网信办、市公安局联合举办的2017年度“最美消防志愿者”评选中,凭借对消防事业的热爱和多年的辛苦付出,刘强获得“最美消防志愿者”提名奖。

扎根社区 练就过硬的消防本领

眼下,正是冬春消防工作的关键时间节点。这几天,到社区巡防、检查消防设施、制作宣传品……刘强忙得不亦乐乎。

“年关将至,这几天要重点检查商场、居民楼的安全出口、疏散通道是否畅通,室内室外消防设施是否完好有效,每日巡查制度是否落实,单位火灾应急疏散预案制定演练情况等。”刘强说。

作为一位消防志愿者,多年来,刘强始终牢记“保社区平安,服务社会”的宗旨,坚持将消防安全工作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坚决贯彻执行各项消防安全工作法规、文件,做到消防安全工作无漏洞,使消防安全工作深入人心,忠实履行一名消防志愿者的神圣职责。

为做好龚家塘社区消防安全管理工作,确保辖区安全,防止出现消防安全事故,刘强结合实际情况,在社区适时开展预案演练,深化安全检查,在本社区西门大厦、商业街设立消防安全示范点,配备了消防安全协管员,以此提高社区市民接警、报警、现场控制、紧急处置的能力,做到遇突发事件从容应对,处置得当。

融入群众 筑牢社区消防安全根基

“基层工作千头万绪,而消防工作无疑是重中之重。”从事社区工作多年的刘强对消防工作感悟颇深。

自从担任消防志愿者以来,她根据社区《消防安全工作应急预案》、《火灾事故应急处理办法》,不但明确了各岗位人员的职责和工作任务,而且详细地提出了出现火灾事故的一系列处理办法,使社区消防安全工作得到制度上的保障。每逢节假日,她都要对辖区所有安全设施进行逐一检查,发现问题立即整改。

为增强社区居民的消防安全知识,使社区居民熟知一旦发生火灾事故时的处理办法,刘强为社区制定了每年组织两次以上专业的消防安全教育计划,到社区发放消防知识宣传单,并为大家讲解消防知识。

同时,不定期地进行各类灭火器和消防栓等消防器材的使用方法培训、发生火灾事故时的逃生自救办法讲座等,不但使社区居民掌握了一定的火灾自救、处理办法,而且通过宣传,将消防安全知识带入了千家万户,推动了社区消防安全工作的顺利开展,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好评。

强化宣传 当好消防知识的传播者

消防安全关系千家万户,责任重于泰山。

“社区消防安全宣传是一座塔,必须建立一个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体系,整合各种力量,在辖区内形成群防群治的氛围,消防安全的触角才能延伸到社区的每一个角落。”刘强说。

多年来,刘强不仅在工作上对待消防安全工作兢兢业业,而且还把消防安全知识传播给身边的每一个人。她经常利用自己的休息时间走街串巷,不放过任何一个宣传消防知识的机会;深入到辖区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和人员密集场所进行消防志愿活动,宣传消防知识,解答群众关于消防安全方面的疑难问题。

刘强在工作中全身心的投入,换来的是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在消防志愿者的公益岗位上,她默默地奉献着自己的时间和精力,积极宣传自己储备的消防知识,换来的是让更多人了解了消防安全的重要性,杜绝火灾事故的发生。

一分付出一分收获。龚家塘社区在消防安全工作上的全力投入,换来了龚家塘社区良好的消防安全工作环境,这也是刘强辛勤工作换来的最好回报。

 

■关注冬春火灾防控》》

南川 凝心聚力抓好冬春火灾防控

为切实做好火灾防控工作,日前,南川区召开了全区冬春火灾防控工作推进会,就当前冬春火灾防控工作进行了部署。

南川区提出,要层层压实责任,全力做好节日消防安保,坚决确保重要活动和重大节日期间不发生较大火灾事故。要强化举措,深入开展火灾防控工作,坚持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综合治理,完善高层建筑基础台账。坚持推进电气火灾综合治理,各部门联合执法,集中查处违法生产、销售的假冒伪劣电气产品。同时加大监督执法力度,对发现的火灾隐患或违法行为严格查处。

南川区相关负责人强调,年关将至,超市商场等场所人员密集,各单位负责人要保持清醒的认识,把消防安全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切实履行消防安全主体责任,严抓日常消防安全管理工作,加强日常巡查检查,有效落实员工培训和应急疏散演练等制度,切实夯实场所的火灾应急防控水平,确保场所消防安全。

据了解,自去年以来,南川区火灾形势总体平稳,没有发生重特大火灾事故。南川区公安消防支队2017年接警出动510次,出动车辆619辆次、警力4174人次,抢救被困人员103人,疏散被困人员62人,抢救财产价值286.2万元。

庞遵萍 图片由南川区公安消防支队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