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文体> 文化 > 正文
羊村纪行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2-02 01:19:33 | 编辑:李平

冉从贤

我们一行10余人,在向导的引领下,从山脚出发,爬向石柱的方斗山。

向导扬手指着前方,告诉大家:“那就是羊村,方斗山腹地的一个自然村,五年前成立了山羊专业合作社,成为远近闻名的养羊致富村——俗称羊村;我们即将造访的老谭,是山羊合作社的社长,得过县上颁发的养羊致富状元奖,俗称羊状元。”

顺着向导的手指望去,只见数十幢全木或土木结构的吊脚楼,错落有致地镶嵌在斜坡上。

到了羊状元老谭家,我们鱼贯而入,穿过厨房,再进入堂屋。

我们站在堂屋里,参观木板壁上张贴的全家福、“羊状元”奖状等图片,忽然听到清脆的羊叫声:“咩——”

寻声走出堂屋,进入院坝,只见一头洁白的、体重大约20公斤的山羊,站在面前。山羊身后,一名五大三粗的屠户,正磨刀霍霍。显然,屠户要完成主人下达的使命:杀羊以招待远道而来客人。

“老谭,算了吧!”向导说,“这次来的客人不多,杀了这头羊吃不完,你就留着以后宰杀或出售吧!”

“以后?哈哈!以后还有的是羊啊!”满脸络耳胡的老谭,笑呵呵地看了向导一眼,爽朗地说,“方斗山第一次迎来这么多的作家,不杀羊招待啷个行呢!”

老谭把脸转向地坝外那一大片山林。他的自信,写在了他的脸上,一副底气十足的样子。

向导指着那片山林告诉我们,别以为那只是一片普通的山林,那里面隐藏着不计其数的山羊哩。

山羊被屠户师傅架到两根粗壮的湿木棒上,渐渐地,喷香的气味儿弥漫开来。我问:“这就是方斗山有名的土家烤全羊吧!”

“对啊!”向导说,“方斗山有名的土家羊肉美味儿,除了烤全羊外,还有羊肉火锅、羊肉扣碗儿、羊杂份儿……方斗山的屠户,不但会杀猪宰羊,而且还有一手好厨艺,烹制羊肉美味更是行家里手。”

寒风瑟瑟,吹起了往事。老谭说,这里由于地处高寒山区,龙骨石宝儿(石灰石)太多,土层太薄弱,土壤太贫瘠,过去当地人试验过多种致富的办法,都失败了,后来试验养羊,历经艰辛,终于成功了。

“筹钱难,引种难,饲养难,防疫难,治病难,运输难,销售难……哪一难都是要命的!”说起养羊的艰辛,老谭感触尤深。

说到这里,老谭突然止住。

“还有什么?”有作家好奇地问。

老谭只好红着脸,讲了自己那段在方斗山早已尽人皆知的“隐私”。

7年前,老谭遭到致命的打击:他养的三百多只羊,不到半个月就全部病死,损失20多万元。老谭想不开,便服下了农药。幸好抢救及时,保住了性命。老谭的事震惊村内外,也引起了政府及社会各界的同情和关注。在镇、村干部及县畜牧专家的帮扶下,老谭重整旗鼓,再养山羊,终于脱贫致富。老谭致富不忘感恩,又带领全村农民养山羊。

养羊让村民们尝到了甜头,好多人家都靠养羊发了财,于是村里成立了专业合作社,还在县城建起了一家规模不小的宰行——山羊屠宰场。

活色生香的羊龙门阵,还在继续摆。煮熟的羊肉在铁锅里沸腾起来,浓烈的香味儿,迫不及待地往人的鼻孔里钻。羊村的故事在酒碗之间流传,让人感动。

我喝醉了。我看见一座高与天齐的方斗山,山上开满了白花花的、黑油油的花朵;阳光从天空照射下来,那些花朵带着露水珠珠,跳跃着、奔跑着、游动着。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