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超级蓝血月全食”现身万州
来源:三峡都市报
时间: 2018-02-01 14:01:38 | 编辑:李涵叶

昨日21:29,记者在万州沙龙路一小区拍下了食甚环节的月亮,此时的月亮泛出暗红色(注:图为合成)

  昨晚,天文奇观“月全食血月”+“超级月亮”+“蓝月”在万州天幕现身。上一次出现这个奇观已经是152年前了!

  昨晚7点多,尽管街上寒风凛冽,仍有不少市民走上街头,滨江路、移民广场、天仙湖广场、音乐广场等空旷地带,随处可见举起手机相机拍摄月亮的市民。

  一时间,各种超级蓝血月全食图片霸屏万州人的朋友圈。有持专业单反相机拍摄的;也有各种“玩坏”超级蓝血月全食的;还有不少市民专程带着老人小孩欣赏这难得一见的天文奇观;更有些“有趣”的市民,将翻拍电脑屏幕的超级蓝血月全食分享到朋友圈,以博取网友一笑。

  此次月全食发生在昨天19时48分至23时12分左右,持续时间从初亏至复圆长达3小时24分钟。全食阶段持续时间长达1小时16分,月全食5个阶段的时间点分别为:初亏19时48分(月亮刚接触地球本影);食既20时51分(月亮恰好全部进入地球本影);食甚21时29分(月亮中心和地影中心相距最近);生光22时07分(月亮从地球本影冒出的刹那);复圆23时11分(月亮完全脱离地球本影)。

  据了解,“蓝月”其实并不是形容月亮的颜色。天文学中,“蓝月”是一个月中的第二次满月,因相对罕见而被叫作“蓝月”。而“超级月亮”指的是月亮“微胖的体型”。本次“蓝月”发生时,月亮恰在近地点附近,因此从地球上用肉眼观测,月亮看起来比平时更大。 (记者 郭澍/文 冉孟军/图)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