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潼南:扶贫小额贷入股合作社贫困户与企业“抱团发展”
来源:潼南报
时间: 2018-01-31 15:54:21 | 编辑:李涵叶

柠檬种植已经成为张坂村发展的主导产业。

  刚进入农历腊月,村民们发现夏先友显得格外高兴,逢人脸上都堆满了笑容。“往年进入腊月,我就愁这个春节应该怎么过。今年好了,前不久互利柠檬股份合作社成立起来了,扶贫小额信贷资金也要到位了,有了村支书陈志文这位‘主心骨’的带领,我家离过上好日子就更近了一步咯!”崇龛镇张坂村7社贫困户夏先友高兴地说。

  2018年元旦假期刚过,我区在产业扶贫方面持续用力、动作不断,特别是金融扶贫中小额贷款的陆续发放,更是让更多的贫困户看到了脱贫的希望。

  张坂村的这种致富带头人与贫困户结对发展的模式,就是崇龛镇推进产业脱贫的重要举措。“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又是村里镇里的柠檬种植大户。当下全区都在进行轰轰烈烈的脱贫攻坚行动,我也有责任和义务帮助贫困户通过发展生产,带领他们共同过上幸福的生活。”张坂村党支部书记陈志文介绍,区里有产业扶贫政策,也积极动员和协调银行开展金融扶贫。但贫困户很多没有好的产业发展项目,技术、管理和销售等方面都成问题,就算拿到了银行的5万元小额信贷资金,也难以发挥大作用。

  “针对这种情况,我们就把种植大户缺资金和贫困户缺项目有机结合起来,通过成立专业合作社,让他们实现捆绑发展、带动发展。”崇龛镇相关负责人称,经过协调和商讨,由同是重庆渝吉柠檬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陈志文和张坂村8户贫困户联合,按照“群众自愿、平均入股、保底分红、利益共享”的原则,共同出资45万元(8户贫困户以金融扶贫中小额信贷5万元为股本),收购800株高产柠檬树发展生产。每年年初互利柠檬股份合作社对8户贫困户按照3000元标准实行收益保底,年末根据生产经营情况,若市场行情好还可再次分红。

  据了解,目前这种发展模式得到了贫困户和种植大户的积极响应,该村具备产业发展能力的贫困户,还可以随时加入合作社,通过保底收入、年末分红和务工等,实现脱贫增收的目标。 (记者陈靖)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