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九龙坡:“人才金卡”即将出炉
来源:九龙报
时间: 2018-01-31 11:03:02 | 编辑:李涵叶

重庆墨希科技实验室

精准生物实验室科研人员

区人才服务联盟平台

  人才金卡不仅仅是只针对人才本人,而是以人才家庭为单元的服务政策。凡是高层次人才,囊括了人才生活、工作、就医、子女及其配偶等10个方面。例如,人才在引进时有住房补贴,最高可达200万,还有免费的人才公寓;引进人才生病后,可以享受专家医生对症治疗,其子女可以自由选校入学。

  人才是创新驱动发展的第一生产力。区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要建立以家庭为单元的“人才金卡”服务等政策体系。那么,这个“人才金卡”是什么?对人才有哪些吸引力?为此,本报记者专访了区人力社保局局长徐金威。

  “我们的目的是要让在九龙坡工作的高层次人才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育得出,有一种宽松的尊重人才的工作氛围,能实现他们自我价值。”徐金威说,“人才金卡”不仅仅是只针对人才本人,而是以人才家庭为单元的服务政策。凡是高层次人才,囊括了人才生活、工作、就医、子女及其配偶等10个方面。例如,人才在引进时有住房补贴,最高可达200万,还有免费的人才公寓;引进人才生病后,可以享受专家医生对症治疗,其子女可以自由选校入学。

  据徐金威透露,该局已经为“人才金卡”进行了差不多半年时间的谋划,反反复复征求企业、专家人才和各部门的意见。目前,“人才金卡”已通过区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审议,在进一步修改完善后,报区政府常务会和区委常委会研究,经审议通过后,近期就有可能出台。

  徐金威说,出台“人才金卡”系列政策,对九龙坡来说非常有必要,是当前九龙坡区和重庆高新区发展所面临的实际需要,因为在推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西部创新中心窗口、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城市示范建设的过程中都需要人才作为支撑。

  ■相关新闻
将人才分成三类

  同样关注“人才政策”的还有区政协委员聂惠与李华峰。1月13日,在区政协十届二次会议上,两人联合提交了《尽快制定和完善产业人才政策助推重庆科学城提档升级》的提案,“因为区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了人才强区战略行动计划,这是最好的契机。”聂惠说,“重庆科学城”是我区未来产业发展的重点,但人才因素严重制约了高新技术产业的持续健康发展。如科学城某新材料制造企业,2017年初招入技术产业研发人员20名,到当年年底,流走了12人,流失率60%。聂惠说,流失的原因,主要是人才政策体系不够完善、人才评审制度效率不高、城市配套功能不足。因此,他们提出建议,明确人才分类标准并降低政策门槛,将人才分为研究型、研发型和产业型三类,分类给予扶持。

  记者 张玉兰 廖婉廷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