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长寿湖镇:宜居宜游风光美 文明画卷迤逦开
来源:长寿日报
时间: 2018-01-31 10:28:40 | 编辑:李涵叶

  近日,由重庆市委宣传部、重庆市文明办、重庆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局联合开展的“寻找乡村文明旅游典范”活动中,长寿湖镇榜上有名。

  长寿湖镇已是全国特色小镇、全国生态镇、全国园林镇……近年来,长寿湖镇全面贯彻落实全域旅游发展战略,完善旅游发展规划,积极调整农业产业结构,依托现有旅游资源和农业资源,推进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融合发展,大力发展以旅游观光、休闲采摘等生态休闲农业,助推长寿湖镇城乡一体化特色名镇的建设步伐。

  惠民惠农

  农旅结合展新姿

  宽阔平整的柏油马路,满眼的绿树清新、硕果累累,赏不完的寿湖美景风光……顺着长寿湖镇沿湖东路一路往前,沿途美景怡人,寿湖风情浓郁,乡村风景线的诗情画意扑面而来,给游客带来别样的生态体验。

  除了景色外,一路上目不暇接的农家乐招牌也很是引人注目:香林农家乐、七妹农庄、海杰农家乐……

  在沿途一家叫长湖天居的农家乐里,老板李智勇告诉记者,2015年,他在安顺村2组开了这个农家乐,随着长寿湖镇打造和发展乡村旅游,沿湖路逐渐修建完善,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到这里度假,现在长湖天居的年均收益能达到100万元左右。

  “我们在立足长寿湖景区区位优势,挖掘旅游资源内涵的同时,大力培育农旅融合新业态。”长寿湖镇党委书记刘明告诉记者,乡村旅游的发展,增强了现代服务业活力,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绿。

  近年来,长寿湖镇大力促进农旅融合,依托西岸景区、东岸原生态风貌等资源,大力发展住宿、餐饮、购物、娱乐服务,开发特色旅游商品,巩固发展了宾馆、酒店、农家乐等旅游产业,打造了醉美东山生态农庄、熙润精品旅游品牌。

  围绕蔬菜、水果等特色产业,挖掘美食、文化等特色资源,大力发展以旅游观光、休闲采摘等生态休闲农业,培育了沙田柚、血脐、鱼面、猕猴桃、茶叶等特色产品,实现“一产形态、三产功能”。大力发展适度规模经营,先后流转农村土地750亩,发展农业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25家。同时,深入推进电商进农村,完善物流网络,打通农产品进城关键渠道,推动优质农产品走出去。

  积极参与长寿湖举办菊花节、郁金香文化节、音乐美食节、龙舟赛、铁人三项赛、半程马拉松赛等活动,接待游客257.4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5.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2.5%、18%;其中,乡村旅游经济收入1800万元,实现了旅游产业与农村经济的有机结合。

  宜居宜游

  小镇面貌换新颜

  冬日阳光明媚,走在长寿湖镇龙沟村的村道上,道路宽敞、干净靓丽,微风吹来,盛开的三角梅发出阵阵清香,令人心旷神怡;不远处,混凝土楼房错落有致,村民三三两两坐在枝繁叶茂的大榕树下拉家常,不时传来阵阵笑声,小朋友们在文化广场上嬉戏,一幅乡村田园画卷让人陶醉。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长寿湖镇镇长叶海涛介绍,打造宜居宜游环境一直是长寿湖镇重点工作之一。一直以来,长寿湖镇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道路,着力打造建设生态旅游特色镇、青山秀水大美乡村,城乡人居环境持续改善。

  “过去主干道上到处是停放的车辆、摆放的小摊,机动车非机动车及行人混行,马路杂乱无章。通过整治,如今道路宽了、街景美了,生活品质显著提升,我们都很满意。”长寿湖镇居民王大娘高兴地说。

  近年来,长寿湖镇积极提高基础设施配套、改善人居环境。2017年,投入640万元,完成5公里公路及12公里人行便道硬化;整治、新建山坪塘83口;完成回龙、红光村2000亩果园水系路系配套工程的设计、审核工作。场镇安装人行护栏1000米、隔离栏150个、U型桩500米,新增公共停车位850个;集体美化环境,对4个安置小区75个单元楼栋刷白,清理杂物250车,补栽绿化1500平方米,拆除违章建筑137户2500平方米;新扩农贸市场860平方米,配套部分停车位。

  生态环境持续向好,全面推行河长制,加强河流保护和水生态环境改善,维护河流健康生命,生态文明建设不断加强。落实了9条河流9座水库的河(库)长,定期进行巡查、清漂、清运。开展对养殖户、饮用水源地、蓝天行动、垃圾清运的巡查检查。重新划定三区,禁养区75平方公里,关闭养殖户21家、屠宰场2家,达标整治23家。13个村的垃圾实施“户集、村收、镇运、区处理”,农村公路清扫全覆盖,公路两旁院落卫生定期清扫。清理黄标车9辆。清除长寿湖非法搭建的浮筒设施41处。认真整改环保督查问题,及时搬迁回龙码头,保护长寿湖饮用水源。场镇保洁全天候、专业化。狮子滩污水处理厂正在提档升级,完成红光、紫竹污水处理站的整治。

  明理明德

  城乡文明涌新风

  寒风凛冽,在狮子滩社区,72岁的社区志愿者袁淑腊仍在打扫卫生,她说:“能为社区做一点儿力所能及的事情,感觉很充实,何况居民素质越来越高,维护环境的工作并不是很累。”

  在石回村,干完农活回家的晏大爷,主动将路边的垃圾扔进了垃圾箱,他乐呵呵地说:“现在村子越来越美,我也要为美丽乡村贡献一份力量。”

  在长寿湖九年制学校,图文并茂的善行义举故事展让师生们感受到了长寿人文道德的厚重底蕴。

  ……

  近年来,长寿湖镇积极挖掘培育本土乡贤文化,用群众身边典型引领示范,树立新风正气,深入开展乡贤、孝星、十星级文明户、文明家庭等评选活动,弘扬孝老爱亲、勤俭节约、艰苦朴素的中华传统美德。

  同时,充分发挥文化阵地作用,增设宣传牌、宣传橱窗110处,通过粘贴宣传画等方式,营造良好氛围;依托镇村文化活动室、农家书屋、健身广场等文化阵地,为群众提供节日演出、体育健身等活动。此外,积极开展志愿服务和群众素质教育,开展文艺、医疗巡诊、科普、法律知识宣传普及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弘扬科学精神,大力倡导文明诚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社会新风尚。

  冬日阳光明媚,在茂密的林间映出斑驳的光影;白发苍苍的老人们坐在整洁的院坝侃侃而谈,鸟语花香、硕果盈盈的美景让人恍入陶渊明笔下的田园风光……如今的长寿湖镇,向着新时代的美丽乡村,昂首阔步,一路向前……  (记者 张小睿)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