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登攀金字塔顶端 永川勇创国家高新区
来源:永川日报
时间: 2018-01-30 16:22:05 | 编辑:李涵叶

  日前,记者在区科委获悉,永川国家高新区创建工作已通过国家专家组评审和相关部委审核,即将获国务院批准。

  国家高新区是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简称。国家高新区由国务院批准设立,承担国家重大发展和改革开放战略任务的综合功能区。永川高新区的前身是永川工业园区,2015年10月获市政府批准设立为重庆市级高新区。2017年3月9日,升级创建国家高新区并顺利通过了科技部专家组评审考察。当前,永川正在对标对表中央战略部署,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四个扎实”要求,对接市委“三大攻坚战”和“八项行动计划”。创建工作通过国家专家组评审和相关部委审核这一利好消息,无疑是一剂兴奋剂。按照区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的“兴业兴城、强区富民”总任务,永川提出了永川高新区以升促建和未来发展的“12345”工作举措,即“凝聚一个共识、依托两大优势、实施三大行动、锁定四大目标、强化五个保障”,加快把永川高新区建设成为富有特色的创新型国家高新区。

  在创建国家高新区工作推进过程中,区委、区政府始终把创建国家高新区当作“一把手”工程,书记、区长亲自挂帅,专题部署,强力推进,把创建工作作为推动转型发展的根本支撑,作为创新发展的动力源泉,作为加快发展的关键所在。

  永川高新区升级为国家高新区,是理想,是追求,更是使命。永川是长江进入重庆的第一站,在长江经济带开发中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永川高新区是重庆新型工业化、城镇化的主战场,是重庆重要的现代制造业基地,毫无疑问,国家级高新区的创建符合国家发展战略,能更好地发挥国家平台区域聚集辐射作用,形成与沿江沿海地区联动开发开放及产业梯度转移,为国家“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建设提供更强的支撑;永川位于川渝黔三省市交汇处,永川高新区升级为国家高新区,能更好地发挥永川在成渝城市群的桥头堡作用,集聚更多高层次科研人才和研发机构,增强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科技创新能力,发挥国家平台在川渝黔联动发展中的辐射带动作用;永川高新区升级为国家高新区,能更好地落实“国家高新区创新驱动战略提升行动”,推动“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发展,示范带动机器人、3D打印、数控系统、先进交通装备等智能制造产业快速发展,大力发展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兴产业,加速传统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等产业转型升级。

  科技部火炬中心高级工程师余志海认为,全国高新区的发展历程归纳起来,就是“五步曲”:工业化、城市化、内生化、高新化、国际化。他对永川高新区未来发展提出了“3+5”路径保障。他说,目前永川高新区大致处于“内生化”和“高新化”的十字路口,必须做到“三阶段、五落实”,即解决有无、解决多少、解决好坏,思想落实、组织落实、机构落实、人员落实、保障落实。

  随着国家级高新区创建的水到渠成,永川将按照重庆市委五届三次全委会“三大攻坚战”和“八项行动计划”的总体部署,着力强化区域创新发展的技术供给、资本来源、创新生态“三个关键支撑”,依托国家高新区,深化科技管理体制综合改革,全面落实“创新30条”,加快建设国家高新区、推进高新技术企业培育、科技型企业知识价值信用贷款改革试点、与知名院校开展技术创新合作专项行动、军民融合成果双向转化、创新创业创投引进培育等重点工作。

  下一步,永川将切实做靓永川国家高新区科技名片。着力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创新,积极向上争取一批重大科技项目,建设一批科技平台,引进培育一批创新创业创投人才。统筹做好科技体制改革工作。按照统一部署的科技体制改革任务要求,重点研究出台科技创新券实施办法、职业院校特色专业支持办法、重大科技成果转化奖励办法、国有平台对外投资入股实施办法、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扶持政策、高端研发机构引进激励政策、高层次人才引进培育若干政策等,设立科技成果交易市场、科技支行、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统筹推进研发机构法人化改革、产学研协同创新、重大新产品研发成本补助、高新技术企业培育、科技型企业入库等重点工作。营造良好创新驱动氛围。由区科委牵头,相关部门配合,集中兑现永川“创新驱动30条”优惠政策;编印政策解读汇编,简化细化政策兑现条件,力求“一图看懂”,高密度宣传各项创新驱动政策、典型案例、先进人物,营造良好创新创业氛围。

  (记者 涂 燕)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