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巫溪《峡郡壮歌》出版首发
来源:巫溪报
时间: 2018-01-30 16:13:34 | 编辑:李涵叶

  1月18日,由县委党史研究室和县档案局联合组织人员编撰的《峡郡壮歌——巫溪县“农业学大寨”和“城泉公路”纪实》,已由团结出版社出版,举办了首发式。

  会议由县文联主席李剑东主持,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唐文龙致辞,对《峡郡壮歌》创作成功表示祝贺,表示在巫溪文学和历史挖掘上具有重要意义。县委政协秘书长徐志,县委党史研究室主任邵碧清,县档案局局长陈伯凯讲话,市作家协会会员王常林和杨林等先后发言,对该书给予了高度评价,希望能出更多的好作品。老年大学校长周蓝泉和书法班长王良国等还赠送了“首发峡郡壮歌史绩永存”的匾。80多岁的原县委常委姚伯高,原党史研究室主任陈文龙等近百人参加活动。

  该纪实文学由巫溪党史特约研究员县质量技术监督局原副局长汤流富同志执笔,共27万字,分四十章。记录了20世纪六七十年代,在“农业学大寨”运动中,巫溪县委向全县发出了“苦干、硬干、穷干”的号召,指出“舒舒服服学不了大寨,轻轻松松改变不了山河”。在短短的十多年时间里,全县共计改土10.419万亩,砌石坎1600多万米,兴修各种水利工程1390多处,植树83万亩。巫溪县被树立为四川省“农业学大寨”的一面旗帜,被评为“全国农业学大寨先进县”。1976年初,县委常委会议决定修建由县城至前河、龙泉、下堡、宁厂、双溪、大河等13个乡镇的“城泉公路”,以改变巫溪交通闭塞的状况。在物资严重缺乏的情况下,在悬崖峭壁上修通全长60多公里,要打通24处峭壁悬崖,国家仅按每公里补助材料费一万元。全县抽调万余民工,自带干粮,经过8个月艰苦奋战,一些农民还献身致残,1977年元旦全线通车。

  会上,县委党史研究室主任邵碧清说《峡郡壮歌——巫溪县“农业学大寨”和“城泉公路”纪实》的出版是巫溪史志界的盛事,也是文学界的盛事,巫溪“农业学大寨”的成果是巫溪拼搏进取、艰苦奋斗的象征;“城泉公路”的修筑是悲壮的,是用生命、鲜血凝结起来的生命之路,它是一条为民的致富路,是一座后人铭记心中的历史丰碑,是一首峡郡巫溪永世难忘的悲壮之歌!

  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副巡视员艾新全审核后欣然为该书作序,他说:以史鉴今,资政育人。《峡郡壮歌——巫溪县“农业学大寨”和“城泉公路”纪实》让读者重温了历史、了解历史,激励了新一代巫溪人乃至重庆人在脱贫致富奔小康的道路上奋勇前进。他向广大读者推荐这本书,相信开卷有益,会受到精神的洗礼。

  《峡郡壮歌——巫溪县“农业学大寨”和“城泉公路”纪实》作者汤流富介绍了书籍写作的经过并感谢县委党史研究室和县档案局等在素材和资金上的支持,他还现场签字赠书。 (通讯员 王正清)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