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丰都:抓好河长制工作 护航绿水长流
来源:丰都日报
时间: 2018-01-30 15:52:53 | 编辑:李涵叶

工作人员查看河长制工作落实情况

  “按照要求,我们每季度都会对河长制工作进行一次全面督察,并进行督察通报。但实际上工作时间压缩,经常都在往河库现场跑。”近日,谈起河流治理,三元镇人大主席冉永鑫告诉记者,我县自去年5月中旬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以来,他肩上多了一个河长制督导长的头衔,但更多的是一份责任。

  河长制工作取得初步成效

  据了解,三元镇辖区内河流共有8条,分别为渠溪河三元段、梯子河、斑竹河、黎家大沟、深沟子、双溪沟、白河洞和陈家沟等,小(二)型水库红光水库1座,5万立方米库容以上的山坪塘1座。9个月来,该镇全力推进河长制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去年5月24日,我镇成立了河长制工作领导小组,组建工作体系,编制工作方案和工作制度。”三元镇党委书记杨小芸说,该镇设总河长、副总河长、镇级河流河长,分别由镇党委书记、镇政府镇长和党政班子成员担任,并由镇人大主席任督导长,村党支部书记和村主任任本村辖区河道河长。

  杨小芸介绍,去年全镇推行河长制工作有了主要目标、主要任务、进度安排及保障措施,并对8条河流、一座小(二)型水库、一座5万立方米以上山坪塘落实了河库长,制定了河库长主要职责。镇级和村级形成齐抓共管、协作配合的河长制工作格局。

  召开河长制工作动员大会,传达贯彻县河长制工作会议精神,具体安排部署镇辖区河长制工作。召开班子会,专题研究河长制工作。召开河长制工作会议,督促各河库长工作落实情况。

  “那几个月,通过召开不同层次的会议,把河长制精神传达到了家家户户。”冉永鑫说,治理过程中,该镇对8条河流、1座小(二)型水库共设立了17块公示牌,以多种宣传方式做到人人皆知,营造了“河流保护从我做起”的氛围。

  记者在丰垫路渠溪河边的公示牌上看到,公示牌上对河库名称、河道长度、河源河口位置、镇村河长、镇级督导长、监督电话、河长职责、总体目标等内容进行了公示。

  治理管理两手抓

  “河道治理关键要落实到行动中来,我们已经清除河道垃圾5余吨。”杨小芸说,镇政府聘请专职清洁人员常年对渠溪河三元段河道清扫保洁,组织志愿者对渠溪河河道垃圾进行全面清理,切实做到了水域无障碍,河面无垃圾。

  据三元镇河长办负责人陈燕宇介绍,自去年5月镇村两级河(段)长上岗以来,镇级河长每月定期巡查两次,村级河长每月定期巡查四次,实地开展巡查600余次。截至目前,镇村两级共排查发现38个问题,已经整改35个,余下问题也将整改完毕。

  “前不久,三元政府对河道沿岸养殖场进行了分类处理,已完成2家禁养区畜禽养殖场(户)关闭。现在河面上无杂物漂浮,无污水直排了。”梯子河村村民余孝红指着河流告诉记者,如今的渠溪河已清澈见底。

  在加强治理的同时,该镇还强化相关项目建设。

  据了解,三元镇污水处理厂已全面投入运行,城镇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达到80%。同时已启动罗家场、梯子河、中小学污水处理建设项目,继续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

  “我们将投资450万元,实施梯子河村堤防工程,治理河道1公里。”冉永鑫说,工程已进入招投标阶段,计划下月动工。

  “河库治理还存在群众参与积极性不高等问题。”杨小芸说,今后将以赶场、送文化下乡等百姓喜闻乐见的方式,增强群众对水生态和环境保护意识,提升河库管理水平,实现河畅、水清、坡绿、岸美。 (记者 杜成波)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