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南川:南中学生获国家专利
来源:南川日报
时间: 2018-01-30 15:43:58 | 编辑:李涵叶

  1月20日,我区南川中学学生邓乾川、徐茂盛、张琬芸等7名同学,在指导老师黄小琪的辅导下,设计发明的“高速公路车辆防连续追尾报警系统”取得国家知识产权局认证并获得实用新型专利保护。

  据介绍,该系统充分利用了声学、光学、电学等技术,实现对高速路追尾事故的高效预警,该系统历时1年研发,先后经历了4代改进,从初级1代的纯物理工作不断改进到4代全智能工作,最终形成了现在的成品。

  那么这套系统是如何工作的呢?记者了解到,该套系统设计安装在高速路两边的防护栏上,每100米设置一个警示灯,只要防护栏发生擦挂或碰撞,系统传感器经过分析之后,碰撞点后方1000米范围的警示灯将自动亮起,提示后方来车。当车辆在高速路上遇到抛锚、爆胎等突发情况时,以往都需要车主下车到车后方放置三角警示牌,这套传感器运用后,车主可直接到旁边护栏上人工启动系统开关,警示灯同样会亮起,提醒后方来车,避免连续追尾。此外,在雾天、隧道事故等突发情况下系统同样运作。无论任何形式的警报触发,系统都可以将现场坐标和视频发到交通管理部门大屏幕上,救援更快,更有针对性,交通管理部门还可以远程控制警报的开启和关闭,非常灵活方便。

  目前团队还在研发一个“地下车库导航”项目,车主一进车库,通过导航可以自动把车主指引到距离最近的空余车位,取车时,也将导航车主尽快寻找车辆,避免出现“找车位转圈圈”“忘记车停哪了”等困扰,目前项目设备半成品已经制作完成,正在突破部分技术难关。(记者 崔萌)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