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铜梁:铺好就业创业路 托起百姓“幸福梦”
来源:铜梁日报
时间: 2018-01-30 10:40:08 | 编辑:李涵叶

网络图片

  创业是就业之源,就业是民生之本。2017年以来,区委、区政府坚持把促进就业作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头等大事来抓,坚持政策驱动、创业带动、培训促动、援助推动,全面推进高校毕业生、返乡农民工、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创业,全区就业形势稳定向好,公共就业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

  2017年,我区城镇新增就业15312人,其中登记失业人员再就业5232人,就业困难人员就业2651人,分别完成目标任务的127.6%、116.27%和120.5%,城镇登记失业率为2.55%,控制在目标任务4.7%以内。

  促就业 保障民生头等大事

  今年39岁的梁平,通过区人力资源市场举行的现场招聘会,进入重庆庆兰实业有限公司实现就业。他很感谢区委、区政府用心搭建的这个就业平台,不仅使他有了稳定的工作,还能就近照顾家庭。

  梁平只是通过现场招聘会实现就业的众多求职者之一。据悉,2017年,我区积极拓宽就业渠道,先后开展了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民营企业招聘周、劳动力赶场等招聘活动近20场,累计512家企业参与,提供岗位19000余个,达成意向协议7000余人,最终有4500余人实现就业。同时,我区还全面落实了就业失业实名登记制度,规范城镇新增就业、零就业家庭、劳动力资源、农村劳动力转移等数据基础台帐,并积极开发公益性岗位,共安置结存人员2111人。其中,针对高校毕业生,我区扎实做好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实名制登记管理,及时向未就业毕业生提供岗位信息、就业指导、职业培训、就业见习以及其他扶持政策。20177年以来,164家企业参与高校毕业生网络招聘会5场,提供岗位4279个,达成意向协议1079人;市人力社保局下发市内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名单388人,已实现就业234人,就业率80.13%。“太感激了,没想到自己这么快就在公益性岗位上工作了。”毕业于重庆市管理职业学院的梁菲思告诉记者道。

  助创业 形成拉动就业的“倍增效应”

  创业是就业之源。2017年,我区坚持以创业带就业,形成拉动就业的“倍增效应”。

  要想成功创业的基本保证,是一笔难得的起步资金。家住平滩镇洋海村8组的彭小凤在创业之初也遇到了同样的问题。可喜的是,她成功申请了创业担保贷款15万元,成功实现创业。

  为了促进城乡失业人员、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和农民工返乡创业,我区全面落实创业引导、创业培训、创业孵化、创业贷款、创业服务等五位一体创业帮扶政策,2017年,全区共发放创业担保贷款4724.5万元,直接帮助394人成功创业,带动上千人就业。同时,开展创业培训12期,培训合格338人。

  强培训 提升技能实现高质量就业

  一技在手,赚钱不愁。维新镇池塘村1组的袁强,参加区里组织的厨师培训后,在福建泉州一中餐馆实现就业;围龙镇化龙村2组的大学生袁贵川,在参加了微企创业培训班后,开办了一家面积10亩左右的生态龙虾养殖场,预计年产值10多万元……

  2017年,我区始终把技能培训作为提高劳动者素质、促进高质量就业的切入点,重点加大对失业人员、去产能企业职工等重点群体的培训力度,培养一批产业工人和技能人才,加大对农村贫困人员培训力度,确保贫困家庭实现“一户一技能”。

  突出按需培训,确保“培训一人,就业一人”。比如,针对园区企业和六大产业集群发展需要,大力开展和推广“订单式”培训,及时提供企业发展急需人才。针对当前市场对家政服务的需求,突出家政培训,并积极推荐优秀家政服务从业人员参加“渝家人家庭服务职业技能大赛”,引导我区家政服务企业加入重庆市家政服务联盟,推动我区家政服务企业加入全市龙头家政服务品牌“渝家人”抱团发展。同时,突出技能培训,不断完善培训项目,创新培训形式,为各类群体量身定制各类技能培训和创业培训,大力开展培训进企业、进校园等活动。2017年以来,全区开展职业技能培训51期,培训合格3726人,完成目标任务的128.48%。(记者 闻琼)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