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巴南 > 正文
巴南:民生投入占财政支出六成以上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1-30 03:36:45 | 编辑:李平

“喜鹊喳喳枝头叫,好事连连登门到,山城巴南花独秀,医疗战线传捷报……”近日,在巴南区接龙镇桂兴村,相声演员们打起竹板儿说起词儿,把十九大带来的好政策讲到村民心坎儿上。“在家门口就能看到各种文艺活动,一个字‘赞’!”现场400余名群众纷纷点赞。

其实,这些都是全区文化繁荣的标志,也是巴南区近年来民生不断改善的有力支撑。为了让群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居有定所、观有所感,巴南持续实施医疗、文化、教育、就业等重点民生工程建设,2017年全年民生支出47.3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61.1%。积极的财政投入,解决了一批又一批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实实在在的便利让群众看得见、摸得着、享受得了。

家门口的视听盛宴品质高还免费

“以前大家闲暇之余总爱打牌,日子过得很枯燥。现在,大家可以选择看看书,参加参加公益培训班,有的时候还能跳跳舞,何乐而不为?”安澜镇小龙村村民李华芬深切地感受到文化惠民带来的变化。

在巴南区文化馆,“金犬旺福送春来”巴南区文化艺术中心(文化馆)小剧场开始投入使用,该剧场是巴南区首个专业演出场所,舞台面积430多平方米,观众席可容纳300余人。据悉,2017年9月,区图书馆、区文化馆入驻区文化艺术中心以来,达到了国家一级馆标准。“两馆”累计服务读者人次、外借图书、数字资源点击量和艺术培训学员人次均达历史新高。

“如此专业的场地,让我们在家门口就能亲眼目睹专业的艺术表演,太幸运了!”观看过小剧场表演的观众们纷纷感叹。

农村学校既增颜值又提质量

2017年9月,在巴南区10万中小学生重新踏入校园之际,巴南三所新校——昕晖小学、融创中学、重庆树人立德小学3所新学校建成开学,自此,周边学生将享受优质的教育资源,新增义务教育阶段学位5100个。

除了新校建成有序推进外,巴南农村学校的“颜值”和质量都得到了大提升。“教学楼是新扩建的,多媒体教学设施设备一应俱全,我们镇的办学条件一点也不比城里差!”惠民小学校长彭祖明介绍,通过全区“教育改薄”(改善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项目,该校音乐室、体育室、美术室、科学室、图书室等教学场地得到全新装修,同时新添设施设备。

近三年,巴南区投入“改薄”资金14942.88万元完成了校舍场地建设、设备设施采购等502个“改薄”项目。此外,该区实施的集团化办学成果初显,新增市级名师、骨干教师46名,同时,还与西南大学、重庆一中、重庆八中等优质资源合作办学,打造的“三名工程”取得阶段性的成效。

医改红利既方便又实惠

“从我家走路去镇上的卫生院要花半个多小时。”家住圣灯山镇永隆村二社64岁的梁槐说,自从有了村卫生室,她去镇卫生院的次数屈指可数。她还参加了农村合作医疗保险,在村卫生室拿药看病也一样可以报销。

“今年施行的医改政策,给我们带来了很多实惠。比如以前去医院看病,挂号费要9元,现在我们自己只需支付2元。”跟梁槐有一样感受的,还有一品街道居民石秀珍。

在巴南,公立医院综合改革顺利推进,药品采购“两票制”全面实施,药品销售加成和药事服务费全面取消,对群众直接让利5000余万元。同时,稳步推进离岗乡村医生养老和医疗补助工作;积极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累计签约30.68万人,签约覆盖率30.5%。

同时,巴南区总投资12.58亿元的“三甲”医院巴南区人民医院项目已完成主体结构封顶,预计2018年10月投入使用。项目建成后,将终结全区没有“三甲”医院的历史,还可辐射綦江、南川、江津等地。

全力保障既救大病还治“心病”

“临时救助的钱真是雪中送炭,谢谢政府的好政策,给我战胜病痛的信心!”2017年6月,界石镇畅想社区的龙女士检查出患乳腺癌,家庭经济条件困难、自己身患疾病,让她备受打击。这时候,区里的临时救助金和镇里的“稻草援助”安定了她的心。

“跟企业结了‘对子',我悬着的心也落下了,找得到工作了!”家住李家沱林荫社区的安德云的情况有所不同,失业带给他的不仅身体上的打击,更让他失去了生活的信心。现在,与区内一家企业签订了结对帮扶协议,这让失业多年的他吃了一颗“定心丸”。

据统计,截至目前,巴南区累计支出医疗救助金2697.96万元,救助108826人次;全区城镇新增就业人口232000多人,为失业人员提供了生活保障。不仅如此,巴南区投入44亿元实施市区两级重点民生实事,完成500公里人行便道、4处人行过街设施、7处社会停车场、3处农贸市场和105户地灾搬迁避让……

如今的巴南,打破城乡壁垒,消除后顾之忧,怀抱更宽广、保障更全面,让每一个群体都被阳光照耀。

张英 王彩艳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