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南岸:峡口豆腐乳亮相“西交会”
来源:南岸报
时间: 2018-01-29 14:28:12 | 编辑:李涵叶

西交会南岸展台前,市民购买豆腐乳。 记者 郭旭 摄

  第十七届中国西部(重庆)国际农产品交易会(简称“西交会”)于1月19日在重庆国际会议展览中心开幕。在南岸展台中心的峡口豆腐乳、豆豉、盐大蒜等手工农产品,刚一亮相就吸引了不少消费者的目光。整个交易会期间,今年制作的1500罐峡口豆腐乳已经销售了1/3,豆豉也销售了200多罐,销售额近3万元。

  传统食品登上农产品专业展会

  原本村民自给自足的传统食品是如何登上西部地区乃至国内外有较大影响的农产品专业展会?

  记者采访中发现,把峡口豆腐乳、豆豉、盐大蒜等农产品带上“西交会”的是当地一群村民骨干。带头人刘建说,这是他们第一次把村民传承几代的手艺变成商品,也是第一次登上农产品交易会,这么受到消费者喜欢,在他们的意料之外。

  据悉,刘建是峡口镇西流村村民。去年8月,在她和其余几个骨干村民的带领下,南岸乐和人家农业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在西流村和大石村成立,其目的是按照“农户+合作社+联合社+互联网”的模式,通过统一市场开拓,统一资金协调,统一投入采购,统一技术指导,统一组织加工,统一品牌打造,统一商品销售,将当地地道的生态农产品,如手工豆腐乳、手工盐大蒜、枇杷和腊梅等,借助互联网增加产品知名度,扩大销售规模,从而提高农民收入,促进产业发展。

  联合社成立后,刘建和村民骨干逐一拜访村民,了解他们的特长、资源、意愿,然后开发产品,为村民“定制”致富路径。短短半年时间,他们就已经凝聚了100余户村民,开发了豆腐乳、豆豉、腌洋姜、盐大蒜等多个农产品。为保证村民利益,在农产品生产好之后,村民将按照约定价格全部卖给联合社,村民不承担任何销售风险。之后由联合社进行统一包装、推广和销售。

  峡口镇大石村村民周立碧参与了豆腐乳和腌洋姜两个产品的生产。她告诉记者,现在产品已经全部交给了联合社,大约可以获得七八千元的纯收入。

  “登上农产品交易会,销售村民的农产品只是我们的第一步。”刘建说,他们还有更大的计划,最终是希望把城里的人引到村里去,实现城乡融合,乡村振兴。

  村民抱团发展实现共同富裕

  刘建说的“大计划”,就是通过联合当地村民,盘活土地,发展乡村旅游,实现共同富裕。

  事实上,峡口镇大石村和西流村都有着不错的区位优势。位于大南山后山,临靠长江,毗邻慈母山隧道、南山旅游公路、弹广公路,前往江南新城、弹子石和解放碑等地交通便利。

  近一两年,当地还完成了一系列环境综合整治、房屋外立面整治、环线公路、健身步道等,人居环境、交通条件发生了显著变化,一部分有眼光、有经济实力的村民已经在向观光、采摘农业和农家乐方向发展。 “但单打独斗发挥不出来最大的效益,而且还有大部分的村民都是老人和小孩,经济实力比较弱,我们必须要带着他们共同富裕起来。”刘建说,他们的下一步计划就是按照事先商量好的协议,让村民用土地入股,将大家原本闲置低效的土地进行整合,发展水果、花卉等经济作物,同时,通过采摘、赏花等乡村旅游、农耕民俗体验活动,把城里人吸引到农村来。

  在这个过程中,村民一方面可以通过土地获得分红;另一方面可以参与农产品生产、游客接待等活动增加收入。同时,通过规模效应、品牌效应做大“蛋糕”,让各方都受益。

  “现在都在说城乡融合,乡村振兴。我们希望在这方面率先探索一条新路出来。”刘建说。

  (南岸报记者 杜开舟)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