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大渡口区博物馆展出两台退役车床重器
来源:大渡口报
时间: 2018-01-29 14:01:30 | 编辑:李涵叶

  新年伊始,我区博物馆重磅展出了两台光荣退役的车床重器,它们带着数十年服役的辉煌功勋。前来博物馆的参观者络绎不绝,大家都想要领阅它们历久弥新的故事。“看着这些设备觉得格外亲切。不禁回忆起以前的事情,年轻时上班的景象一一浮现在脑海里,重型机械设备对于促进工业发展、社会建设和推动历史进程,都有着坚实的作用。”参观博物馆的重钢退休老人李建国感触颇深地告诉记者。

  “经过文物工作者的辛勤搜寻,细心修缮、拆卸,又艰难搬运,再经过组装复原、清洁上漆,重塑它们的自然本色……最终,它们得以肃然伫立于展厅,散发着坚毅的荣光。”据博物馆相关负责人介绍,这台于1966年生产下线的C6125型普通精密车床,产于当时有着全国领先工艺的济南第一车床厂,该厂曾跻身新中国机床行业“一五”期间的“十八罗汉”厂。该车床通长1440毫米,宽580毫米,高1250毫米,具有结构简单,操作方便,精度稳定等特点。在数十年的生产服役中,见证了新中国社会主义工业的坚实发展,可谓是身经百战。

  记者了解到,另外一台于1994年生产下线的C616型普通车床,由云南玉溪机床厂制造,车身采用马鞍形式,通长2260毫米,宽570毫米,高1130毫米,具有加工效率高,操作性能好等特点。它也曾长期服务于大渡口的工业生产,在工业改革和转型发展中,默默担负起生产的使命,颇具功劳。

  “今天终于近距离看到了这些车床设备,太让人惊喜了”“了解这些设备的历史故事后,真让人感动,默默无闻付出了这么多年”“今天的游览,不仅仅只是看到了这些退役设备,更多的是了解到了背后的故事,文化的发展、工业水平的进步、历史进程的不断推动都使我内心震撼”前来博物馆参观的学生们争先恐后地表达自己的所闻所想,大家都纷纷为这两个“大功臣”点赞。 记者王雯 通讯员熊德春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