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庆 > 正文
来自零下11℃的温暖守护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1-29 05:32:23 | 记者:周松 | 编辑:李平

民警帮助被困车辆。 (市公安局供图)

“飘雪了,准备出警哟!”1月24日上午,奉节县兴隆镇天空飘起小雪,敖德勇赶忙招呼同事准备铁锹、融雪剂等物品,以应对可能出现的救援任务。

敖德勇是奉节县公安局交巡警大队兴隆中队的中队长,该中队常年驻守在最高海拔2000多米的奉节县兴隆镇,是我市驻地海拔最高的交巡警中队之一。

当地最冷时,室外最低温度低至-11℃,兴隆中队12名民警克服恶劣气候条件,守护着过往旅客的安全。自中队建立以来,辖区内没有发生过一起因冰雪天气导致的交通死亡事故。

室外最低气温-11℃

从主城驱车近5个小时到奉节县城后,还需要两个小时车程才能到达兴隆镇。这两个小时几乎都是弯弯绕绕的山路,海拔从不足300米一路攀升,最高处可达2000多米。

海拔高、森林覆盖率高,让这里成为了旅游度假胜地。天坑地缝、茅草坝滑雪场、龙桥河景区、迷宫河……这些景区、景点让夏季避暑纳凉、冬季赏雪玩乐的人逐年增多,据不完全统计,2017年全镇接待游客达到50万人次。

“最难熬的就是冬天。”这是中队所有队员的统一答案。由于驻地所处位置在高海拔地区,冬季温度低,最冷的时候室外温度低至-11℃。

天气很冷,驻地一楼的休息室有一个火炉取暖;二楼才是队员们的卧室,房间里除了几张床和一个简易衣柜外,再没有其他任何陈设。每张床上,除了军绿色的棉被,还有两条厚厚的毯子。站在卧室里说话,哈出的气很快就会让窗户起雾,静静待一会儿,还能听到窗外的风“拍打”着窗户的声音。对此早已习惯的队员调侃说:“晚上风更大,‘呼呼呼’的声音比鼾声还大。”

5年累计巡逻10万余公里

虽然工作条件艰苦,但能得到老百姓的认可,是对中队工作最大的褒奖。建队5年来,他们累计巡逻10万余公里,相当于绕赤道两圈半,完成纠违任务15000余件,处理事故一般程序1862件,为游客领路、帮助受困司机脱险、为没有雪天驾驶经验的驾驶员代驾等服务群众4000余次,完成安保任务200余件,没有一件事因完成不了而上交给奉节县交巡警大队处理,也没有一起群众投诉。

谈及这些数据,敖德勇嘿嘿一笑,打趣地说:“没想到我们5年来还是做了不少事哦。”他说,平时只要老百姓有需求、有困难,大家就会帮,也没细分这是任务还是工作。

帮助被困雪中的车辆脱困

今年1月初的一天,随着南方地区大范围地降温,兴隆镇上的雪下了一夜,白茫茫的一片。这乐坏了前来旅游度假的游客,也愁坏了兴隆中队。

这样的天气下,中队最大的任务就是确保雪天辖区范围内道路的畅通以及过往车辆的安全,“说白了就是要不停巡逻,以防有人员和车子被困。”熬德勇说。

“赶紧把中队地坝里的雪扫了就出发”“再多拿3把铁锹”“每个组都带两袋融雪剂”……当天,敖德勇边嚼着米饭,边安排工作。

午饭后,没有休息和过多的谈论,大家很默契地开始忙碌。两个班组分别跟着队长敖德勇和副队长陈宇亮出发了。

敖德勇带队前去巡逻的是兴隆通往奉节县城的一条省道,“有段路非常狠,只要下雪必须过去看一下。”敖德勇皱着眉头,一路和队员探讨着沿途重点路段和观察过往车辆防滑链安装情况。

他口中这段“非常狠”的路位于S201省道石板沟路段,连续的爬坡弯道大约有两公里长,路一面是山,一面是悬崖。由于大山阻隔,这里属于背阴地方,每逢下雪,这段道路路面就会结冰而且长久不化,过往车辆稍不注意就会打滑陷入雪中。

到达路段还没下车,敖德勇就看见前面一辆中型货车正加大油门向上爬坡,由于没有捆绑防滑链,轮胎原地打滑,车子始终没有前进,被困在上坡的路上。几名队员把车靠边停好,快走几步上前帮忙。

“来,都来搭把手!”敖德勇招呼大家推车。无奈坡陡路滑,几名队员使尽浑身力气,最终只能换来车轮溅起的一身雪泥。“莫慌,方向盘打直,先退到坡坡下面平点的地方,再慢慢给油,记到莫加猛油。”熬德勇对驾驶员说。

队员胡超边指挥着后方来车,边打电话联系附近可以装防滑链的商户。吴坤和另外几名队员拿着铁锹快速地清理着路上的冰雪,并在上坡路段撒上融雪剂。

后退、给油、起步、上坡,几次反复……敖德勇双手紧握着货车右后方的围栏,深吸一口气,放低身子,左脚在前,右脚用力向后蹬。吴坤和其他几个队员分别在车后用力推着。最终,几个人硬是把车推了上去。

敖德勇和队员们边哈着热气,边用手擦去额头的汗珠。

“有的驾驶员嫌麻烦不装防滑链,甚至会说我这个交警多管闲事,但这一不小心就有可能付出生命的代价,所以我宁愿大家说我这个交警太麻烦。”敖德勇如是说。

让许多人没想到的是,正是这些“爱管闲事”的交警,才让这段路安全了许多。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