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江津 积极开发科技金融产品 破解科技企业融资难题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1-29 04:21:00 | 编辑:李平

“是江津区科委救了我们公司!帮我们解决了融资问题,买到了生产设备!”近日,重庆有法数控设备有限公司负责人曾庆友表示。

为解决融资问题,曾庆友为此已经奔走了整整两年,备尝辛酸,受尽了折磨。

技术“狂人”贷款无门

曾庆友是个科技“狂人”,2002年从德国留学回来后,一心钻研伺服驱动器技术,历经无数次失败,终于在2009年开发出自己的产品。

伺服驱动器是什么?伺服驱动器又称为“伺服控制器”、“伺服放大器”,是用来控制伺服电机的一种控制器,是工业机器人及数控加工中心等自动化设备的核心部件,现已被广泛应用于高铁、电梯、电动汽车等领域。其作用类似于电脑的英特尔芯片,可以帮助它们瞬间提速、精准定位。

目前,我国80%以上的伺服驱动器市场被国外大公司所占领,全国能生产伺服驱动器的企业只有12家,有法数控是西南地区唯一的一家。至今,该公司已获得5项发明专利、40项实用新型专利。

2014年,曾庆友在北京高交会拿到大笔订单,2015年在江津双福新区投资2000多万元建起了厂房。就在他准备大干一场的时候,厄运瞬间而至:因厂房办不到房产证,银行不给贷款,他没钱购买生产设备。

在此之前,他使用的是2005年从韩国购买的淘汰设备,在速度和精度上都达不到规模生产的要求。2017年,他拿到了3亿元的订单,结果拼死拼活只完成了1.4亿元。而这些设备国内没有卖,只能靠进口,国外的公司必须一手交钱一手交货。

为解决融资问题,他找了各大银行及担保公司均被拒绝,找了相关市区相关部门都没有成功。他甚至病急乱投医,找了好几家小贷公司,结果受骗上当,不仅没有贷到款,反而被骗了钱。其间有国外公司借机高价收购,他又不忍心多年的心血付出“嫁”予他人。

喜获风险补偿基金

2017年11月,曾庆友终于看到了希望:当月10日,江津与市科委、重庆银行、重庆农村商业银行签订合作协议,正式加入重庆市科技型企业知识价值信用贷款改革试点。为此,江津区与市科委共同设立了规模为2亿元的科技型企业知识价值信用贷款风险补偿基金(简称“风险补偿基金”)。

按照试点办法,科技型企业无需任何抵押物,只凭知识价值信用,就可获得银行最高300万元贷款授信,利率执行同期基准利率。企业所要做的就是在市科技型企业信息管理系统上提交相关申报材料,系统根据这些材料自动评定信用等级和额度,根据不同的知识价值信用等级,企业可获得40万元到300万元不等的信用贷款。

2017年12月28日,有法数控与另外3家企业一起作为江津首批获得风险补偿基金授信的科技型企业,与银行签订授信贷款协议。4家企业共获得640万元授信贷款,有法数控获得200万元授信贷款。

“我已经跟日本公司签了合同,订好了设备!”曾庆友说,与银行签订授信贷款协议后,银行不仅给了公司200万元贷款,也相信公司的技术实力和发展前景,给公司开了2000万元的信用证。他这次都是带着信用证去购买的设备。

新设备的生产效率是老设备的20倍以上,工艺也更精准。待新设备送到后,他们就可用新生产线生产出更多、更高端的产品,去占领更多的市场。

目前,江津已完成237家科技型企业的知识价值信用评定,总授信额超过3亿元。

推出科技金融产品

“曾庆友的遭遇,反映了科技型企业所面临的一个普遍难题!”江津区科委主任王劲松说,科技型企业大都具有轻资产、重创新的特征,在传统以重资产为基础、以财务指标为关键的商业价值信用评价体系下,很难从银行获得贷款。而科技型企业知识价值信用贷款改革试点,则通过政府成立风险补偿基金,对逾期贷款实行代偿、对银行贷款进行利息奖励的办法,降低银行贷款风险,解除银行后顾之忧,调动银行放贷积极性,实现了科技型企业融资的轻资化、信用化、便利化。

去年以来,江津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不仅出台系列政策支持科技创新,还积极开发科技金融产品,破解科技企业融资难题。除风险补偿基金外,他们还推出了创业种子投资基金、专利质押融资两只科技金融产品。

创业种子投资基金总规模为5000万元,主要针对初创期科技型企业,为免息信用贷款,最高可贷50万元,最长可贷3年。2017年6月,该基金正式启动放款,至今已对14个企业投放了610万元。

专利质押融资主要针对高新技术企业、高成长性企业。他们可将有效专利作抵押物,从银行获得授信贷款,政府给予50%的贷款贴息。目前,该区已有润通动力、起重机厂有限责任公司、重通成飞3家公司共获得了4.6亿元专利质押贷款。

为更好地解决科技型企业融资难题,江津区科委专门新成立了科技金融服务中心,设有3个编制。前不久,江津区科委与市科技金融集团达成意向,拟在江津设立分支机构,入驻江津科技创新中心,就近为该区科技型企业提供融资服务。

王劲松表示,他们接下来将成立天使基金、风投基金,给科技型企业更大力度的金融支持。

赵童 王琳琳 付道运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