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巴南 > 正文
巴南 在“一带一路”上打造重庆南向开放窗口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1-29 04:20:28 | 编辑:李平

“滴、滴、滴……”近日,重庆公路物流基地内一片繁忙景象,一辆辆满载水果的大货车结束了“东南亚之旅”,稳稳地停靠在园区内。自2016年4月28日东盟公路班车首次开通后,2017年12月20日,重庆东盟公路班车与中欧班列(重庆)无缝连接运营正式进入常态化运行,一个全新的国际化窗口由此在巴南打开。

去年,这样的“好声音”不绝于耳。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巴南作为重庆南向开放的重要窗口,抢抓“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战略带来的新机遇,不断提升开放型经济水平,商贸物流发展驶入“快车道”实现腾飞。去年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43.5亿元,同比增长11.2%。

千亿级物流城蓄势领航

2016年4月28日,重庆东盟公路班车以“定点、定线、定车次、定时、定价”班车模式首次运营。同年6月,重庆东盟公路班车开通东线复线,采用陆海联运方式,从重庆公路物流基地出发,经陆路至广西防城港市后转海运到达越南胡志明市,全长2650公里,运行时间6天。

而今,重庆东盟班车东线每周两班,还开通了抵达泰国曼谷的中线班车,南向国际物流大通道延伸至泰国曼谷;重庆东盟公路班车从越南经南彭B保,再经中欧重庆班列运至德国,首次开启亚欧多式联运国际贸易新通道。重庆南彭公路保税物流中心(B型)正式封关,并与重庆-东盟国际物流大通道组成“一路一保”。据介绍,自2017年4月封关运行以来,发往东盟的货物已超过137个集装箱,货物价值达1.4亿元人民币。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加强创新能力开放合作,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近年来,巴南主动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发展建设,积极参与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目前,已重点发展了以华南城、协信等为代表的专业市场集群;以京东电商产业园、顺丰产业园为代表的电子商务,以及第三方、第四方物流和外向型贸易物流平台,以南方阻燃和烟叶复烤等与物流市场配套的增值加工业;以公路车检场、保税物流中心(B型)为载体构建外向型贸易物流平台。基地累计完成投资超300亿元,开工建设项目20个,投入营运项目12个,年交易额300亿。预计到2022年末,完成总投资约800亿元,形成2000亿级商贸物流基地。

电商巨头形成集群效应

75.9%!

这是京东在2017年“双十一”期间向线上要效益最具说服力的一个数字,即京东接单量同比上年增长75.9%,可见其销售量呈现爆发性增长。

作为电商巨头,京东集团于2013年10月率先挺进重庆——东盟国际物流大通道的起点,从最初100平方米的民房、快递员不足100名,到如今实现1个项目“变”7个、一个企业成长为一个产业集群的巨大转变,销售额从2014年的19.9亿元增长至2017年的198.7亿元(截至2017年12月),一跃成为巴南最大零售企业。

“电子商务”这个曾陌生又遥远的词汇,如今电商产业成为助推巴南经济腾飞的重要“引擎”。以京东电商产业园为“引子”,吸引顺丰电商产业园、京东虚拟电商、京东物流等众多业内企业聚合成产业集群,推动巴南乃至全市外向型经济发展,打造出富有活力的现代产业新高地,对巴南乃至全市跨境电商产业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据了解,2017年,全区限上法人企业电商零售额增长71.5%,达到76.1亿元,占全市总量的1/4。

既是购物天堂又是民生大市场

“现在不仅可以逛万达,还能去华盛奥莱小镇‘嗨’,吃饭、看电影、购物……”最近,华盛奥莱小镇已成为热词。

2017年9月30日,位于华南城核心地带的城市综合体——重庆华盛奥特莱斯小镇开张,集购物、休闲、娱乐、餐饮于一体,秉持“折扣+名品”的购物理念,是购物新天堂。目前,入驻品牌达90家,已实现营业额2000万元。

其实,巴南的商业建设远不止于此。2017年,华南城一期120万平方米市场完成建设,约4000余家商户签约入驻,食品交易、酒店用品、五金等市场开业。同时,巴南区还统筹城乡商贸发展,加快城市商圈建设:制定并完善商圈规划;加大农贸市场建设力度,完善民生商业;新建先锋大书堡菜市场、盛世江南菜市场和道角农超并全部投用。

此外,巴南区特色专业市场全面开花结果。渝南大道家居、汽车专业市场群基本形成,加快推进协信汽车城和西部汽车城楼宇市场等提档升级。2017年,五大市场实现交易额433亿元,同比增长15%。据悉,以重庆华南城为龙头的专业市场群项目全部建成后,将成为西南地区辐射广的超大规模商贸物流市场群,进一步提升重庆商贸物流行业辐射力和影响力。

袁启芳 王彩艳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