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向山水之都交出绿色答卷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1-29 04:13:49 | 编辑:李平

渝北市民享受绿色生态福利

覆绿行动让市民在绿色城市中穿行

出门随处“享绿”,百姓幸福感显著提升

出门见绿,移步见景

“覆绿”与“造景”有机融合

空地披上“绿装”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我们要建设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既要创造更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也要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

2017年以来,为消除城区国有空地脏乱差、荒裸等现状,提升临空经济示范区城市形象,彰显全国文明城区魅力,渝北区委、区政府提高政治站位,坚持绿色发展,围绕建设重庆最美生态园林城区的总体目标和市区重点任务,把“增绿添园”作为民生实事,大力推进城区国有空地覆绿工作,先后组织春、秋季两轮国有空地整治攻坚,共清理摸排出国有空地176块,总面积约5200亩,目前已基本实现城区国有空地整治全覆盖。

一场空地覆绿“大会战”在渝北打响。双龙湖一碗水、泽科港城国际小区街头公园、国道319沿线、龙山天邻风景小区……如今,渝北城区绿意盎然,城郊苍翠满目,绿色渝北正在生长。

A 民之所望 政之所向

——全区上下齐抓共管创造生态福利

在城市建设过程中,由于建设需要而出现的征而未用、无人看管的土地称为国有空地。随着城市开发建设,大量国有空地成为城市新一轮发展中的附加命题——让它长野草,还是让它变新景?对渝北区来说,推进城区国有空地覆绿工作,似乎找到了一个能够平衡多方诉求的答案。

“近年来,渝北区国有空地逐渐增多,随之产生的居民乱种乱栽、违规搭建、脏乱差、荒裸等现象也愈加明显。”渝北区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国有空地暂时没有项目,必须交区里统一规划管理,渝北区特别提出要求:打开围墙,见绿见景。

为确保绿色带来的生态福利,渝北区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成立了以区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的渝北区国有空地整治(覆绿)工作领导小组,加大统筹协调5000余万元,保障了该项民生实事的有效开展。

渝北区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定期召开国有空地整治(覆绿)工作推进会,各街道、区级部门、区属国有公司等地块责任单位建立了“主要负责人负总责、分管负责人抓落实、科室负责人抓具体”的责任机制,牵头此项工作的区城市管理局与各地块责任单位建立了工作协调平台,提升工作效率。

渝北区委督查室和区政府督查室将此项工作纳入年度重点督查内容,定期进行专项督查,通报工作开展情况,对行动不力、成效不佳的单位及个人点名通报,推进问题解决,促进工作顺利开展。

渝北区人大和区政协凝聚众智,提出国有空地要统筹考虑公共设施、覆绿应多植乔木、人流密集的场所可新建游园等公共场所的合理建议,为全面深入推进城区国有空地整治(覆绿)工作提供了坚强的智力支撑。

制定工作计划,做到目标落实到位、任务落实到人,全区自上而下形成了齐抓共管、真抓实干的良好局面。

B 兼顾效益 注重质量

——三种方式让绿色透出来

“为实现全域城市化、全域景区化,根据空地所处地段及周边居民、企业的需求,我们分3种不同的模式进行覆绿。”渝北区城市管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对于周边居民密集、长期堆放生活垃圾的地块,主要采取建设公园、游园的方式,改善城市环境的同时也为居民增加休闲的去处。对于车流量大或周围缺少停车场的地段,则整治土地并就地栽种绿色植物,或改建成生态停车场。针对一些日久失修、围挡不规范而又即将开工建设的地段,则采取重新规范、翻修围挡的方式加强整治。

在推进国有空地覆绿这项民生工程过程中,渝北区不满足于“有绿少树、有树无景”,坚持“高标准设计、高质量建设”,邀请专业设计机构对较大面积的空地进行景观设计,根据地块实际科学设置栽植密度、合理栽植,按“高中低空间结合、乔灌草合理配植”和“经济适用、全冠栽植、快速覆绿”原则,注重覆绿整治地块乔灌草科学搭配、开花植物与常绿植物合理配植,实现“覆绿”与“造景”的有机融合。同时,提出要“兼顾效益,注重质量”——既要统筹考虑停车、公厕、社区配套用房等公益建设需求,实现城区国有空地科学、合理利用。

于是,渝北各区级部门、镇街如同一个个齿轮运转起来:区城市管理局加强对国有空地覆绿整治的统筹指导;区城乡建委加强国有空地停车场(库)和围挡设置的建设指导;区财政局做好经费保障;有关街道、区属有关国有公司和区土储中心切实履行主体责任,落实国有空地摸排、方案设计和具体整治任务;区发改委、区审计局等单位加强监督指导,积极支持配合国有空地整治工作。

按照“全覆盖、高标准、常态化”的覆绿要求,一个出门见绿、移步见景、小行见园的巨大棋盘正悄然形成。

C 空地披上“绿装” 出门随处“享绿”

——百姓获得感不断增强

“以前推窗见菜地,现在推窗见公园,眼前风景大不一样了!”这段时间,家住渝北区龙山街道天邻风景小区的居民们爱上了下楼遛弯。

原来,在天邻风景小区和两江春城小区间,有一块面积约1.1万平方米的国有空地。几年来,不少周围居民来到该地块种菜,不仅污染环境,还导致许多市民绕着走。

前段时间,渝北区城市管理局将这块被临时占据的菜地清空,栽植了天竺桂、桂花、黄葛树等大乔木400余株,又配上红枫、紫荆、西洋鹃、麦冬等四季花卉,四季皆可观花赏叶。同时,还新建了景观步道和休闲、健身平台约700平方米,设置了花池、座椅栏杆等基础设施。

今年83岁的胡大爷感叹,现在出门就能见“绿”,心情好了,身体也变好了,“绿色多了让人心情舒畅,心情一好身体也变得格外硬朗。”

国有空地再现美丽,百姓幸福感显著提升,如一滴水映照出渝北区生态环境保护建设的喜人成果。

在渝北区国道319沿线,实施绿化整治前,道路沿线空地里长满了杂草,四处都是杂乱堆弃的渣土石块,又有许多农户在地块内开垦种菜,白色生活垃圾随处可见,环境卫生条件差,治理难度很大。

“此处本是城区,却呈现了偏远农村才有的景象,与渝北区全国文明城区的地位不相适应,周边群众反映十分强烈。”渝北区土地储备整治中心负责人介绍,他们会同两路街道,对国道319线双凤桥立交至浅水湾立交约2公里路段沿线进行了集中清理整治,清理面积约10万平方米。重新“亮”出来的该路段,绿化面积1.1万余平方米,栽植乔木1500余株、灌木9.6万余株、地被植物1万余平方米,中心还要求绿化单位制订管护方案,加强日常管护,巩固整治覆绿成果。

近日,市民驾车经过国道319线双凤桥立交,只见这里已成为一道城市景观大道,保洁人员正在对树木和草坪浇水保湿。驾驶员周先生说:“在绿色城市中穿行,心情都好很多。”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行在绿中,绿在心里,渝北区造绿润泽了市民的双眼,各个节点、要道、游园的提质整改则让市民的心灵有了更舒适的栖息地。

D 精准发力 提升全区“颜值”

——向党和人民交出满意的“绿色答卷”

据渝北区城市管理局统计,经过春、秋季两轮国有空地整治的集中攻坚,共清理摸排出国有空地176块,总面积约5200亩。其中覆绿96处,拟建停车场27处,拟建公园、游园15处,其他整治38处。累计投入资金约5000万元,春季栽植乔木10670株,秋季栽植乔木53226株(其中开花小乔木5960株),低矮灌木、地被218951平方米。

目前,城区空地乱搭建得到有效遏制,乱栽乱种得到有效清除,脏乱差得到有效治理,实现了城区国有空地整治全覆盖,提升了渝北区生态文明建设水平。

生态文明建设功在当代、利在千秋。为持续提升全区“颜值”,渝北区城市管理局局长唐贤源表示,下一步,渝北区各责任单位将组建巡查管护队伍,完善工作机制,加强长效管护和常态管理,对新出现的空地将组织力量及时开展整治,确保“发现一处整治一处,整治一处巩固一处”。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渝北区正以不懈追绿的精神和动力,将串串“绿珠”镶嵌在全区的大街小巷,向党和人民交出了满意的“绿色答卷”。预计到2019年,渝北区将新(改)建设城市公园等公共绿地20个,增加城市公共绿地160万平方米,让市民能够推窗见绿、出门见景、四季见花。

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画卷,正在渝北大地徐徐展开。

张锋 陆丰

图片由渝北区城市管理局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