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城口 培育“新乡贤”助力打好脱贫攻坚战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1-28 03:58:44 | 编辑:李平

明通镇居民参观“乡贤馆”

明通镇“新乡贤”到贫困户家中进行政策宣讲

扶养贫弱的乡里乡邻,保养宜人的乡景乡貌,涵养文明的乡风乡俗,滋养深沉的乡恋乡愁,一大批有积累、有情怀、有温度的“新乡贤”,在农村是一幅多么美好的田园图画。

近年来,城口县广泛开展寻找“新乡贤”活动,按照院坝会推荐、村民代表会评议、候选人公示、相关部门审核、乡镇(街道)认定,评出有威望、信得过、能带头的618名“新乡贤”,大力培育引导他们积极发挥榜样示范、参谋助手等作用,使他们成为脱贫攻坚战中的重要社会力量。

带动精神脱贫

谭伦巍家住城口县东安镇德安村。他虽然年过七旬,但还担任着德安村监督委员会主任一职。一直以来,他认真履行自己的工作职责,对工作兢兢业业,敢说敢当,敢与歪风邪气做斗争;在生活中,做到勤俭节约、明礼诚信,以诚待人,成为村里人学习的楷模。

“‘新乡贤’身上体现出来的高尚品德,成为一方群众的标杆和榜样。”城口县文明办负责人称,“新乡贤”首先带头弘扬传统美德,带头开展移风易俗,带头参与道德讲堂建设,带头整治村容村貌,形成勤劳光荣、节约可贵、自强不息的文明乡风。

城口县明通镇评选出30多名“新乡贤”,并建造乡贤馆,图文并茂展示乡贤名人、乡贤好人、脱贫光荣户等先进事迹,营造出“人人讲道德、人人想上榜”的良好氛围。

在“安贫可耻、勤劳光荣”的思想引导下,明通镇40余户贫困户“不等不靠”,主动申请不当贫困户,他们也因此上了乡贤馆的光荣榜。

据介绍,依托乡贤参与评出的335户“脱贫致富光荣户”,引导广大贫困户增强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决心,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他们现身说法,讲述致富故事30余场次,传授致富经验,影响带动其他贫困户脱贫致富。

引领产业发展

赵孝春是城口县的养猪大户,他腌制的城口腊肉远近闻名。作为“新乡贤”,他按需施教、精准培训,将自己的养猪技能、腌制技术传授给周边的贫困群众,让他们以一技之长实现就业创业脱贫。

在城口,像赵孝春一样,有知识、会技能、懂管理的“新乡贤”不少,在脱贫攻坚战中,他们根据贫困劳动力的就业取向、创业愿望和市场需求,有针对性地开展各类技能培训,增强贫困户的脱贫技能。据统计,去年以来,城口全县接受“新乡贤”技能培训的贫困群众达2000人次。

与此同时,城口县一部分“新乡贤”鼓励和引导乡贤民营企业发挥独特优势,采取资源开发、产业培育、市场开拓、村企共建等多种形式,到贫困村投资兴业、培训技能、吸纳就业、捐资助贫,帮助贫困村发展特色农业产业、农副产品加工业等,引导贫困户巩固脱贫致富成果。

在北屏乡,何立坤等30余个“新乡贤”返乡创办起了企业,直接带动400余户贫困户稳定增收。

此外,城口县还组织“新乡贤”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广大贫困户深入细致地宣传党和国家扶贫政策,推动农村低保、危房改造、医疗救助、教育资助等政策落地落实,让群众感受到更多政策实惠。据统计,全县组织扶贫政策宣讲100余场次,受益贫困群众达3000余人次。

守望邻里和谐

“新乡贤”有公信力、影响力,在乡村治理中,运用、发挥好他们的力量,可以帮助解决环境污染、征地拆迁、产业发展、矛盾调解等治理难题。同时通过“新乡贤”的模范作用,倡导邻里守望、邻里互助、团结友善,反对宗族派性,引导邻里互敬、互帮、互信、互促。依托“新乡贤”,开展以关注留守儿童、空巢老人、困难家庭等弱势群体为主要内容的志愿服务活动,在广大农村营造互帮互助的和谐氛围。

据介绍,有的乡镇还邀请“新乡贤”列席乡镇党委、村社支部会议,把“新乡贤”吸纳为理论宣传喉舌、政策宣讲能手和民情收集专家。目前,城口全县创建乡贤“学理堂”“评理堂”等50余个,乡贤带头全县累计开展各类关爱活动200余场次,帮助困难群众1000余人,他们在深入群众中间评法理评道理评情理,集民意解民困,有力促进了乡村和谐稳定。

65岁党员张茂轩,以前是一名广播员。作为“新乡贤”,他每天清晨和傍晚,他总是巡护一些公共场所维护公物,劝导上学的孩子不要破坏公物;经常到河边、公路上捡垃圾,用自己的力量来维护环境。有一段时间,建卡贫困户与非贫困户发生矛盾,他总是不厌其烦地把扶贫政策一遍又一遍讲给大家听,化解彼此间的误解。

据了解,“新乡贤”还带头开展慈善事业,创建公益平台,通过捐资捐物、捐资助学、设立基金等方式,支持家乡兴建学校、公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帮助困难家庭走出困境,补齐贫困村镇的基础设施短板,全县受益贫困群众达2000余人。

张亚飞 李官芮 刘茂娇

图片由城口县委宣传部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