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江津 依托“长寿之乡”做大富硒产业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1-28 03:49:32 | 编辑:李平

1月22日,2018年重庆市民政暨老龄工作会议召开,江津区委常委、副区长李好明在会上作了题为《扎实做好老龄工作 助推经济社会大发展》的交流发言。他在发言中称,江津2017年的富硒产业总产值已增加到55亿元。

从荣获一块“中国长寿之乡”的牌子起步,到现在产值55亿元的富硒大产业,江津在推进老龄事业与经济社会发展相结合的道路上越走越宽。

获评“中国长寿之乡”创下三项“全国之最”

据江津区民政局局长韩廷勋透露,江津能获评“中国长寿之乡”,最初得益于一项工作安排。2010年,市民政局、市老龄委要求各地统计百岁以上老人数量,江津达115人,位居全市榜首。

2011年,他们经过进一步统计发现,江津百岁以上老人占总人口比例为7.92/10万人,超过联合国规定的7/10万人的“长寿之乡”比例标准;区域人口平均寿命76.43岁,比全国73岁的平均水平高了3.43岁;80岁以上老人41521人,占总人口比例2.8%。这3项主要指标均超过“中国长寿之乡”评定指标。2011年8月,江津区正式向中国老年学学会提出申报。

2012年6月,中国老年学学会正式向江津授牌,江津由此成为全国第25个“中国长寿之乡”,并创下了3项“全国之最”:全国所有“中国长寿之乡”中面积最大(幅员3200平方公里)、人口最多(150.4万人)、长寿老人分布最均衡(城镇乡村皆有分布)。

探寻江津人的长寿密码

“长寿是人类的共同理想,是人类永恒的追求,是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期盼!”江津区主要领导当即表示,一定要发挥好“长寿之乡”的作用,把江津人长寿的秘密找出来,分享给各地人民,让更多的人长寿。

由此,江津联手国内知名科研机构和知名专家组成两支研究团队,探寻江津人长寿的密码。

一支团队由重庆大学、第三军医大学、西南大学、重庆工商大学、重庆医科大学、重庆交通大学6所高校组成。他们对40多名百岁老人及其与之有血缘关系、共同生活环境的100多名老人进行了走访,从社会经济、生物遗传机制、生活自然环境、气候条件与生活习惯5个方面入手进行调查研究。

结果发现,硒元素发挥了很大的作用。他们对这40多名百岁老人的头发进行了采样检测,其检测数据显示,这些样本的发硒含量在0.54微克/克左右,远高于其他地区的发硒含量。

另外,丰富的负氧离子、高森林覆盖率、舒适的温度、丰富的降水、适当的湿度、适宜的日照等自然生态环境和乐观向上的心态、稳定的婚姻关系、稳定的生活规律、良好的卫生习惯、积淀深厚的“长寿文化”等经济、社会、文化因素也是江津人长寿的成因。

另一支团队是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该所共在江津采集土壤、农产品、畜禽产品、水产品、水资源等各类样本8312个,对江津全域进行了为期一年的硒资源普查。结果表明,江津90.21%的土壤硒含量达到了中硒以上水平。

把富硒产业作为“第一抓手”和“第一要务”

权威详实的科研论证,使江津区委、区政府下定决心:把发展富硒产业作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第一抓手”和“第一要务”,大力推进富硒产业发展。从零起步的江津富硒产业,由此得到迅猛发展。

数据表明,到2017年底,江津已集中成片发展起大米、花椒、茶叶、蔬菜、水果、畜禽、水产和中药材8大类富硒农业产业,建成标准化种植基地40万亩、水产基地3.2万亩,富硒畜禽年出栏超过500万头(只),形成30多个富硒特色产业示范场(园),在重庆主城和江津城区建成富硒农产品体验店32个,培育富硒特色品牌37个,引进农业企业65家,富硒产业总产值增加到55亿元。

2017年,江津被中国烹饪协会授予“中国富硒美食之乡”称号,被中国产学研促进会授予“中国生态硒城”称号,成功举办了中国·重庆(江津)首届富硒产业发展大会。

高龄老人数量呈不断增加态势

江津获得“中国长寿之乡”授牌后,也推进了当地老龄事业的发展。

在组织机构上,江津区于2012年成立了区老龄和慈善福利服务中心及区老年学学会,至今已指导成立275个基层老年人协会。对优秀基层老年人协会,每年给予2万元建设物资扶助,现入会老人近12万人。

在惠老举措上,江津从2012年开始实施高龄补助,目前的补助标准是:85岁至89岁老人,每人每月50元;90岁至99岁老人,每人每月补助100元;百岁以上老人每人每月补助500元。去年,该区共向1.8万名85岁以上高龄老人发放补贴近1500万元。

2016年,该区每年拿出90万元设立福彩敬老扶老基金,用于百岁生日慰问,标准为每人1000元。建立起为所有90岁以上老人每年购买意外伤害综合保险长效机制。2017年起,对百岁以上老人每年做一次健康体验,由医生带着设备逐一上门入户体检,建立健康档案。

2017年,该区共向2495名经济困难的高龄老人和1591名经济困难的失能老人发放养老服务补贴1020万元;向272名困难失能老人发放价值近50万元的辅助用品用具660余件;老年人免费乘坐交通线路增至24条,财政补贴730余万元;投入1500万元对38所养老服务机构实施消防改造……

在老年文化建设上,江津编印了《走进中国长寿之乡江津》《江津百寿图》《江津老年人快乐游》《老年人常见病预防知识问答》《江津长寿文化荟萃》,定期编印《寿乡江津》季刊,现已出版18期。

2016年,江津加入中国长寿之乡绿色产业发展联盟,2017年被选举为副理事长单位,为辖区富硒产业企业搭建起进军全国市场的桥梁。

数据表明,截至2017年底,江津80岁及以上人口4.89万人,90岁及以上人口6002人,百岁老人156人,分别比2011年底增加了7379人、467人、42人,高龄老人数量不断增加。

赵童 王琳琳 陈元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