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渝北石船镇 砥砺奋进交出靓丽答卷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1-28 03:32:35 | 编辑:李平

干净、整洁的农村人居环境

“石船家园”定销商品房圆了居民安居梦

这是一幅激越奋进的发展画卷:两江新区航空产业园、上下五千年等项目征地在这里高效推进;重庆三环高速、东环铁路、东泉双线特大桥等项目用地在这里按期交付;媲美九寨的渝北铜锣山国家矿山公园不久将在这里“秀”出绝美身姿……

这是一张温暖民心的靓丽答卷:1874套定销商品房让2200名群众喜迎新居;全镇6.5万居民喝上了干净卫生的自来水;明月山水果公园作为乡村振兴的“重头戏”已拉开帷幕;农村环境整治让老百姓的生活家园更加美好……刚刚过去的2017年,渝北区石船镇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不忘初心、砥砺奋进,奋力取得了地区生产总值9.3亿元,增长15%,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万余元,增长13%的喜人成就,使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正不断成为现实。

服务大局:克难奋进勇担当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2017年,渝北区石船镇紧紧围绕“花海果乡·开放石船”的目标定位,克难奋进、勇挑重担,全力保障市、区重点项目用地需求,准时交付率达100%。

数据显示,一年来,全镇完成1.2万亩征地任务,清理丈量农房2100幢,安置人员6000余人,依法兑现各项征地经费约8亿元,约占全区征地总量三分之一。重庆三环高速石船段7个村60个社1596亩正线用地和120亩临时用地、东环铁路龙盛火车站和东泉双线特大桥400亩先行用地和250亩临时用地均准时交付。两江新区航空产业园、上下五千年,渝北区铜锣山国家矿山公园、碑口水库、两江大道北延伸段等项目征地现正有序推进。

“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保障市区重点项目用地需求,保障被征地群众住有所居,是新时代石船党员干部的使命和担当。”石船镇主要负责人如是说。

绿色发展:“花海果乡”绘新篇

2017年,石船镇以产业提质增效为主线,全面推进渝北铜锣山国家矿山公园、明月山水果公园绿色发展,持续打造都市休闲目的地取得显著成效。

过去一年,石船镇在区铜锣山国家矿山公园建设领导小组、建设指挥部和管委会的领导下,高起点、高标准编制了铜锣山公园建设规划。与区国土部门一道实施了矿山治理,启动矿山公园二、三期1200亩土地流转;与区交通部门实施矿山公园旅游道路马天路改造,预计4月动工;配合市国土局启动重庆市地质资料实物库建设。

同时,明月山水果公园补栽优质果树2000余亩,被列入区2018年乡村振兴项目实施,龙兴至石船沿线40里“花果长廊”农旅融合发展全面提速,胜天村被农业部认定为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8.5米宽旅游道路建设取得积极进展。

未来3年内,随着石船镇国家矿山公园、明月山“花果长廊”、石翔柚子基地、元邦农业、隆生循环农业、大堰蓝莓基地、雷竹产业基地等产业与旅游的深度融合,“花海果乡·开放石船”美好蓝图亦将绘出更加灿烂的新篇。

改善人居:乡村振兴有盼头

徜徉于石船镇胆沟村、胜天村,随处可见错落有致、白墙灰瓦的漂亮民居;它们星罗棋布地点缀在果树林间,与干净整洁的院落、步道交相辉映,构成了一幅如诗如画的田园美景……

“近几年,政府对农村人居环境的整治、危旧房改造、农民聚居区的建设都抓得很扎实,才有我们今天美丽的居住环境”。说起居住环境的巨大变化,村民们纷纷点赞,表示乡村振兴有盼头。据了解,全镇去年共聘请农村卫生保洁员和监督员425名,配备垃圾车6辆、垃圾箱体80个、垃圾桶2450个,清理河道、公路沿线环境410公里,整治大院落2000余个,全力让乡村人居环境干净、整洁、有序常态化。

尤其值得一提的,石船镇胆沟示范片按照“布局美、田园美、村庄美、生活美、乡风美”要求,一举建成村庄干净整洁、庭院绿意葱葱的全区样本,受到各级领导高度肯定,引得兄弟镇街多次参观学习。另外,去年还完成了石壁、青杠、关兴3个居民聚居区253套房屋建设,目前50户已装修入住。

建管并重:镇村面貌展新颜

一条条平坦宽阔的农村公路直通居民家门口,一口口山坪塘蓄满“民生之水”,一个个电商服务站人头攒动,场镇雨污分流管网建成投用……漫步在石船的场镇乡村,到处呈现出一派繁荣祥和的新面貌、新景象。

近年来,石船镇坚持“建管并重”原则,全面实施场镇外立面风貌整治和线网下地,雨污分流管网和建设污水处理设施“民生工程”。据了解,去年石船中心场镇提档升级全面开工,还启动了青杠、关兴2个撤并场镇市容环境综合整治,拆除违建1100平米。同时聘请保洁人员、市政协管队员42名,全天为场镇“颜值”保驾护航。在农村,全年硬化、新建农村公路、产业路、人行便道130余公里,实施公路绿化、安保工程150余公里,聘请公路养护人员145人。整治山坪塘、蓄水池28口,实施后续产业、产粮大县、村集体经济发展多个项目试点,有力构建了“产业兴、生态美、百姓富”的乡村美景。

击水搏浪千帆竞,喜看前头万木春。展望2018,石船镇将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真抓实干,为提前全面建成小康,奋力为新时代人民群众追求幸福美好生活持续努力。 吴伦 图片由渝北区石船镇提供

链接》》

主城首个国家级矿山公园花落石船

昔日废弃矿井将蝶变成矿山公园。去年,随着渝北区铜锣山国家矿山公园获得第四批国家矿山公园建设资格,相信不久,一个集矿坑峡谷探险区、矿山博物科普区、矿业遗迹展示区、山林景观游览于一体的“绝美”矿山公园将呈现在市民面前,而这个主城首个矿山公园就在石船镇石壁村。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