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巴南 > 正文
逆势上扬!巴南工业投资规模居主城前列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1-27 05:21:54 | 编辑:李平

2017年,巴南工业发展又达到一个新高度:全区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长15.3%,增加值增长11.1%,利润增长13.5%;实现出口交货值增长19.1%;全区新签约、新开工、续建和新投产5000万元以上重点项目41个,完成工业投资205亿元,投资规模居主城9区前列……

从结果倒推过程。去年,巴南工业逆势上扬,得益于秉承“工匠精神”,对战新产业、转型升级、军民融合的专心专注和精益求精。

舍当前重长远

引重大战新项目再造巴南工业

产品良品率达97%,产能利用率达100%!

位于巴南的惠科液晶面板第8.6代线项目(简称“惠科金渝”)在点亮10个月后,交出一份满意的“成绩单”,不仅刷新了业界纪录,也让巴南新型显示产业集群的发展更添底气。

以惠科金渝为龙头,巴南集聚新康意新材料西南生产基地、金显像液晶显示模组生产基地等10余家平板显示企业,形成从玻璃基板、液晶面板、液晶面板绑定、液晶显示模组,再到整机的全产业链发展。

无独有偶。在2017年(第十届)中国医药战略峰会暨中国医药工商联动创新大会上,位于巴南麻柳沿江开发区的重庆生物医药产业园正式揭牌。从此,巴南成为重庆发展生物医药产业“主力军”。

目前,巴南已形成以智睿生物、博唯生物为代表的生物制药集群,以美国Athenex制药、万全医药为代表的化学原料药及制剂集群,以伍舒芳、将铭生物为代表的现代中药集群,以惠森驰恒、早柒天生物等为代表的医疗器械集群,拉动全区工业投资超200亿元。

拒绝年产值上千万元的建材公司,巴南凭敢舍的勇气和决心,为战新产业腾空间。去年巴南战新制造业产值增长41%,战新产业产值增幅名列主城9区前列。

喜新但不厌旧

传统产业转战“高精尖”

热销北上广的电动汽车是“巴南造”!

去年年初,位于巴南的长安铃木二工厂生产的新能源汽车A301EV实现量产。这款新能源汽车采用纯电力动能技术,排放量为零,备受北上广地区的欢迎。

据介绍,2017年,长安铃木二工厂加大新能源汽车的生产,全年产出A301EV新能源汽车达12953台。

喜“新”不厌“旧”。对于区内的汽摩、军工等传统产业,巴南一样匠心独运,用锲而不舍、求新求变的精神,走出了一片转型升级的新天地。

去年,宗申“砸”1.35亿元,用于无人机和通航飞机的发动机研制生产及产业化业务。目前,经过前期阶段的研究,宗申生产的无人机已定型,无人机发动机即将实现量化生产销售。

借助国家军民融合发展战略,位于巴南的汉嘉、吉力芸峰等3家企业实施军工产品项目储备,大江工业等4家在区军工企业“军转民”,宗申等3个优势民营企业“民参军”。巴南全年军民融合产业实现产值40.5亿元。

不仅如此,新增国家级创新平台1家、新增市级创新平台10家、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7家、新增科技型企业53家、新增“牛羚”企业4家,充足的智力支撑让巴南传统企业转型从“求温饱”向“求精尖”迈进。

专属电源线进企业

精准服务助企业轻装前行

“我是广西桂林人,最后却把自己的企业落在离家乡千里之外的巴南,这一方面源于我和巴南特别的缘分,另一方面源于巴南优越的投资环境和精准化服务方式。”智睿生物负责人蒋仁生曾动情讲述了一个“双电源”故事。

“生物制药企业发展周期非常长,三分之二的时间都处于研究试验阶段。假设停电一次,就可能导致一场准备已久的试验失败;停电一天,可能亏损上千万元。”在了解到园区企业特殊的用电要求后,重庆生物医药产业园(重庆麻柳沿江开发区)专门购置发电机,搭建另一条专属医药企业的应急电源。“行动迅速、服务贴心,我们非常感动!”蒋仁生说。

一直以来,秉承“工匠精神”的巴南对工业企业的服务可谓是一丝不苟,精益求精。精准、高效服务成为巴南工业企业最大的福利。

同样坐落于重庆生物医药产业园的眼用制剂项目参天科瑞也对巴南服务给予这样的评价:“我们认为巴南是有水平、高效率的保姆式的服务。”

去年,巴南区用好“企业服务周”和区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线上线下平台,精准、靠前、高效服务企业。落实企业减负政策有关规定,为42户中小企业争取低息贷款,实施应急转贷25228万元,为168家企业降低用电成本5110万元,减免企业所得税24831.27万元,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帮助企业“轻装上阵”。

袁倩 王彩艳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