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渝北 提升社区养老服务能力 保障“老有所养”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1-27 03:10:21 | 编辑:李平

龙塔社区养老服务站手工兴趣班

古路镇草坪敬老院举办重阳节活动

龙山老年养护中心

2018年,全区新建设17个社区养老服务站(中心),并重点打造2个市级示范社区养老服务中心。

这是渝北区2018年在推进社区养老服务“千百工程”中,要为群众办的一件民生实事。

A 近1/5人口进入老年

养老服务成最迫切需求

“目前,渝北区的户籍人口中,已有近五分之一的人口进入老年。因而,养老服务已成为群众当前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民生需求。”渝北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说。

据渝北区2017年底的统计,全区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已达20.08万人,占全区总人口的19.6%,平均每5个人中就有一个是老年人。按照过去5年的老龄化增长速度,到2030年,老年人将占据全区总人口的四分之一。

近年来,渝北已经将群众对养老服务的需求,作为民生实事来办,并已初步形成了以“居家养老为基础、社区养老为依托、机构养老为支撑”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

目前,渝北已建起各类养老机构126个,其中包括区级社会福利中心1个、敬老院26个、公建民营养老机构4个、社会办养老院16个、社区养老服务设施79个,共有养老床位6100余张。全区每千名老人可用养老床位数已31张。

然而,这还满足不了群众的需求。因此,在今年初召开的区人代会,把继续推进社区养老服务“千百工程”作为全区要办的20件民生保障实事之一。

B 居家养老为重点

社区养老服务受热捧

渝北在办养老服务这一民生实事中,为什么要把重点放在提升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能力上?

“这是因为社区养老服务群众最喜欢。”渝北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说。

总投资近50万元的龙塔街道社区养老服务站建在金科公园王府小区,建筑面积有622平方米。服务站根据老年人的需求,配备有舞蹈室、理疗室、书法室、康复按摩室、手工室、电子阅览室、图书室、活动室、日间照料室、餐厅厨房等功能区域。

在运营上,街道通过公开招投标,引进来深圳一家养老服务公司对服务站进行运营。在这一服务站里,老人们可以享受到季度生日会、手工课、公园徒步活动、爱心便利超市送货服务、中医理疗服务等。

同时,养老服务站还开通了24小时服务电话,为附近居家的老人提供代缴水电气费、网上预约挂号、团购旅游、以及上门洗衣、理发、家电维修、居家保洁、家电清洗等服务。

到目前为止,渝北全区已建成79个这样的社区养老服务中心(站),这些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均配备有日间休息室、休闲娱乐室、图书学习室、健身康复室和老人饭堂等“四室一堂”。并根据老年人的需要,配置了休息、用餐等生活设施和适宜老年人的健身、康复、文化、娱乐等设备。

在办好社区养老服务这一民生实事中,渝北还推动居家、社区养老深度融合,引入专业的养老服务公司运营,依据老年人实际需求发展更多的特色和专业服务。目前,龙溪街道和仙桃街道的部分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已引入了樱桃养老服务公司,提供送餐、医疗、护理、家政等上门居家养老服务;龙塔街道6个社区养老服务站均委托第三方养老公司进行运营。

“2018年,我们将继续建设17个社区养老服务站(中心),并打造2个市级示范社区服务中心。”渝北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说,在2018年里,将在全区所有街道和两个镇区域开展居家养老服务,把群众最喜欢的以居家养老服务为重点的社区养老服务做得更好。同时,探索农村居家养老服务的模式。

C 让社区养老服务设施成为

“小型服务综合体”

“目前社区养老服务已呈现多样化需求,社区养老服务中心(站)仅靠提供休闲娱乐、助餐和日间照料已远远不能满足社区养老的需求。”渝北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说,需要将社区养老服务与居家养老服务、机构养老服务联动起来,让社区养老服务设施成为一个“小型服务综合体”。

为推动社区养老服务事业,做好这一民生保障,渝北区通过场所保障、建设补贴、运营补助和公建民营等方式,加大了社区养老服务站建设及运营支持。出台了《渝北区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养老服务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对新旧小区设置养老服务场所提出了具体要求,各镇街通过新建小区需配建养老服务用房、改造社区闲置资源、与社区办公用房合建等途径,为建设社区养老服务设施提供场所保障。

同时,渝北还调动社会各方力量,参与支持社区养老服务,打造出一批标准化、适老化、品牌化的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并以社区为基本服务单元,以承担政府基本公共养老服务为主,以市场化服务为补充,为辖区内老年人提供健康档案、数据采集、信息咨询、评估评价及居家老人日常照护等公共服务。

“今年,我们将启动龙山街道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双龙湖街道社区养老服务中心2个市级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示范点的建设。”渝北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如龙山街道将利用龙脊社区闲置办公场地,引入专业养老机构,对场地进行整体适老化改造,打造成为一个以社区养老公共服务为主要功能,延伸居家养老上门服务,扩展机构养老日间照料、短期托管等服务的养老服务综合体,这一示范点将在年底建成运营。

吴黎 王彩艳 图片由民政局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