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城口 “蛛丝马迹”找问题 “红脸出汗”促廉洁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1-27 02:59:11 | 编辑:李平

既未履行任何请假手续,也未与其他村干部调整值班时间,城口县岚天乡三河村本土人才李某某擅自到岚溪村参加丧礼,导致群众无法办事。对此,岚天乡党委给予李某某全乡通报批评,责令书面检查并纳入2017年个人年度考核。

“‘蛛丝马迹’找问题,‘红脸出汗’促廉洁。”1月25日,城口县纪委负责人介绍,去年,城口县出台“红脸出汗”常态化工作制度,全年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中“第一种形态”,即:经常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约谈函询,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处理干部职工共1077人,严肃了党内政治生活,强化了党内监督,促进了干部职工廉洁、务实、高效的工作作风和纪律作风。

在“蛛丝马迹”里发现问题

2017年4月,城口县高观镇东升村连续出现两次森林火警。火灾扑灭后,虽然没有发生严重火情,造成严重后果,但高观镇党委并没有“一灭了之”,而是深入查找接连出现火警的原因。最后调查得知,东升村森林防火宣传不力,落实森林防火制度规定不到位,违规野外用火管理不严格。

后经高观镇党委会研究决定,给予东升村党支部书记丁某、村主任卓某某、综服专干杨某某和综治专干张某全镇通报批评,并取消东升村年度考核评先评优资格。

“像这样的情况,如不及时提醒纠正,可能会导致更大的工作失误,甚至出现违纪违法行为。”城口县纪委负责人介绍,去年,城口县根据实际修订印发《城口县党员干部“蛛丝马迹”问题发现及处置办法》,针对党员干部在政治思想、组织原则、履行职责、生活作风、公众形象等方面表现出来的不守纪律、不讲规矩、不符合党的廉洁自律准则和公民的道德标准的行为,及时发现,尽早处理,“力求抓早抓小,治病救人。”

据介绍,该办法详细罗列出党员干部“蛛丝马迹”的6大类47种问题情形和暗访、信访举报、专项检查、媒体舆情披露等13条发现途径;并对发现的“蛛丝马迹”问题,相关部门和单位实行专人负责、台账管理。

同时,原则上每月开展一次“蛛丝马迹”问题的研判工作,对县管党员干部的“蛛丝马迹”问题,研判结果为黄色的,要进行函询后进行约谈提醒;研判结果为红色的,要进行约谈,指出存在问题,责令限期整改。其他党员干部的“蛛丝马迹”问题,由所在单位党组织按照“三色”管理,进行分类处理。

在“红脸出汗”中教育干部

去年6月27日,治平乡政府召集岩湾村干部开展大操大办酒席整治工作,劝导群众不搞大操大办。其中一名干部多次借口推脱,不服从工作安排。

“‘红脸出汗’一阵风不得行。”治平乡党委负责人称,类似这种情况时有发生,监督执纪只有常抓不懈,挺纪在前、抓早抓小,随时关注带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才能保证干部队伍的廉洁与务实。一个月后,治平乡党委给予这名干部全乡通报批评处理。

为此,去年,城口县出台了《城口县“红脸出汗”常态化工作制度》,坚持实事求是、客观公正,挺纪在前、抓早抓小,分级负责、权责统一的原则,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中第一种形态的14种组织措施,包括谈话函询了结、“面对面”初步核实了结,以及给予提醒谈话、警示谈话、批评教育、纠正或责令停止违纪行为、责成退出违纪所得、限期整改、责令作出口头或书面检查、召开民主生活会批评帮助、责令公开道歉(检讨)、通报(通报批评)、诫勉(诫勉谈话)、其他批评教育类措施等组织措施,处置党员干部有关问题线索或带苗头性、倾向性问题。

“‘红脸出汗’是对干部职工的爱,保护、教育了大家。”城口县一位基层干部表示,干部职工“红红脸、出出汗”,可以“排毒、治病”,增强“免疫力”,这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的良药。只有经常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约谈函询,让“红脸出汗”成为常态,才能提升党组织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

在监督执纪中构建清朗氛围

一年多来,各级党组织、纪检组织及党员领导干部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要求,认真履行对党员干部的监督责任,坚持经常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中第一种形态,让“红脸出汗”制度化、常态化开展。

城口县要求,“红脸出汗”相关工作资料及时整理归档,由本人或明确专人建立“红脸出汗”工作情况台账,每月底向县纪委报送“红脸出汗”工作情况统计表和台账。各级党组织、纪检组织及党员领导干部定期、不定期对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中第一种形态处理党员干部的执行情况进行回访,对“红脸出汗”效果进行评估,经评估没达到要求的要继续运用包括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中第一种形态在内的措施,加强党员干部的监督管理,直到符合相关要求为止。

据统计,2017年,城口县全县各级各部门党组织在日常工作中,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干部职工共1077人。其中,开展谈话函询了结15人、面对面初步核实了结46人、提醒谈话691人、警示谈话41人、批评教育108人、责令作出口头检讨或书面检查25人、通报批评94人、诫勉谈话8人、其他批评教育类措施处理49人。

“既针对苗头性问题,又覆盖违纪行为,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城口县纪委负责人称,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是管党治党实践的创新,是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有效举措。城口县按照《重庆市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办法(试行)》的要求,特别是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党员干部严肃了党内政治生活,强化了党内监督。

张亚飞 周宇 刘茂娇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