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江津全力推进“水公铁”交通综合枢纽建设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1-26 03:44:49 | 编辑:李平

2017年1月17日,国务院批准设立重庆江津综合保税区,使江津担负起了推动重庆内陆国际物流枢纽和口岸高地建设、加快建成内陆开放高地的重任,更给江津带来了重要的历史发展机遇期。

去年以来,江津在举全区之力全力推进综保区建设的同时,全力推进以珞璜“水公铁”综合交通枢纽为主的对外综合运输通道,加快构建便捷畅通的开放通道。

对外开放通道提速推进

港口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重庆枢纽港珞璜港区一期一阶段完工,完成年度投资4.25亿元,累计完成投资10.7亿元,建成投用2个直立式泊位,形成600万吨、40万标箱通过能力。

铁路建设取得重大成果。渝贵铁路于今年1月25日开通运行,在江津设有珞璜南站,可2个小时可到贵阳、7小时可到广州,到重庆西站、重庆北站的时间分别只要17分钟和25分钟。

重庆铁路枢纽东环线全线占地房屋和土地已全部丈量完毕并公示,征地拆迁推进顺利,并完成了拌合站、施工便道、弃渣场、制梁厂等选址、设计等前期工作。

积极配合市级部门和中铁二院开展了渝昆高铁站点设置、地勘等项目可研、初步设计前期工作。渝昆高铁将在江津设站。

高速路建设全力推进。四面山高速公路全年完成投资23亿元,累计投资70亿元,占总投资进度的85.3%,全线隧道、桥梁、路基全部贯通,预计今年6月建成通车。

成渝高速扩能项目——九永高速江津段完成投资3.48亿元,于2017年12月26日通车运行,江津增加了一条连接重庆主城和渝西地区的交通大动脉。

合璧津高速公路控制性工程油溪长江大桥于2017年12月24日破土进场,标志该高速路线正式动工。这条高速建成后,将结束江津西部地区没有高速公路的历史,打开江津西大门。

内部交通网络“加硬”“加等级”

2017年,江津全力以赴打好交通脱贫攻坚战,全年开工建设农村公路547.2公里,完工400多公里,开工国省道标准化改造30.9公里。新建农村客运招呼站20个,新增农村客运班线7条,全区未通客车的4个行政村已实现通车。

2017年,江津根据全域旅游规划,对连接有旅游资源的农村公路进行“加等级”,新建旅游产业公路。去年5月,鹤山坪片区主环线公路改造工程全面动工,总长16公里,将由过去的单车道扩建为双车道,预计今年3月竣工通车。

从2017年10月底开始,江津用两个月的时间,对127公里长江岸线的砂石堆场进行了规范整治,对河道管护线以下的24家碎石加工厂予以全部拆除,转运39个堆场的近5000万吨砂石,有效保护了长江的生态安全、行洪安全、通航安全及沿岸自然景观。

推进全区交通平衡、充分发展

江津区交委负责人表示,他们将抢抓全市交通建设“三年会战”和全区交通三年行动计划机遇,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扎实推进全区交通的平衡、充分发展。

在打造开放“大通道”上,一是高速铁路建设“加速度”,全力推进重庆铁路枢纽东环线启动施工,全力配合渝昆高铁动工建设。积极呼吁成渝铁路江津段公交化改造早日启动,呼吁沿江高铁路、重庆铁路枢纽西环线等规划早日落地。二是高速公路建设“加密度”,推动四面山高速公路2018年6月顺利通车;全面推进合璧津高速建设,启动渝泸高速、大永津高速、江赤綦高速工可研究。三是交通枢纽提等级,启动珞璜长江枢纽港一期二阶段通过能力400万吨2个泊位建设。

在打造旅游产业公路上,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发展规划,标准化改造国省道240公里、旅游公路125公里,改造通往南部山区、綦河片区等经济较落后地区的干线公路,提高公路对服务产业发展的保障能力。

在打造致富“小康路”上,继续以“四好农村公路”建设为着力点,加快推进面向“三农”需求的网状型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提升互联互通水平。2018年计划建设“四好”农村公路500公里,实现各村(居)小组通达率达100%、通畅率达80%。

赵童 王琳琳 程雅琦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