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永川 交通进入“高速环线时代”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1-26 02:35:43 | 编辑:李平

九永高速永川段 摄/周兴健

永川朱沱理文货运码头 摄/滕前进

九永高速永川段

改造后的永川区县道

重庆永川大安机场

永川区农村公路

兴龙大道 摄/滕前进

刚刚过去的2017年,是永川交通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这一年的12月26日下午1时,成渝高速扩能项目——九永(九龙坡至永川)高速公路正式通车,永川正式形成了全长56公里的城区高速公路环线,永川由此成为全市主城区外首个拥有高速公路环线的区县。这不仅标志着永川交通进入“高速环线时代”,永川发展也由此进入“高速环线时代”。

1 具有重大意义的高速环线

九永高速是与成渝高速大致平行的一条高速公路,由A+C线组成,全长49公里。其中,A线约28公里,自东向西连接重庆绕城高速公路与永川大安,在大安一分为二,一端与成渝高速互通,另一端由东北向西南连接三环高速永川段,即为C线,长约21公里。

这21公里长的C线恰好补齐了永川高速环线的东南一角,与成渝高速、重庆三环永川段形成一个全长56公里的高速环线。

永川区交委负责人称,“高速环线”的形成对永川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一是为永川再增一条交通大动脉。过去20多年,永川的快速发展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成渝高速公路带来的区位交通优势。但近年来,成渝高速永川至主城段日益拥堵,永川区位交通优势逐渐丧失。九永高速的建成通车,将为永川再增一条连接主城的交通大动脉,大幅提升其区位交通优势。

二是增强永川城区聚集辐射能力。永川高速环线内面积达175平方公里,且地势平坦,永川城区、凤凰湖工业园等重要城区、园区平台均在其中,将对永川的城镇化、工业化带来强大推进作用。

目前,永川沿高速环线已形成5条高速公路射线,加上已于去年5月开工建设的永泸高速公路和计划在“十三五”时期建成通车的大足-永川-江津高速公路,永川未来将形成“一环八射”高速路网,将使永川城区聚集辐射能力大幅增强。

另外,高速环线及其射线还与永川境内的朱沱港区、成渝铁路永川站、成渝高铁永川东站及正在建设的大安通用机场、拟建的渝昆高铁永川南站相连,形成“公铁水空”多式联运优势,为永川加快建设区域综合交通物流枢纽,奠定了坚实基础。

2 加快推进铁路、航空、港口、轨道等重点项目前期工作

2017年,永川围绕建设区域综合交通物流枢纽目标,加快推进铁路、航空、港口、轨道交通等一批重点项目前期工作,已取得重大进展。

在铁路上,渝昆高铁可研评审会已确定设立永川南站,成渝铁路连接朱杨溪与朱沱的进港支线已明确于“十三五”建成通车,加上已经建成的成渝铁路、成渝高速铁路,永川将形成“一枢纽三干线一支线”铁路网络。

在水运上,永川朱沱港区已被纳入重庆“4+9”港口群规划,朱沱港将是长江进入重庆的第一个港口。目前,朱沱港区已办好大部分前期手续,并于2017年启动征迁工作,预计2018年3月至4月正式动工开间。该港区将新建4个多用途泊位和1个大件泊位,使港口货物吞吐能力达到930万吨。

朱沱港区建成后,将与重庆三环、永泸国道、五间至朱沱省道及下步建设的永川南至朱沱港的连接大道、成渝铁路进港支线,形成“水公铁”联运,就近服务永川港桥、凤凰湖、三教3个工业园,并辐射我市大足、荣昌、铜梁、双桥及川东黔北地区。

在空运上,大安通用机场已完成各项建设手续,是我市第一个获得建设许可的通用航空机场。2017年11月,大安通用机场正式进场施工,现在正在进行飞行区场道工程建设,预计2018年底建成投用。

根据远期规划,永川将把大安通用机场由一类通用机场扩建成为一个能够全天候起降货运飞机的国际货运机场,努力打造成重庆第二枢纽机场。该机场建成投用后,将有利于推动永川现代高端生产性服务业发展,有利于实现永川高端制造业的集聚发展,有利于实现永川产业的全面升级和城市功能构架的全面提升。

在轨道交通上,永川至重庆机场的都市快轨正在开展工程可行性研究。永川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把推进永川至重庆机场都市快轨前期工作列入2018年重点工作之一。

3 交通建设全面发力

2017年是永川交通建设全面发力的一年,这一年,该区共实施了11个重点项目,完成投资近40亿元。

其中包括县道大修及升级改造工程。2017年,该区对14条115公里县道进行大修及升级改造,涉及12个乡镇和4个街道,其中大修道路7条、升级改造7条,项目总投资约4.8亿元,现已全部建成通车。

该工程是对永川区县道公路等级的再提升,进一步优化永川区干线公路网络通行效率,改善了近80万名居民的交通出行条件,提升全区16个镇街的交通运输效率,对沿线区域经济发展起到有效带动的作用。

这一年,永川还实施了一批干线公路新建和改造工程。九永高速陈食连接线、S445一环路至黄文道班等干线公路已建成通车。S446丁吴路大涧口至铜梁界段、G246永川至泸州段、S445詹吉路加油站至铜梁界、S208合永路大安至沙湾4条120公里国省道升级改造项目已启动。

与此同时,永川积极推进城乡交通协调发展,2017年共完成农村公路硬化303公里,新(改)建泥结石路120公里。建成进校道路54条,惠及17个镇街、54个乡镇中小学和幼儿园,直接受益学生6.6万余人,受益群众20万人。

2017年,永川成功创建首批“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区),获得交通运输部、市交委分别1000万元的专项补助资金以及相应的配套支持政策,成功入选全国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示范创建县(区)。

永川区交委负责人表示,2018年,他们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市委五届三次全会、区委十四届二次全会精神,大力实施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战略行动计划,加快建设区域性综合交通物流枢纽。全年将计划实施交通重点项目9个,投资达32亿元。

吴黎 贺娜 图片除署名外由永川区交委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