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丰都高家 名镇崛起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1-26 02:29:51 | 编辑:李平

高家镇新貌

恒都肉牛生态养殖观光园

汶溪龙眼基地

方斗山林中休闲

点评

坐拥三峡地区目前发现最早的旧石器时代遗址,建有亚洲最大的肉牛单体规模养殖场——无论是在与历史的对话中,还是在与现实的观照中,丰都高家镇,都具有名镇的内涵和底气。

立足优势,不断放大文化影响,做强产业基础,高家镇正积极依托“肉牛之都总部区、乡村旅游核心区、工贸产业集聚区、都市生活休闲区、文化教育示范区”建设,打造全国工贸强镇。

着力完善功能,提升场镇形象

早晚到广场上散散步,闲来无事,还可以加入坝坝舞的行列,既放松了身心,又锻炼了身体——随着滨江路休闲文化广场的开放,65岁的田敏蓉享受到了更丰富的老有所乐新生活。

滨江路休闲文化广场的建成投用是高家镇去年场镇建设交出的重要民生答卷。随着它的精彩亮相,以及滨江路道路整修等完工,高家镇广大人民群众从身边可看、可感、可享的生活环境中,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镇位于农村之首、城市之尾,是连接农村与城市的重要纽带,是城乡统筹发展的关键节点,是推动发展、改善民生的重要载体。

对于高家镇而言,无论是肉牛之都总部区、乡村旅游核心区的打造,抑或是工贸产业集聚区、都市生活休闲区、文化教育示范区建设,无不需要高配置、高水准的场镇建设作支撑。

为此,重点着眼于完善功能和升级场镇面貌,2017年高家镇在大手笔建设滨江路休闲文化广场等基础上,还完成了高家镇中学迁建工程一期项目,2017年秋季2870名学生已进入学校顺利行课。今年还将对场镇入口进行改造,对滨江路进行升级,新建一个农贸市场和市民活动中心。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今年高家镇还将有两大重点项目上马——投资4000余万元的6公里场镇过境通道建设,一期年内可建成投用;投资1.4亿元的滨江江岸大堤建设,也将于下半年正式动工。

“随着这些项目的陆续实施、投用,高家镇的场镇功能将不断完善,场镇品位和形象也将不断提升,进而为产业发展、民生改善和生态文明建设,打下坚实基础。”高家镇相关负责人表示。

发展现代农业,实现提质增效

位于高家镇食品工业园区的恒都农业集团,工人们正忙着肉牛屠宰和牛肉加工,将系列牛肉制品打包入库。如今,这里的产品不仅走进了沃尔玛等10余家大型超市,还远销我国香港及韩国等地。

通过一项产业发展,带动一个区域发展——毫不夸张地说,肉牛产业之于高家镇,便产生了这样的带动效益。

近年来,高家镇构建起从种草到精深加工于一体的肉牛全产业链条。肉牛产业总部经济初步形成,建成亚洲最大的单体规模养殖场,成功举办“中国产业扶贫·肉牛发展峰会”,首批澳牛空运进口落户高家镇。

据高家镇《2017年经济社会发展实绩完成情况的报告》显示,目前该镇重点培育打造出石龙村至建国村公路沿线的肉牛庭院牧场示范片,全镇发展肉牛家庭农场12家。

从无到有、由弱到强,肉牛产业已成为高家镇对外最大的一张名片。而肉牛并非唯一。通过其积极探索的三产联动发展,高家镇还在续写现代农业提质增效的新传奇——

高家镇建国村藠头种植基地,小小的藠头同样走出了国门。通过秀琼藠头专业合作社和明富实业有限公司进行统一生产和加工,当地藠头做大做强,并形成了一条完整的产业链,有力地助推了村民因种植藠头实现增收致富。

以建国村为代表,如今高家镇藠头种植面积已达5000余亩,实现产值2000万元。

产业融合发展,助推脱贫攻坚

作为全市20个农村产业融合发展试点示范乡镇之一,一个关于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更大图景,正在高家镇徐徐展开——

结合全镇肉牛产业发展,高家镇拟在方斗山肉牛生态养殖区域,延伸肉牛产业链,发展肉牛主题游乐体验产业。通过植物组合、原生态体验等表现方式对牛交易场景、牛形态、牛故事等进行勾勒,向外展示肉牛养殖、牛耕等牛文化。

目前,这一占地300亩的牛文化主题游乐体验园正在开展相关前期工作,其建成后,有利于实现乡村旅游与扶贫、农业、生态、文化、新村建设的深度融合。

除了牛文化主题游乐体验园区,另一个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的旅游休闲项目——汶溪浪漫生态园则在一期开发的基础上,积极打造全县知名的钓友活动基地、户外远足活动基地、现代农业休闲观光基地、中小学生农业知识培训基地、家庭户外自助烧烤基地。

这些具有代表性的乡村旅游项目,无疑将对高家镇的脱贫攻坚,产生极大的推动作用。

据了解,坚持“产业扶贫、整村推进、群众受益”的扶贫思路,高家镇因地制宜、因户施策发展扶贫产业,已基本形成“一村一品”的产业发展格局。通过攻坚,高家镇已累计有485户1779人实现稳定脱贫。

吴黎 王萃 王静 图/何良树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