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云阳 绿色发展为主线 生态经济争示范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1-26 02:28:46 | 编辑:李平

天下第一廊桥——云端廊桥

云阳县环湖绿道景观节点之阳光沙滩

美丽宜居的云阳滨江公园沿线 摄/熊彬

党的十九大为中国未来的发展指明了方向。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市委五届三次全会对全市下一步的发展进行了全面部署。

中央有决策,市委有部署,云阳有行动。云阳将打好“三大攻坚战”,落实“八项行动计划”,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突出大生态、大扶贫、大旅游、大健康、大数据“五大重点”,抓好大旅游产业、大健康产业、“双五十”城市建设管理“三个重大专项”,全力打造城乡统筹发展的生态经济示范县。

大生态

护好绿水青山 成就金山银山

“城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90%;‘一江四河’水质稳定保持Ⅱ-Ⅲ类标准;县城和乡镇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分别为100%、88.9%;荣膺‘市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称号;率先在全市实现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获评全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示范县……”一份沉甸甸的生态建设“期末成绩单”上,凝聚着云阳人坚持不懈的努力。

护好“一江碧水、两岸青山”,是地处三峡库区腹心的云阳义不容辞的历史使命、责无旁贷的政治责任。

让家园和生态环境和谐共生,云阳提出了“万里长江·天生云阳”城市形象口号。加快构建“50平方公里、50万人口”的中等城市,做精做靓三峡梯城,让景区成为城市的花园,让城区成为景区的客厅,着力建设生态之城、智慧之城、旅游之城、健康之城,努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山清水秀美丽之地。

去年以来,云阳深入开展环保“五大行动”,全面推行河长制,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划定林地、森林、湿地“三条红线”,设立产业负面清单和“禁投”清单,划定投资开发禁止区域,严禁高能耗、高污染项目落户。

绿水青山,正成为云阳人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金山银山。

大扶贫

工作抓实抓细 誓要脱贫摘帽

1月15日,云阳县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通报国家交叉检查暨市级验收情况,专题研究部署全县脱贫攻坚工作。

云阳县委主要负责人强调,全县上下在脱贫攻坚最后冲刺的关键时刻,要继续发扬“钉钉子”精神,保持力度、保持韧劲,善始善终、善作善成;要横下一条心,拧成一股绳,抓细抓实脱贫工作,确保顺利通过国家核查,坚决打赢脱贫摘帽硬仗。

去年12月,云阳相继接受了市级扶贫开发工作成效交叉考核、贫困县退出第三方评估检查、国家东西扶贫协作交叉考核、国家扶贫工作成效省级交叉检查,共检查18个乡镇(街道)59个村,入户走访核查农户1648户。

通过精准对象,扣对扣牢“第一粒扣子”;精准施策,打好政策扶持“组合拳”;补齐短板,加快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强化资金保障和监管以及督查问责等系列举措,云阳去年有25个贫困村实现整村脱贫销号、5803户18609人顺利脱贫。3年来,云阳已累计实现162个贫困村33370户123617人稳定脱贫,贫困发生率由13.9%下降到1.42%。

大旅游

锁定全域旅游 实现融合发展

全域旅游是云阳旅游业发展的新方向。去年,云阳启动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龙缸景区跻身国家5A级旅游景区;张飞庙景区成功回购;普安恐龙化石遗址惊艳面世;泥溪农耕文化节、耀灵林原风情节、上坝锣鼓宕露营节等旅游节会有力助推全域乡村发展。全县接待游客量增长48.8%,旅游综合收入增长33%。

1月20日,云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重庆厅召开新闻发布会,向全球招标规划建设世界级侏罗纪恐龙主题公园。云阳将依托天下龙缸、张飞庙、天下梯城三大旅游景区和成功发掘出的普安世界级恐龙化石群遗址,按照“景区景点、全域全季”思路,推进旅游产品由观光型向休闲度假型转变;实施“旅游+”、“+旅游”战略,促进旅游融合发展;建设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打造国内外知名旅游目的地,把旅游产业打造成为战略性支柱产业。

到2020年,云阳将实现年接待游客3000万人次以上、景区门票游客200万人次以上、过夜游客150万人次以上、旅游业对全县GDP的综合贡献20%以上。

大健康

瞄准朝阳产业 打造产业支柱

健康产业是目前最具市场潜力的朝阳产业,美国著名经济学家保罗·皮尔泽将其称为继IT产业之后的全球“财富第五波”。

去年9月,《云阳县健康产业发展规划(2017-2021)》出台,为云阳大健康产业的发展勾勒出一幅宏伟蓝图。

规划明确了云阳“一核二区多基地”的健康产业发展空间布局。提出到2021年,全县健康产业将在文化旅游养心、休闲运动养身、幸福益寿养老、健康食品、医药产业、医疗服务六大领域实现突破,叫响“万里长江、天生云阳”品牌,基本建成覆盖全生命周期、业态丰富、结构合理的健康服务体系,着力构建渝东北卫生与健康高地、康养示范基地、旅游文化养生健身目的地、绿色健康食品供给地,努力打造“生态健康产业强县”。

到2021年,云阳的大健康产业产值将达到200亿元,占GDP的10%左右,成为全县重要的支柱产业。

大数据

紧扣时代脉搏 培育全新业态

发展大数据被写入十九大报告。云阳要走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发展大数据是兼顾生态与发展的不二选择。云阳距离主城区300多公里,刚好是设置数据节点和数据灾备中心的最佳距离。

1月21日,云阳县人民政府和华为公司在深圳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共建大数据平台共同打造云阳云计算大数据产业。按照规划,云阳将组建大数据产业发展机构,统筹全县资源强力推进大数据产业发展;建设大数据产业园,集聚大数据企业和通讯运营商;建设高新技术企业、通讯运营商的大数据节点城市和重庆大数据灾备中心;汇聚政务数据、行业数据、互联网数据、纯线下数据等数据源,搭建区域数据中心;与高校合作,实施大数据人才培育工程,培养数据采集、加工处理、运用的基础人才;以大旅游、大健康等优势产业为切入点,推动大数据产业应用,建设大规模的数据处理基地;吸引大数据企业落户,通过挖掘大数据潜在价值,培育发展新业态、新模式、新空间。

“双五十”城市建管走进新时代

2016年初,市政府通过云阳建设“50万平方公里、50万人口中等城市”的规划。云阳的城市发展由此拉开全新格局。

去年,云阳加快构建“两环四区”城市骨架。东部新区商住集群基本形成,水口工业新区建设稳步推进,黄石高铁新区完成控制性详细规划,长江最美滨江湿地公园环湖绿道亮点频添,全县建成市级美丽宜居村庄2个、绿色示范村庄10个。

走进新时代,“双五十”城市建设管理和大旅游产业、大健康产业一起,成为云阳着力推动的重大专项工作。

今年,云阳拟新增城镇人口2万人以上。启动内环复兴至北部新区段建设,开工外环大道黄岭长冲段;推进北部新区“三年成市”,贯通迎宾大道和北城大道,建成投用云商大厦,开工建设曙光立交、迎宾大道改扩建二期,新增入住人口1.5万人以上。

同时,以高铁站场为核心,加快推进黄石高铁新区开发建设进程。启动水口工业新区商住房开发,开工建设职教中心实训基地;精准谋划2019年度后续项目;严格执行后续项目“三个清零”建设要求,高质量推进后续项目建设。

赵童 彭光灿 刘玉珮

图片除署名外由云阳县委宣传部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