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渝贵铁路开通运营重庆江津综合保税区凸显区位交通优势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1-25 03:39:03 | 编辑:李平

综保区卡口总体鸟瞰图

1月25日,渝贵铁路开通运营第一天。来自重庆江津综合保税区的消息称,伴随着渝贵铁路的开通运营,江津综保区的区位交通优势得以进一步凸显,为综保区加快发挥开放平台效益和辐射带动作用提供了重要支撑。

对综保区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渝贵铁路自重庆西站引出,终点到贵阳北站,全长约347公里,初期最高运营时速200公里,是打通我国成渝地区乃至西南地区至华南及华东地区的一条快速铁路通道。其中,珞璜南站是自重庆西站引出后的第二个车站。

据了解,从珞璜南站到江津综保区卡口只有3公里距离。而江津综保区现已完成一期1.33平方公里的基础设施和监管设施建设,于2017年12月通过市级预验收,并已向海关总署申请正式验收。

江津综保办负责人认为,渝贵铁路的开通运营,对综保区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从珞璜南站出发,2个小时到贵阳,4小时到昆明,5个小时到长沙,7小时到广州,到重庆西站、重庆北站的时间分别只要17分钟和25分钟,极大方便了综保区至全国各地的商务出行。

该负责人表示,他们已与铁路方面开展接洽,拟合作开通江津综保区至重庆西站、重庆北站的早晚班线车,方便综保区和珞璜工业园的企业员工上下班出行,提升人才吸引力。

值得一提的是,珞璜南站还是重庆铁路东环线的起始站。东环线现已开工,预计2020年底建成通车。项目建成后将开行城际客运列车、城际货运列车,快速连接江津综保区与江北机场、重庆北站以及沿线8个工业园区,大幅提升综保区辐射带动能力。

专为综保区开设绕城高速珞璜西互通立交

紧邻重庆绕城高速的江津综保区,原本有珞璜、支坪两个互通与绕城高速相连。目前,绕城高速与中兴大道交叉处正在新建一个新的互通立交工程——珞璜西互通立交。

“这是专为综保区建设的互通立交!”江津综保办负责人表示,该工程共设置主线桥1座、匝道桥1座,路基段标准宽度为10.5米,在中兴大道与马垭路交叉口北侧设置一座“五进八出”收费站。

珞璜西互通立交建成后,综保区将与绕城高速实现零距离,一出收费站就是综保区网外配套区,到综保区卡口的距离也不到1公里。而过去离卡口最近的珞璜收费站约有4公里路程。

珞璜西互通立交工程于2017年3月动工,现已完成主线桥和匝道桥主体工程,预计2018年7月竣工通车。

“水公铁”综合交通枢纽即将成型

江津综保区的一个突出优势就是可以实现“水公铁”多式联运。国务院于2017年1月17日正式批复设立江津综保区后,江津同步全力推进珞璜铁路综合物流枢纽、珞璜长江枢纽港建设。

珞璜铁路综合物流枢纽由原渝黔铁路小南垭站改扩建而成,总投资45亿元,占地3600亩。该项目全部建成后,将形成一个年发货量达1500万吨的物流枢纽,成为重庆市最大的特大件及散货货场。目前,珞璜铁路综合物流枢纽已基本完成站前工程、桥梁工程、铺轨工程和房屋、仓库主体、单身宿舍等主体建设,货场部分将于今年上半年建成投用,近期将形成年到发货运量1000万吨,远期将形成年到发货运量1500万吨。

码头设计年通过能力2000万吨的珞璜长江枢纽港,其1号、2号直立式泊位码头即将投入使用,形成600万吨的货物吞吐能力。建成后将与珞璜铁路综合物流枢纽、重庆绕城高速形成“水公铁”交通枢纽,实现长江黄金水道与中欧班列(重庆)的无缝对接。

江津综保办负责人表示,随着综保区即将封关运行和“水公铁”综合交通枢纽的即将成型,综保区互联互通、便捷畅通的开放通道即将构建完成。他们将用好用活综保区开放平台,主动融入和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和长江经济带发展,积极对接中新示范项目和重庆自贸试验区建设,积极推动江津综保区与其他开放平台协同发展,力争早日发挥效益,为我市内陆开放高地建设提供重要支撑。

赵童 王琳琳 程雅琦 图片由江津区综保办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