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巴南 > 正文
巴南 建宜居宜业山水之城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1-25 01:50:08 | 编辑:李平

龙洲湾通江公园 摄/冯亚宏

海棠立交

玛格家居

京东亚洲一号仓

龙洲湾商街

协信汽车公园

丰盛镇村庄一角

作为重庆主城的“后花园”和“南大门”,巴南区一直是人们心中的宜居宜业之地。全域绿色空间相连,河湖水系相通,树木草坪相拥,蓝天绿地相映——这里的城市建设不只是在建设一座城市,而是在设计一种生活!

建设成为生产、生活、生态“三生”最优空间和宜居、宜业、宜游“三宜”品质城市,是巴南区衡量民生福祉的一把标尺。在这把标尺之下,巴南区积极调整城市发展规划,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多措并举,助推城乡产业升级发展;优化环境,推动区域生态环境改善。

巴南,正朝着“三生三宜”幸福之城的建设目标阔步前进。

A 宜居之城:城市建设以民为本

“城,所以盛民也。”东汉文字学家许慎在近2000年前如是解释。民,乃城之本。巴南这座城围着人在转,人越来越多,城越来越大,发展空间却有序拓展。去年,全区完成城乡规划全覆盖和“多规合一”,多方争取“两规”调整,全域新增6.42平方公里城镇建设用地指标。

规划调整的过程如同给城市制作新衣,不仅要合身,还要有弹性、会呼吸,要有足够的发展空间才能装得下发展的雄心,不管是城还是村,都在规划调整之列。

目前,巴南区已基本完成小城镇规划修编,56个村的规划修编已完成。“鹿角—界石—南彭”作为南部新城已启动规划,可拓展建设范围19平方公里,鹿角组团完成开发建设48.6万平方米,华南城南部新城城市综合体项目签约落地。

对比其它区域的城市版图,巴南区的城市开发在建面积达813万平方米,居重庆主城前列,未来这片土地上,将长花、长树、长产业、长房子。去年,巴南区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14%,华润、融信、碧桂园等大型房企纷纷落户巴南,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长70%。

数据攀升的轨迹表明,很多人看好这座城,会有越来越多的人来到这里生活。那么生活的品质如何保障?毕竟说到底,城市发展不是“越大越好”,也不是“越快越好”——内涵比规模重要,品质比速度重要。

倾听来自决策思考层的理性声音:聚焦卫生、教育、交通等多个切面,“环境更干净”、“教育有品质”、“交通通畅不堵车”……

这些都是每一个巴南人能够切身感受和真切触摸的现实温度。

清洁——去年,巴南区投入4.6亿元,强力推进国家卫生区创建,成功创建1个国家卫生镇、10个市级卫生镇。创建的过程正是清洁过程,扎实开展城区“三清三治”,老旧社区、污水管网、农贸市场等专项整治行动,城乡面貌显著提升。

畅联——综合交通骨架加快形成,铁路枢纽东环线、南两高速等重大项目快速推进;龙洲湾隧道2号、3号隧洞顺利贯通,实施横三路等5条城市连接道;建成180个镇街基础设施项目,拓宽改造31公里景区道路。

兴教——集团化办学成果初显,与西南大学、重庆一中、重庆八中等优质资源合作办学,昕晖小学、融创中学等9所新学校、幼儿园建成开学,有效缓解了入学入园难和择校热问题。

就医——公立医院综合改革顺利推进,药品采购“两票制”全面实施,药品销售加成和药事服务费全面取消,直接让利群众5000余万元。“三甲”医院、区中医院三期加快建设,建成国家级特色专科2个。

几乎所有能代表城市文明的产物都在巴南土地上富集,几乎所有象征未来方向的城市形态都能在这里找到影子,这既是城市发展的需要,更是民心所向。巴南高起点规划、高水平建设、精细化管理,让老百姓住得更舒服、生活更宜居。

B 宜业之城:“智造”推动产业升级

对于任何一座城市而言,产业发展得越好,腰板挺得越直。推动产业发展需要项目支撑、人才支持、科技支招,巴南,正是一座被人才、项目、科技选中的城市。

过去一年,工业、农业、服务业三大产业次第开花,全区营商环境优良,创业热潮涌动,以前瞻宽广的眼界、比肩一线城市的胆识,科学发展、跨越发展,正在成为国内外客商投资兴业的一片热土。即使在寒冷的冬天,经济园区、物流基地等大鳄云集之地也是春风拂面。

以工业项目为例,2017年持续放量升级,着力打造平板显示、生物医药、智能制造等产业集群。工业投资位居主城前列,投资5000万元以上签约、开工、续建和投产的项目达39个。

这些龙头企业带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快速走强,36家战略性新兴制造企业产值增长30.3%。惠科液晶面板一期提前投产达效、新增产值40亿元,引领19家上下游企业贡献产值132亿元。

越来越多的“金凤”前来筑巢,麻柳生物医药基地获批重庆生物医药产业园,南松药业、宸安生物等4个医药项目投产,博唯生物等18个项目全力促建。以百亚、恒安、蓝月亮、立泰服饰为代表的日用消费品产业集群也在迅速崛起。

新项目、新产业在加速奔跑,而另一边的老项目也在发新芽、开新花,存量企业转型升级。长安铃木新能源汽车实现量产,大江亚普等10个转型升级项目增产42亿元,建设汽车空调、吉力芸峰、宗申航空发动机等“军转民”、“民参军”项目加快建设。

“巴南制造”逐步向着“巴南智造”迈进,现代服务业也进一步提质扩量,以“专业市场+电子商务”双轮驱动,促进第三产业质量、速度双提升,商气、人气、财气同步聚集。万达广场1400万人次的人流量,京东项目200亿元的线上交易额,顺丰物流园等15个项目签约入驻,金融机构增至85家,“五大市场”累计销售433亿元……每一个数字都金光闪闪,为在巴南投资展业的人们增添信心。

再看农业方面,立足于乡野自然景观,融入现代发展要素,实现了乡与城、农与工、传统与现代、生产与生活的结合融合。巴南区加快推进“三百四线五片”建设,打造国家三产融合发展试点区,农业特色产业向标准化、品牌化、规模化延伸。

如今的农村,村村有产业,行行有特色,处处有美景,兑现了“让农民充分参与和受益”,成为当地农民的五彩家园、投资者的创业佳园、外来客的观光乐园,勾勒出一幅现代田园乡村新画卷。

随着产业发展势头越来越好,涌入巴南投资展业的人越来越多。对于每个想要来巴南大展宏图的企业,巴南都为他们准备了翅膀,鼓励企业将科技含量转换为产品含金量,多项科技成果填补了国内市场空白,“巴南造”名声大噪;加速推进改革开放,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一项不落;能源保障更加有力,柳银110千伏安变电站、七九配气新站建成投运,南湖水厂完成扩建,40家企业实现直购电,降低企业营运成本5110万元。

C 生态之城:城市铺满“绿色底纹”

穿行于巴南的大街小巷,沿岸绿树成荫,景致优美。城在绿中,路在林中,房在园中,人在景中,犹如置身于一座大公园。透过这生命的绿色、幸福的景致,能够听到的是巴南人追求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铿锵脚步声。

过去一年,全区生态环境明显改善,中央环保督察126个交办件全部办结、53项反馈问题强力整改。一项项举措的背后,是巴南区美化环境的决心,宁可GDP增速慢一点,也要把空间留给调整结构和改善生态环境,打造天蓝、地绿、水净、气爽的宜居家园。

巴南用一双有力的大手绘制厚重的“绿色底纹”,积极协调处理地上地下、“面子里子”的问题。如今河长制实现全覆盖,城区黑臭水体得到有效治理,138个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整治完成;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283天,PM2.5平均浓度下降17.3%;新增城市绿地160万平方米,农村生活垃圾有效治理率达94%。

在深入实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战略行动计划的过程中,全区全面落实产业禁投清单、环境准入负面清单,建立起行政、司法和区域联动的环保执法机制,依法严厉打击各类环境违法行为,对手续不全、无法整改的企业该关则关、该停则停。

前人栽树,后人乘凉。在巴南,每个人都是乘凉者,也是种树者。

细心的市民注意到,全区处处精雕细刻,移步步步皆景,转身处处皆暖,全力倡导绿色生活:新增绿色生态住宅小区3个、高星级绿色建筑30万平方米;深入推进节能降耗,鼓励实施垃圾分类,倡导绿色出行、低碳消费。

抬头见绿,起步闻香,绿随路至,人到景到。悄然间,一条条城市绿脉在巴南延展开来。

2018年,新时代新一年新目标。巴南区将进一步统筹好空间、规模、产业三大结构,以提高城市工作全局性;统筹好规划、建设、管理三大环节,以提高城市工作的系统性;统筹好改革、科技、文化三大动力,以提高城市发展持续性;统筹好生产、生活、生态三大布局,让城市发展更可持续、更宜居。

贺娜 图片除署名外由巴南区城乡建委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