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江津:首批127家单位入保食品安全责任保险
来源:江津日报
时间: 2018-01-23 14:38:29 | 编辑:李涵叶

工作人员检查食品安全 记者 黄娅秋 摄

  食品安全问题一直是社会大众关注的焦点。在食品安全事件发生后,受害者如何才能得到及时、有效、合理的赔偿?1月22日,记者从江津食药监分局获悉,自去年我区试点将保险制度引入食品安全领域以来,已有127家学校、餐饮单位、食品生产企业参保,食品安全保险俨然已成为保障全区百姓餐桌安全的“稳压器”。

  食品安全责任保险是承担食品生产经营者民事赔偿责任的一种保险,在发生食品安全事故时,可以为食品生产经营者承担风险,保障消费者权益。在全区范围内试点推行食品安全保险制度,引入保险机构这一第三方社会力量参与食品安全治理,是我区建立食品安全社会共治体系的重要手段,有利于进一步防范食品安全风险,降低消费者损失。

  “目前,我区已实现了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在食品生产、加工、经营销售多环节产业链全覆盖。”江津食药监分局相关负责人说。去年来,江津食药监分局在食品生产加工环节,引导肉制品、食用油、酒水饮料、糕点等生产加工企业参保;在食品经营环节,引导大型餐饮企业、学校食堂、网络销售食品经营单位等参保。同时,重点推进大型农产品生产加工基地、畜禽养殖基地和畜禽屠宰单位等加入食品安全责任保险体系,共同织密织牢食品安全保障网。

  在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制度下,食品生产加工、经营销售企业进行投保,出现风险后,由保险资金进行赔付。该负责人表示,这一制度有利于发挥保险的风险管理和经济补偿功能,提高食品安全事故预防和救助水平,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同时,有利于食品生产经营企业转移风险,提高产品质量,促进我区食品行业提质增效升级。

  接下来,我区将进一步完善食品安全责任体系,让群众吃得放心。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