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报声音 > 正文
雾炮车干扰环境监测当严惩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1-23 02:51:21 | 编辑:周游

近日,宁夏回族自治区石嘴山市环保局大楼被雾炮车喷成冰雕的照片在网上广为流传,网友称环保局此举为改善环境监测数据,不料“用力过猛”。1月20日,宁夏回族自治区环保厅向记者证实了此事,并称石嘴山市政府已处分相关责任人。(据《重庆晨报》)

国家开展环境数据监测工作,一是通过监测获得各地环境质量数据,更好地进行环保政策决策,更好地促进各地环境质量改善。二是给环境保护不力的地方政府与官员施加压力,促使其更好地做好环境保护工作。利用雾炮车进行环境监测数据造假,不可能得到真实的环境监测数据,反而会对环境保护政策决策起到误导作用,影响与妨碍环保工作的开展。此外,如果可以通过造假改善环境质量数据,一些官员自然也就不会有动力切实开展环境保护工作,当地的环境质量状况自然也就难以获得明显的改善。

在环境监测上动手脚,绝非个例。近些年来,各地环境监测数据造假现象屡有发生,破坏环境监测数据的真实性,误导环境保护工作决策。正因为环境监测数据造假危害甚大,新环保法首次将篡改、伪造监测数据造假纳入法律问责范围,环保部也专门出台了《环境监测数据弄虚作假行为判定及处理办法》。在此背景下,仍用雾炮车喷水雾的方式干扰监测,属于“顶风作案”,必须严惩。

一些地方在数据作假上如此“下狠劲”,恐怕更多还是对环境治理不力的心虚。要防止类似造假案例重演,不仅要严肃处理个案,还需进一步织密监管监督网。唯有对环境监测数据造假行为加大惩处力度,对实施篡改、伪造自动监测数据或干扰监测设施行为者依法追究责任,加大实施此类行为的成本,令造假人员付出沉重的代价,才能真正减少乃至杜绝此类行为发生,切实维护环境监测数据的真实性,让各地环境保护工作得到促进,让各地环境质量得到提高与改善。

魏文彪(作者系媒体从业者)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