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报声音 > 正文
声音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1-23 02:50:20 | 编辑:周游

现实中,当象牙塔沾染了功利气息,师生关系就会产生利益的依附。从这个意义上说,纠正跑偏的师生关系,不仅出于对教育生态的维护,更是对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的深刻反思。个案的事后纠正不难,难的是通过长效机制来规范师生交往中的具体行为。未来真正从高等教育改革的顶层设计、人才培养的制度机制完善,以及教育观念的革新上下功夫,才能重塑教育育人的目的,让跑偏的师生关系回归到健康、和谐、正向激励的轨道。

————《人民日报》谈跑偏的师生关系

在领导干部中,反对特权思想,保持公仆本色,是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一个重要方面。正像习近平同志强调的,对老百姓要有一颗赤子之心,深入工作实际,密切联系群众。这不仅是党的优良传统,也是防止特权思想侵蚀的关键。有位老一辈革命家曾经说过,共产党人没有任何特殊之处,如果有,就是工作上更加严格要求。

————《中国纪检监察报》刊文《特权思想是滋生贪腐的温床》批特权思想

科技手段的运用,可以提高我们的生活质量。人脸识别系统、网上身份证辨伪技术等众多互联网科技新技术已广泛应用于电商和生活各个环节。但是这些先进的技术、强大的系统、庞大的数据,常常掌握在专业机构或者少数部门手里。如果在整治“号贩子”和“网络医托”等社会顽疾的过程中,能够借助大数据和高科技的巨大作用,那么百姓将能享受到更加公平、高效和完善的医疗服务,而这也是科技进步带给全社会的福祉之一。

————《光明日报》刊文抨击“网络号贩子”

中国科技创新需要自信,我们不必言必称希腊、贤必举欧美,不能妄自菲薄、对西方亦步亦趋,应该勇于创立中国科学家的品牌。同时,也不能对已有成绩沾沾自喜,应该看清不足、勇于攀登,为科学家创造安心稳定的科研环境,涵养有利于创新的制度体系和文化土壤,这样才能磨亮原始创新的利器,让世界科技强国的愿景从梦想变成现实。

————《经济日报》刊文《科技创新要自信不要自满》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