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高质量发展看两江”系列报道① 新发展理念激荡两江新区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1-22 03:37:00 | 记者:陈钧 | 编辑:周游

  江北嘴。

  腾讯(重庆)众创空间里的迷你机器人。

  腾讯(重庆)众创空间。

  博恩互联网金融众创空间的二维码墙。

  “猪八戒”已经成为两江数字经济产业园的代表“人物”。

  果园港,集装箱堆放、装卸繁忙有序。

  发展中的江北嘴。

  重庆两江数字经济产业园。

  微眼科技工程师正在测试自主飞行系统。

  编者按

  在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高质量发展正成为经济发展主旋律,作为内陆首个国家级新区和重庆发展的“火车头”,两江新区正全力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推动开发开放时,坚持质量第一、效率优先,带头开放、带动开放。坚持高质量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城市功能体系。从今日起,本报推出“高质量发展看两江”系列报道,为你讲述两江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创新举措与责任担当。

  岁末年初,“二马”接踵而至,重庆好事连连。

  2017年12月1日,马化腾来渝,促成腾讯与重庆在智慧交通领域开展多项合作,推动重庆大数据和智能产业发展更进一步。

  2018年1月10日,马云来到重庆,促成阿里巴巴集团、蚂蚁金服集团与重庆牵手,不但将中西部区域总部落户重庆,还将为智能重庆打造“城市大脑”。

  两件大事都与两江新区密切相关:与腾讯合作推动智慧交通的重庆城市交通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总部位于两江新区;阿里巴巴中西部区域总部选址,落户在两江新区。

  同时赢得“二马”青睐,足以说明他们对两江新区的认可。

  这种认可,与两江新区紧跟指挥棒、看清红绿灯,积极推动开发开放,特别是党的十九大召开后,在市委、市政府带领下,围绕“两点”“两地”定位和“四个扎实”要求,积极探索经济高质量发展,让新发展理念在两江激荡有关。

  大数据智能化引领创新驱动

  照母山下升级数字经济产业园

  创新关乎发展动力。

  两江新区是重庆经济的火车头,必须敏锐觉察经济动向,抢占发展风口。

  “二马”的到来,让两江新区的创新行动计划浮出水面。

  摊开阿里巴巴的企业“地图”,杭州、北京、广州、重庆,马云完成了阿里巴巴在全国东南西北的布局。

  围绕中西部总部,阿里巴巴将打造包括智能交通研究院、智能物流研究院、智能制造工业物联网、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平台、智能互联汽车研究院及研发中心、公共服务平台、食品安全大数据、人才培养基地在内的八大产业功能平台。

  如此一来,重庆在中西部地区物流、金融、大数据等产业方面的创新能力、辐射力都将大幅提升。

  这是一步好棋!

  数字经济,众多专家学者普遍看好的下一个发展风口。十九大报告提出:“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作为内陆首个国家级开发开放新区,两江新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正大力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行动计划。

  此前,浪潮(重庆)云计算中心、中国移动(重庆)数据中心等大数据行业的龙头企业落地两江新区。

  前不久,跻身人工智能行业国家队的云从科技,将投资1.2亿元,在两江新区布局人工智能大数据平台。

  腾讯、云从科技、猪八戒、微标科技、海云数据……目前,一批优秀的大数据企业,正在两江新区照母山下的互联网产业园集聚,其R&D(研究与开发)投入占比平均为3.92%,目前已申报高新技术企业近50家,申报高新技术产品100余项。

  2018年,两江新区将把照母山下包括互联网产业园、服务贸易产业园在内的园区,打包升级为数字经济产业园。

  “升级打造数字经济产业园有利于聚焦产业要素,形成数据驱动型创新体系和发展模式,让数字经济实现蓬勃发展。”两江产业集团有关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两江新区数字经济产业园总规划面积达40.8平方公里,涵盖照母山、水土、龙兴三大片区,将分两期建设。一期规划面积约20.8平方公里,其中照母山片区13平方公里、水土片区4.5平方公里、龙兴片区3.3平方公里;二期拓展区面积约20平方公里,其中龙兴片区10平方公里、水土片区10平方公里。

  全新打造的数字经济产业园将以电子元器件、通信设备等电子信息制造业为基础,以软件通讯、数字金融、互联网应用三大优势产业为龙头,以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三大新兴产业为突破口,构建数字经济“1+3+3”核心产业体系。按照规划,到2020年,数字经济产业园地区生产总值将达到500亿元,入驻企业达到3000家,同时引进和培育30家龙头企业,进一步助力重庆打造现代化产业高地。

  “如果这一计划最终实现,人们再谈到高科技聚集地的时候,会加上一句,美国有硅谷、北京有中关村,重庆则有照母山。”两江产业集团负责人展望这片区域的未来时说。

  内陆开放外联“一带一路”

  中欧班列开进果园港激活长江释放新能量

  把美国硅谷、北京中关村作为目标,不是好高骛远,而是行远自迩,通盘布局。

  自古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

  作为内陆率先成立的国家级新区,必须胸怀世界,内外联动,推动发展。

  地处内陆,两江新区如何实现内外联动?

  时光回转,2016年1月4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前往重庆果园港考察,听取长江上游航运中心建设、铁路公路水路联运等情况介绍,察看正在作业的集装箱船。看到港口设施齐备,初具规模时,他说道:“这里大有希望。”

  两年来,两江新区全力推动内陆开放,让果园港成为不负众望的地方。

  2017年12月28日上午11时,中欧班列(重庆)首次从果园港驶出,满载“中国制造”,奔向德国杜伊斯堡,丝路与长江交汇,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联结点”的定位有了更加形象的彰显,“一带一路”与长江经济带最后一公里“间隔”随之消失。

  “此次中欧班列在果园港始发,能让中欧班列(重庆)和长江黄金水道的资源优势相互融合,努力实现1+1>2的聚合效应。”重庆港务物流集团负责人说。

  之前中欧班列(重庆)的始发站——团结村,距离保税区还有33.62公里的距离。从长江黄金水道逆流而上的货物,要搭上中欧班列(重庆)需要先转公路运输,一个标箱需花费上千元物流费。

  据果园港相关负责人称,水路运输的成本平均是公路的1/20,铁路的1/10。果园港的铁水联运,让长江黄金水道释放新能量。

  如贵州开磷集团,通过果园港实施铁水联运,较之前经广西湛江港通过铁路到开磷工厂中心站的运输模式相比,每个集装箱物流成本大约能降低600多元,每年可节省1000多万元物流成本。

  这也让果园港作为长江上游多式联运物流枢纽的地位愈加显现。目前,果园港已经开通了上海—果园—南充、果园—攀枝花、果园—西昌、果园—西安等水水中转和铁水联运10多条运输线路,成为四川、贵州、云南、陕西、广西等周边地区外贸货物的中转港。2017年,果园港完成集装箱吞吐量31.5万标箱,同比增长33.1%;其中水水中转9.8万标箱,同比增长92.8%;铁水联运5.2万标箱,同比增长62.3%。

  距离果园港不远,两路寸滩保税港区也在探索参与全球市场的发展路径。

  “目前,保税港区正抢抓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的新机遇,打造内陆开放的升级版,实现口岸高地、国际物流枢纽以及智能制造、自贸商圈的产业、消费升级。”重庆保税港区集团负责人说。

  以口岸高地建设和国际物流枢纽打造为例:口岸高地建设方面,两路寸滩保税港区已成为内陆地区拥有特色口岸最多的保税港区,累计引进40余家从事肉类、水果进口的企业,口岸正式运行1年来已实现货值约3871万美元。

  打造国际物流枢纽方面,澳大利亚嘉民重庆空港物流中心、新加坡丰树(重庆)保税港物流平台项目、普洛斯重庆空港北物流园项目纷纷抢滩保税港区,吸引了日本日捆、顺丰、德邦等物流快递企业集聚,预计2019年空港国际商贸物流园产值将达90亿元。

  通过内陆开放外联“一带一路”,让长江黄金水道释放更多能量,令两江新区凸显优越地理位置,为两江新区内外联动,承接国际分工,参与全球竞争拓展通道。

  协调整合全球先进生产要素

  加速承接产业转移打造六大国别产业园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

  从全国发展一盘棋来看,协调发展就好比“补短板”,一个木桶到底能盛多少水,不取决于木桶的高度,而取决于构成这个木桶的最短的一块木板的高度。作为党中央在西部大开发新十年批准建立的第一个国家级新区,两江新区十分明确自己在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的位置,唯有在保证发展质量的前提下加快发展,才能带动重庆乃至西部地区追赶东部沿海地区,弥补发展“短板”。

  党的十九大过后,两江新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市委五届三次全会精神,制定三年攻坚计划,带头开放、带动开放,抢抓美好需要带来的战略升级、产业升级、消费升级的重大改革发展机遇。

  抓项目就是抓发展,抓大项目就是抓大发展,抓一批大项目就是跨越发展。两江新区果断协调整合全球先进生产要素,组建了两江招商集团,优化了招商体系,加速承接产业转移,打造重要投资目的地。党的十九大刚刚闭幕,新区就连续迎来三批重大项目集中签约:

  2017年11月1日,25个制造业项目集中签约落户,签约投资金额174.48亿元,其中不乏商汤人工智能、XORT复合活齿传动机器人减速器、微链机器人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

  仅仅2天后,28个科技创新重点项目又集中签约落户,签约投资金额111亿元,中铝西南铝轻量化研究院、新科电子西部总部和东华软件西南中心等多个创新类项目落户,完善新区创新体系,增强研发能力。

  11月6日,第三场集中签约举行,中远海运物流与两江新区合资的港城建设项目、清控伟仕跨境融资和结算总部等39个现代服务业项目集中落户,又将带来258亿元投资。

  除此之外,两江新区还利用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中国(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等开放要素优势,重点打造中韩、中日、中德、中瑞、中意、中新六大国别产业园,在技术研发、生产经营、服务网络、贸易流通、人才服务等方面开启国际合作,加速吸引全球先进生产要素落户。

  产业与城市同步规划融合发展

  美丽新区是重庆人心中宜居宜业乐土

  强调“快”,是不是就意味着赶“速度”、片面追求总量?

  对此,两江新区的同志很清醒、很冷静:“快”必须立足于“好”,是在效益好、可持续的前提下“能快则快”。

  新区决心“走一条绿色道路”,在发展的同时,追求人与自然的和谐。于是,开发区不再是单纯的工业区,有工厂、有科研机构、有风情小镇,做到了产业与城市,同步规划,融合发展。

  以六大国别产业园中的中德产业园为例,该产业园旨在加大两江新区与德国等欧洲国家合作力度,总投资30亿元,包括龙盛高端制造园、水土智能制造园和莱茵河小镇三部分。其中,莱茵河小镇将引入德国餐厅、啤酒馆等德国特色的主题商业,集餐饮、休闲、文化、娱乐、酒店式公寓为一体,成为德国人的重庆聚集地。

  其他国别产业园也将仿照中德产业园的模式建设,每个国别产业园都将配套一个风情小镇,方便国际人士生活的同时,提升投资环境,也为重庆旅游增添去处。

  一大批绿色项目也密集在两江新区启动。2017年夏天,江北嘴片区的“水空调”,使得这里的公共建筑比主城其它公共建筑的平均室温,凉爽5℃。

  重庆日报记者从两江新区了解到,在过去的一年中,两江新区在生态环保方面的投入达83.84亿元,同比增加4.66亿元,增长5.88%。

  以礼嘉商务区的白云山公园为例,2017年,两江新区投入6200多万元用于该公园的续建。目前,白云山公园已经全面建成,即将正式对外开放。

  海绵城市建设也是两江新区投资的重点。2017年,两江新区累计投入2.8亿元用于悦来新城海绵城市试点建设。作为国家确立的16个试点地区之一,悦来新城海绵城市试点面积达到18.67平方公里,从这里示范得出的经验,还将移植到万州、璧山、秀山3个区县。

  今年元旦刚过,悦来生态城又启动集中供冷供热项目,中节能悦来能源公司将投资6.5亿元,在悦来建设3个能源中心和27公里供能配套管网,利用嘉陵江水、城市污水作为主要冷热源,为悦来生态城集中供冷供热。

  如今,在大多数重庆人心中,两江新区是最佳的宜居宜业乐土,这从全市乃至全国,选择到两江新区工作或居住的人口流向,就可窥见一斑。

  既有“小而美”又有“高大上”

  共享发展成果让老百姓充满获得感

  人们选择在两江新区工作、生活,因为这里环境好,能够享受到好的社会公共服务,让心中充满获得感。

  张红涛是两江新区海王星一家科技公司的技术员,只要天气好,他都会利用午休时间到百林公园走走。

  最近大半年,张红涛发现百林水库的水不仅不臭而且越来越清了,他感叹:“生态环境真是越来越好了!”

  其实,在两江新区工作、生活的老百姓,或多或少都有与张红涛相似的感受。

  老百姓的感受背后,是两江新区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的成效。去年4月,两江新区全面启动《重庆两江新区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方案》。在党的十九大提出“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后,两江新区更是将推行河长制作为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具体行动,消除黑臭水体,提升防洪排涝能力,改善地表水环境质量,让百姓点赞。

  不仅仅是治理黑臭水,去年两江新区还投入2.9亿元,用于提升互联网主题公园、柏树湾社区公园、金山公园等9个公园的品质,让这些公园“小而美”。

  两江新区还在礼嘉片区,规划建设一片“高大上”区域——国际商务旅游生态城。根据规划,这里将集中建设外事区、国际总部、新型商业艺术设施群等。

  “未来这里将出现礼嘉中心、两江体艺中心、音乐厅、图书馆(档案馆)等地标性建筑,成为城市新中心。”礼嘉街道负责人说,未来的礼嘉还将与国际知名学院合作,布局3-5所国际学校;为丰富群众的生活,还计划建设体量6-8万平方米的体育演艺中心,打造西南地区最全面的室内运动专业级场馆和时尚演绎中心。不久的将来,NBA、时装周等国际知名赛事和大型活动会被引进重庆。届时,有眼福的将不仅仅是两江新区的老百姓。

  实际上,由于辐射和带动作用,两江新区推动的许多项目,受惠的往往是全重庆的老百姓,乃至西南地区更多的群众。

  就拿腾讯与重庆城市交通开发投资集团的合作来说,虽然项目的发起地在两江新区,但推动的却是全市智慧交通建设,同时也将给西南乃至全国各地公共交通的智慧转型,提供共享经验。

  本版图片均由记者谢智强、罗斌、张锦辉、万难摄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