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庆 > 正文
第六届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凭借可对不同金属进行焊接 重庆大学一团队获特等奖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1-20 04:09:55 | 记者:李星婷 实习生 林曦玺 | 编辑:王俭林

重庆日报讯 (记者 李星婷 实习生 林曦玺)1月19日,由市教委、市人社局、市工商局等共同主办的重庆市第六届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在重庆师范大学大学城校区举行了总决赛。此次总决赛项目大多数为科技研发类创新创业项目。其中,重庆大学一团队可实现异种金属之间焊接的创新创业项目获特等奖。

据了解,重庆市第六届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自2017年11月启动,共有来自61所高校的5723支团队报名参赛。经过校级初赛、市级复赛、市级半决赛等环节,共有30支团队晋级总决赛。

在昨日的总决赛现场,经过完成商业任务、现场答辩、项目综述等环节,最终决出1个特等奖和若干一二三等奖。其中,重庆大学“焊武帝科技有限公司”团队,主要由电气工程、材料工程、经济管理等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和本科生组成。经过几年研发,团队可以实现不同物理性质的异种金属如铜、铁、铝之间的焊接,且消耗电能很少,对环境无污染。

“由于不同金属的熔点不一样,因此实现不同金属之间的焊接很难,但团队没有采用传统的加热方式,而是采用电磁脉冲这种方式对两种金属进行焊接。”该项目负责人、重大电气工程研二学生周言介绍说,目前团队已拥有全套自主知识产权的焊接设备方案,申请了3项国家发明专利,目前该技术正在国家电网进行试用。

此外,西南大学一创业团队带来的泡立净洗涤剂也很新颖,这种新型活性氧洗涤剂,去除衣服污渍时只需要浸泡,不用手搓或者机器搅动;重庆邮电大学运用微信公众号+网站打造的“互联网+智慧小镇”移动公共服务平台,可方便快捷地为政府、农民提供服务,目前已在万州区龙沙镇做试点,并拟在2018年底前完成100个示范村的打造;重庆工商大学带来的“万花恋”4G新型有机肥,用动植物废弃物开发成新型有机肥,并加入几十种改良土壤的益生菌,在促进养殖业可持续发展的同时也保护了环境。

“本次大赛注重项目的创新性以及可持续发展。”市教委大学中专就业毕业指导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如在最后总决赛入选的30个项目中,90%都是科技研发类项目,其余有文化创意设计类等项目,都注重项目与众不同的创新性。

据悉,大赛将给荣获特等奖和一二三等奖的团队分别颁发1万至5万元的奖金,并为他们提供创业帮扶政策和培训计划等。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