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文脉 > 正文
永不过时的江姐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1-17 01:13:41 | 编辑:王俭林

现代川剧《江姐》在重庆上演,用地方戏曲艺术来演绎一段党史,这既是对重庆历史文化一次坚定的弘扬,同时也是倡导我们今天怎样做一个合格的共产党员,怎样讲求理想、信念和共产主义的一个很好的范本。

现代川剧《江姐》的演出给我们进行了很好地诠释,其中,一些台词对于今天的人来说,也是很好的思想教育,如“愿意为党奉献,付出一切,面对任何困难也坚决不屈,这就是共产党人的精神气节和信仰!”

那么,江姐为什么会成为红岩历史中典型的人物?

笔者认为,主要原因有以下三个方面:第一就是她敢于担当。江姐作为一个地下党员,曾经想去延安,但最终却服从组织安排,与彭咏梧结成一对假夫妻开展工作,向所有认识的人介绍彭咏梧是自己的丈夫。这对于当时还未恋爱的她来说,是极其不容易的。

第二忠诚于党。假扮夫妻后,江姐经组织安排到四川大学农学院学习了一段时间。后来为防止彭咏梧身份受疑,党组织又派她回重庆,与彭咏梧“假戏真做”,成为真正的夫妻。为此,她也听从组织安排,怀孕、生孩子。

第三是拥有无比坚定的理想信念。这点除了在执行党交代的任务时有表现外,在入狱后受酷刑时也体现得淋漓尽致。据史料记载,江姐六次受审、三次遭受酷刑,在被夹竹筷子时,江姐咬破了自己的嘴唇也没说出有关党组织的一个字。狱中同志更是把她称为“中国的丹娘”,用诗赞颂她:“你是丹娘的化身,你是苏菲娅的精灵,不,你就是你,你是中华儿女革命的典型。”这首诗在渣滓洞牢房里被狱友广为传诵。

正是有了像江姐这样的共产党员,在面对国民党强大的军事力量时,我们最终仍能取得胜利,就像川剧《江姐》中,江姐说的那样,“我们一定能够打过长江!”那么,她们当时为什么那么坚信能够打过长江去?

笔者认为,那是因为共产党员先进模范的作用,共产党员拥有百折不挠为党工作的一种奉献精神,所以,共产党能够由小到大、由弱到强地发展、壮大起来。而江姐就是其中一个最典型的先进分子的形象代表,从她身上,我们知道了什么叫共产党员的先进性、纯洁性。先进性就是敢于去实践自己的诺言,而纯洁性就是不玷污自己的诺言。

沈铁梅的“江姐”通过舞台艺术表现,并借助舞台、灯光、音响等手段,还原了一段历史事件、一个历史英雄人物,让我们今天的人能够去走近这段历史、这个英雄人物。沈铁梅在舞台上的所有表现,让我感受到了共产党员的钢铁意志,看到了共产党员是如何为党工作的。所以,现代川剧《江姐》具有重大的意义,它为今天的社会注入了正能量,它还原了一个有血、有肉的英雄人物,从而让人感受到重庆历史文化的一种份量和中国共产党的伟大!

在当下,我们更需要一种精神激励,需要向江姐学习。重庆市川剧院能够抓住这个历史机遇,排练出现代川剧《江姐》,是川剧艺术工作者用艺术形式为党的先进文化和党史进行的一次弘扬。

红色教育是我党的立党之本,它永不过时!(厉华)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