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寿区监委运行第一天:变的是环境与岗位 不变的是初心和责任

来源:重庆日报 记者:何清平 周尤 编辑:王俭林

POST TIME:2018-01-16 03:55:08

 

一月十五日,长寿区纪委、监委工作人员正在讨论案情。记者 齐岚森 摄

1月15日,早上8点半,长寿区纪委、监委第一纪检监察室工作人员李腾飞已经走进办公室。

从检察院转隶过来已有一个星期,李腾飞依然感觉新鲜,特别是办公楼大门前新增的一块牌匾——重庆市长寿区监察委员会,时刻提醒着他:新的工作才刚刚开始。

作为我市首家挂牌的监委,长寿区监委是如何运行的?1月15日,重庆日报记者来到长寿区监委,看看区纪委监委干部们的首个工作日。

改变:从“我们院”到“我们委”

按照组织安排,上午9点,李腾飞要和他的同事们一起参加集中培训学习。提前半小时到办公室,是他有意为之:“自从来到监委,我就养成了早到办公室的习惯,这点时间用来看书学习,效果最好。”

在李腾飞的办公桌上,整齐地摆放着两摞书:左边是他当检察官时经常用到的《反渎职侵权典型案例选编》《职务犯罪侦查笔录制作》等书,右边是到监委以后发的《纪律审查证据收集与运用》《党章党规党纪精要12讲》等书,两摞书折射着他此刻的身份。他打趣说,以前在检察院,《刑法》《刑诉法》烂熟于心,现在到了监委,自己就变成了新人,如何执纪监督问责都得从头学起。

变化是显而易见的。从搬着自己的“家当”走进第一纪检监察室至今,李腾飞已经有了切身的感受:“检察院是司法机关,监察委是政治机关。对我们来说,无论政治觉悟还是对自身的要求,都要更加严格。”他正在适应,以前处理的案件都是涉刑案件,而现在强调把纪律挺在前面,抓早抓小、动辄则咎;对于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维护好良好的政治生态。所以无论案件大小,都必须更加细致。

“张主任,谈话和函询适应情形在具体工作中怎么把握呢?”出门碰到案件监督管理室主任张林时,李腾飞趁机咨询了一个专业问题。张林特意表扬了他一下,“不错啊,‘谈话’‘函询’说得挺溜啊。”转隶过来后,这样的“纪言纪语”在李腾飞嘴里说得越来越多,他说:“现在‘法言法语’、‘纪言纪语’都要说,才来的时候改不了口,说话都是‘我们院’怎样,现在张口就是‘我们委’。”

不变: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

“今天我们召开区监察委员会挂牌后第一次区纪委监委机关、派驻机构和巡察机构全体干部大会,开展集中培训。首先,我们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上午9点整,区行政中心会议室内,长寿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谭伟组织集中学习。

台下,第一纪检监察室副主任骆驰正认真做笔记。作为在纪委工作6年的“老人”,监委成立后,他所在的室不再负责日常监督,专司审查调查,“现在是一次一授权,一案一指定,我们开展工作更规范、更聚焦,工作效能得到有效提升。”

据了解,挂牌后,长寿区监委设立的纪检监察室从2个增加到6个,实现了执纪监督和审查调查分设,建立了案件监督管理、案件审理、执纪监督、审查调查互相协调、互相制约的工作机制。“执纪监督和审查调查分设,搭起‘防火墙’,强化了对我们自身的监督。”骆驰说。

9点半,培训课进入第二节——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在课程开始之前,谭伟带领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随后,现场播放了由市纪委拍摄的警示教育片。“入党不容易,做了多年的努力,因为一念之差铸成大错,同志们要引以为戒啊。”违纪人员的痛声忏悔,直抵现场党员干部内心。

“以案为鉴,打铁必须自身硬,作为一名基层纪检监察干部,为人民服务的初心永不变,心中要时刻绷紧纪律之弦,严格要求自己,真正做到政治过硬,本领高强。”骆驰说。

融合:取长又补短 聚力启新局

下午2点,第五纪检监察室副主任郑小松和从检察院转隶过来的余泽华、袁其静兵分两路,到长寿区国税局和区公安局,通过大数据平台查找元旦期间涉及公款吃喝和公车私用问题线索。

“今天我们查询长寿湖景区3家饭店、9个特色‘农家乐’以及4家烟酒店的相关票据信息。”一抵达现场,余泽华和袁其静就将早准备好的名单递给了国税局的工作人员。

“上面有我们列举出的‘农家乐’和烟酒店的具体名字,这样效率更高,更有针对性。”余泽华解释说,转隶之前,自己在区检察院主要负责侦查职务犯罪案件。“现在虽然办案手法和程序有了很大的改变,但从前的经验还是很有帮助的,这次列举的名单就是我根据以往办案的经验梳理出来的。”

另一边,在长寿区公安局指挥大厅里,郑小松在民警的协助下,查看了部分公车在元旦期间的行驶轨迹,拿到了相关材料。

下午4点,两路人马又在第五纪检监察室办公室汇合,一起研究收集到的材料。“执纪是我的短板,幸好郑主任是‘老纪检’,教了我很多。”余泽华说,现在一边学习一边实践的状态非常理想,不仅能让他更快地熟悉业务,也能更好地融入新的工作环境。

对郑小松来说,余泽华又何尝不是他的老师:“和小余成了同事后,我又了解到不少执法上的工作方法,受益匪浅。”

监委成立以后,纪委和检察院转隶人员实行联合办公,以促进他们深度融合产生有益“化学反应”;同时,将纪委机关干部与检察院转隶干部在相关部门混合配置,有助于业务上取长补短。

下午5点半,长寿区纪委监委所在的楼层还是一幅忙碌的景象:谈话室里,纪检监察干部正在对一位证人进行问询;第二纪检监察室里,4名同志正埋首在厚厚的卷宗里研究案情……

网站首页 | 重报集团 | 日报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投稿信箱
Copyright © 2000-2012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较场口85号大元广场4楼 邮编:400010 广告招商:023-63907707 传真:023-63907104
渝ICP备10202276号 经营许可证编号:渝B2-2003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