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报声音 > 正文
对扶贫干部要严管也要厚爱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1-16 02:36:17 | 记者:侯金亮 | 编辑:王俭林

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关键在基层、在一线。对一线扶贫干部,要严管与爱护并重,最大限度激发他们的热情、提振他们的士气,充分调动他们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近日,市委组织部与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出台《深度贫困乡(镇)驻乡驻村干部管理试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激励派驻到18个深度贫困乡镇的驻乡干部队和驻村第一书记用心用情用力做好脱贫攻坚工作。(据本报报道)

当前,我市脱贫攻坚到了攻坚克难、啃“硬骨头”的最关键阶段。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扶贫走到今天容易脱贫的都脱贫了,剩下的都是最难的,打赢脱贫攻坚战,不是轻轻松松一冲锋就能解决的,脱贫攻坚战注定是一场艰苦卓绝的硬仗。”打赢脱贫攻坚战,关键在一线,关键在扶贫干部。越是艰难时刻,越需要一线扶贫干部能作为、敢作为、善作为。

在这场攻坚战役中,扶贫干部绝大多数尽心尽力,但也有极少数一线扶贫干部存在与原岗位工作脱钩的现象。由于某些主客观原因,一些干部状态不佳,态度消极,工作不力,个别干部甚至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假作为,在具体工作中没有做到时间到位、精力到位、工作到位。这些扶贫干部,非但没有当好领头羊,还成了关键时刻的“绊脚石”。“不以事艰而不为,不以任重而畏缩。”要确保脱贫攻坚工作深入推进,让一线扶贫干部当好贫困群众脱贫的“催化剂”“助推器”,就要用严的举措激发一线扶贫干部的干劲和斗志。

正因为如此,我市出台的《办法》为一线扶贫干部划出了红线、亮出了底线、竖起了高压线。比如,严格推行下村签到、工作记实、请假审批和“月报告”等制度;确保驻乡驻村干部每个月有三分之二以上的时间吃在村、住在村、干在村;对不务实、不负责、不合格的,坚决予以撤换,不得纳入评优评先范围等等。这些严的举措、硬的规定,为确保一线扶贫干部“下得去、蹲得住、融得进、干得好”提供了坚实保障。

当然,对一线扶贫干部要严管,也要厚爱。打赢脱贫攻坚战,任务艰巨,时间紧迫,加上致贫原因复杂,问题千差万别,扶贫干部自然承受着巨大的工作压力和心理压力。对那些长期坚守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的基层扶贫干部,我们应有更多的关心与爱护。要积极为基层一线扶贫工作者创造良好工作、生活和成长条件,保障他们的合理待遇,增强他们的责任感、使命感和荣誉感,让他们在脱贫攻坚战中更有“干头”,更有“奔头”。

具体来说,要在培养使用、表彰奖励、待遇补贴、人文关怀、抚恤救助等方面给予保障。比如,要在生活上为他们消除后顾之忧,使他们能够在基层安心、安身、安业;要营造尊重、关心、爱护扶贫干部的良好社会风气。同时,要统筹优化安排对基层脱贫工作的检查考核。上级部门的全面检查、定期抽查、复核回访等要按年度科学安排,纪检、审计等部门应加强信息共享,让基层干部从烦琐的迎检资料准备中抽身出来,投入实际工作。

功崇惟志,业广惟勤。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关键在基层、在一线。对一线扶贫干部,要严管与爱护并重,最大限度激发他们的热情、提振他们的士气,充分调动他们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只有这样,才能使他们履职尽责、实干担当、人尽其才,在脱贫攻坚中发挥中流砥柱的作用。

(作者系本报评论员)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