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璧山申创国家级妇幼健康优质服务示范区纪略
来源:璧山报
时间: 2018-01-15 08:25:04 | 编辑:李振兵

  通过完善服务链条,我区对产妇进行产前、产中、产后全方位精心照顾。(资料图片)

  1月10日,家住璧泉街道的黄女士抱着刚出生的小宝宝满脸幸福地走出区妇幼保健院的大门,并边走边不住地向前来相送的工作人员道谢。黄女士告诉记者,怀孕期间在区妇幼保健院得到了科学周到的服务,让她这个高龄产妇顺利产下一个健康的小男孩,她这次是专程过来道谢的。

  黄女士的经历并非偶然。近年来,我区妇幼卫生工作在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健康蓬勃发展,全面惠及我区妇女儿童,得到了广大市民的一致好评。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我区将打造“一生之城”作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举措,把创建国家妇幼健康优质服务示范区作为重要抓手,全力做好人生节点“第一站”的服务保障工作,在全区构筑起一道坚实可靠的妇幼医疗卫生防线,时刻守护着妇女儿童的健康。

  特色服务

  兴办民生实事惠百姓

  用事实说话,以数据支撑,以行动证明。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妇幼健康事业,加大经费投入,落实妇女儿童健康管理经费达762万元,占全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总经费的23.49%。

  2017年,我区开展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2627人;免费唐氏综合征筛查3925人,免费超声检查5019人,对筛查发现的146名高风险病例进行及时干预;免费开展艾梅乙母婴阻断筛查7323人次;完成农村适齡妇女宫颈癌筛查13040人,乳腺癌筛查8029人,超额完成上级下达的任务。全区孕产妇死亡率控制在14.52/10万,婴儿死亡率控制至5.52‰,孕产妇系统管理率提高至92.15%,3岁以下儿童系统管理率提高至91.24%,5岁以下儿童贫血患病率控制在4.45 %,新生儿遗传性疾病筛查率、新生儿听力筛查率分别达98.1%、94.13%,提前达到2020年两纲两规指标要求,妇幼健康工作再上新台阶。

  此外,我区通过组织实施好农村适龄妇女两癌筛查等民生实事,落实好住院分娩补助等惠民政策,实现妇女儿童重大疾病防控关口前移;通过规范诊疗行为、改善就诊环境、做好健康保健和诊疗服务等,保障孕产妇生得起、生得好、生得健康、生得安全,保障儿童健康成长

  通过上述特色服务的开展,我区居民享受到相关的保健服务,大力提升居民的健康素养和生活幸福指数。我区不仅实现了群众“五满意”的目标(即便民利民满意、医德医风满意、廉洁执业满意、公开透明满意、接受监督满意),还吸引了大量区外妇女儿童来璧接受诊疗及服务。2017年,全区接待区外孕妇分娩达522人,较上年度大幅增加。

  引才聚智

  全面提质增效促发展

  一方面以特色服务民生实事惠及百姓;另一方面,在妇幼事业发展中,人才是关键。

  对此,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人才建设,持续加大专业人才引进和培养力度,全区引进产科专业研究生7名,儿科专业研究生4名。

  在机构建设方面,我区组建“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并在全区15个镇街配有专兼职妇幼健康服务人员36名。截至目前,我区共有助产机构12个,产科床位234张,产科医生90人,助产士63人,儿科医生45名,母婴保健技术合格证人员173人。通过加强医疗机构标准化建设、打造重点学科,增加产儿科医疗资源供给,满足妇女儿童的健康需求。

  此外,我区还通过强化妇幼公共卫生和医疗质量管理、规范诊疗行为、严格控制非医学需要的剖宫产率、以孕产妇和新生儿为重点强化妇女儿童的医疗救治等措施,切实做好了妇幼医疗卫生服务。

  整合资源

  创新打造全链条服务

  如何在现有资源基础上,获得整体的最优,取得1+1大于2的效果?为此,我区在资源整合、优化资源配置方面积极探索创新,寻求资源配置与妇幼保健需求的最佳结合点,突显我区在妇幼工作的核心竞争力。

  我区通过整合妇幼保健及计划生育技术服务内容,围绕婚前期(青春期)、孕前期、妊娠期、分娩期、产后期(更年期)5个重要时间节点,对育龄妇女实现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创新打造全链条优质服务。

  在便民服务方面,我区率先按照175元/对的标准免费为辖区新婚夫妇开展婚前医学检查,针对婚检率偏低的问题,还打破部门间的界限,将婚姻登记与婚前医学检查进行整合,实现登记、检查一站式工作模式。

  在整合医疗资源方面,我区以扶贫济困医疗基金为支撑,强化危重孕产妇及新生儿救治救助,在区人民医院、区妇幼保健院设立全区危重孕产妇及新生儿救治中心,与大坪医院建立了双向转诊绿色通道,2016-2017年,救治中心接诊危重孕产妇212例、危重新生儿110例,分别上转市级医院76例和51例。

  在申创国家级妇幼健康优质服务示范区的过程中,我区通过区妇幼保健院、区人民医院的整体迁建及等级创建,基层医疗机构及村卫生室的标准化建设,村医及计生专干的工作协同,全区妇幼健康服务网络体系更加健全。(记者 周海瑞)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