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大足工业振兴之路
来源:大足报
时间: 2018-01-15 08:22:33 | 编辑:李振兵

  近年来,我区坚持把振兴工业放在经济社会发展的首要位置,大力实施“工业强区”战略,坚持走集群化、智能化发展的新型工业化道路。双桥经开区、大足高新区、大足工业园区分别从“培育大企业、构建大集群”“引进高精尖、培育新引擎”“培育新动能、走好转型路”方向着力,共同提高了全区工业发展水平。

  双桥经开区:培育大企业 构建大集群

中国汽研科技产业园凯瑞特种车生产车间一角

  洋生管道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工作人员正在紧张作业

  洋生管道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工作人员正在紧张作业

  冬日的暖阳肆意挥洒,重庆宇海科技有限公司的工人们穿着统一的服装,分坐在流水线两边,正专心致志地加紧生产中,场景煞是好看。

  该企业位于双桥经开区经开大道上,建筑面积约8万平方米,主要生产笔记本外壳。企业负责人张飞告诉记者,该项目于2014年启动,投资约3.5亿元,于2017年6月正式投产,目前已建设完成16条生产线,投入使用的有8条组装流水线,工人约900人,11月生产的产品约有270万件。

  像这样的投资并迅速产能达效的企业,在双桥经开区还有很多。

  近年来,双桥经开区以创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为抓手,着力“培育大企业、构建大集群”,重点发展汽车、装备制造、电子信息、新能源新材料等产业,正努力建成全市重要的汽车及装备制造、芯片制造、智能手机、笔电配套产业基地。

  构建大集群,就要有大企业。当前,在双桥经开区,中国汽研科技产业园凯瑞特种车项目已建成投产,专用车(改装车)年产能达2万辆;摩托车整车及核心零部件项目12个,年产能120万辆。巨腾已建成投产,国扬笔电项目(一期)基本建成并投入试生产,正威电子产业园项目已正式开工建设,智能手机已引进科枭、泰瑞丰、天豪等20多个智能手机及零部件项目。

  仅2017年以来,双桥经开区就新签约铁路物流园、手机产业链、高精光学等24个项目,其中投资5亿元以上项目10个,总投资达174.4亿元,储备在谈项目30余个。仅2017年前三个季度,规模以上企业完成总产值272.3亿元,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实现产值131亿元,电子信息、新能源新材料、循环经济产业达到10亿级规模。

  产值产量提升的同时,企业的创新力与竞争力也逐步提高。双钱、开山、恒隆等40家科技型企业成功进入高新技术企业库,另有20家企业正在申报高新技术企业、3家技术企业已申报市级创新创业团队,企业完成专利申报50件。

  如何留住大企业,并迅速形成大集群,经开区自有法宝。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万鑫铭就坦言,经开区这片投资沃土对项目建设的周到服务,对企业发展的诚挚关怀让企业家们倍感温暖。

  正如万鑫铭所说,为确保企业迅速产能达效,经开区给企业提供的真可谓是“保姆式”服务。这些服务是什么?经开区经发局副局长罗彬告诉记者,首先是打好基础,确保要素保障,2017年已建完投用10万平方米标准厂房,交给企业的地全是经过“七通一平”的熟地;二是不断优化用工条件,仅2017年11月开展的‘农工日’活动就先后有上100家企业和近2000人参加;三是通过“四转一改”和“三创一强”帮助企业进行创新和产业升级;四是通过设立‘投保贷’和‘银证通’等风险补偿基金,提升企业贷款额度,同时还邀请融机构与企业对接,努力解决企业融资难问题。

  未来,双桥经开区将继续加大招商力度,有的放矢,完善产业链,同时加速已落地项目的建设和提升服务水平,进一步发挥大企业的龙头引领作用和集群化的整体拉动作用。

  大足高新区:引进高精尖 培育新引擎

  国飞通用航空设备制造有限公司员工正在研发载荷100公斤的消防用无人机

  国飞通用航空设备制造有限公司员工正在研发载荷100公斤的消防用无人机

  2017年12月中旬,又一批高新技术产业项目落户大足高新区,此次8个项目之中的“亿蜂”产业创新示范基地项目颇受瞩目,这是高新区首个引入的生产服务类项目,将为高新区的五大主导产业企业提供创新式“保姆”服务。

  在高新区,智能制造、环保装备、现代汽摩、电子信息、轻工医药为五大主导产业。当中,智能装备、环保装备为市政府定位的主导产业。

  “从一开始,大足高新区的产业规划就直接瞄准国家、全市大力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万古镇党委书记周树云介绍,高新区的未来是打造全国知名的智慧新城、生态新城、科技新城、创新创业高地。

  大足高新区正朝着这个目标快速迈进。从2013年开园建设至今,短短四年多时间,高新区累计签约入驻项目105个,协议投资228.35亿元,预计年产值409.36亿。

  从首个落户企业投产开始,高新区就在积极构建创新生态。依据“研发+孵化+产业化”一体化路径,高新区着力引进了中科院全国首个环保综合产业基地、重科院重科智能装备研究院有限公司、重庆邮电大学重智机器人等科技创新主体,建立起高新区科技型企业库,支持企业应用创新资源提升创新能力,研发生产出高科技产品,不仅保障了工业总产值“稳增长”,更让产业结构得以不断优化。

  一个个已经投产的企业正在不断擦亮高新区“水平高、技术新”的招牌。“洋生管道”研制的增强聚丙烯加筋管及新一代增强聚丙烯双壁加筋管,填补了国内该领域大口径管道的空白。重庆国飞通用航空设备制造有限公司研发的载荷25公斤的警用机、载荷75公斤的农业植保机、载荷100公斤的消防机,众多技术处于全国领先位置。重庆施密特电梯从事升降速度8米每秒的超高速厢式电梯生产,技术达到国内一流。重庆罗博泰尔机器人技术有限公司在国内数控机床自动化行业声望颇高……

  创新成为高新区入驻企业的基因。依靠技术创新,“大隆宇丰”摩托车制造公司开辟新的市场增长点,他们针对城市年轻一族推出“复古自由侠”“小幽灵”两款新型摩托车,迅速收到大量市场订单。坚持管理创新,“施密特”电梯与重庆电信职业学院合作定向培养电梯专业毕业生,提升全国市场电梯维保服务水平……

  如今,创新引领高新区发展,产业规模不断扩大,战略型新兴业态基本成型。截至目前,高新区已形成智能装备、环保装备、现代汽摩三大百亿级产业集群,高新区也成为全市最大的智能电梯生产基地,在全市显现出举足轻重的位置,大足高新区藉此迅速跻身成为市级高新区。

  大足工业园区:走好转型路培育新动能

中威智能装备有限公司员工在操作充电线成型机

  位于大足工业园区内的新炬鑫机械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汽油机飞轮的企业。记者在现场看到,两条截然不同的生产线正在同时作业。

  一条是原有的人工生产线,共有80余名工人同时作业,一天下来,可以生产近5000个飞轮。另一条是该公司新引进的全自动生产线,只需3人操作,一天可以生产2万多个飞轮。“不仅效率提高了,产品的一致性和质量稳定性也大大提高。”该公司副总经理牛兵说,2017年,公司投入一千多万元进行了一场“技术革命”,为公司迈向高端市场打下了坚实基础。

  新炬鑫的“科技革命”是企业自身发展需求,而大足工业园区作为我区工业经济发展的重要平台之一,也逐步走出了一条转型发展之路。

  近年来,园区围绕“调结构、促转型,用科技、促升级”的目标,推动园区企业健康发展。在科技创新中,大足工业园区以园区为载体、企业为主体的方式推进,分别在2009年获批国家级示范生产力促进中心,2011年获批市级科技专家大院,2013年市中小企业局批准成立两家中小企业技术研发中心等。这些平台的建立,很大程度上增强了智创信心,有力促进和推动了园区企业创新积极性,个别企业也组建了自己的研发团队。截至目前,企业已获专利1000多项,产品创多个知名品牌和著名商标及驰名商标。

  为进一步促进企业转型升级,园区还结合区政府推行的“三创一强”(即引导一批优质企业进行技术创新、管理创新、营销创新,切实增强企业市场竞争力)工作,对园区推行6s管理的实行经济补贴方式助推企业管理创新,并与区科委共同建立五金产业技术创新研究院和机器人与智能制造技术应用服务空间,为科技创新奠定了基础。目前,园区已培育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33家、科技型企业124家,认定高新技术产品215件。

  下一步,园区将进一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度和广度,更多的通过环保、安全、质量等法律法规推进改革,引导企业利用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设备改造传统工艺,提升传统产业,推进产业技术水平和先进产能比重不断提高,实现园区产业整体水平的上档升级。

  在实体经济方面,园区将加强招大引强的力度,引进培育智能制造、电子信息等新兴产业,促进传统产业与国内外先进制造业对接。

  在科技服务方面,园区将继续围绕“四个一”工程(更换一批设备、转化一批成果、搭建一个平台、培养一批人才),进一步强化创新理念,优化创新环境,完善创新体系。通过加强与科技部门、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设备公司的对接联系,推动技术创新工作务实开展,为园区企业提供共性技术服务和技术咨询,助推企业引进新技术、新设备,实现企业转型升级。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