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黔江区:推进全面深化改革 有效释放发展活力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1-14 02:22:38 | 编辑:王俭林

1月3日,《重庆卫视·国际频道》摄制组一行来到黔江濯水景区,专题拍摄2018年重庆市春节联欢晚会黔江分会场节目,摄制组成员手机拍摄民俗表演片段,在朋友圈引起广泛关注。这是黔江区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以全域旅游发展带动群众增收致富的一个缩影。深化改革汇聚发展新动能,全力推进民生领域改革、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黔江区改革活力不断释放,使群众获得感逐步增强。

建成开放平台 增添发展新动能

2017年12月28日,黔江海关正式开关,打开了黔江、武隆、彭水、石柱、酉阳、秀山等渝东南片区各区县通向世界的“出海口”。

据了解,在一系列改革措施的推动下,黔江区经济增长缓中趋稳,投资、消费、出口协同发力,拉动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其中,绿色工业动力强劲,材料、纺织、环保三大产业园有序建设,新培育“123”重点企业5家、规上企业11家;清华大学·启迪科技园落户黔江;首个新材料院士工作站建成……发展动能加快蓄积,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培育,产业结构加快转型,黔江区获批全国首批产城融合示范区。

此外,黔江区大力推进技术、管理、模式、金融等全方位创新。新增国家级星创天地、市级众创空间各1家;新培育科技型企业71家,高新技术企业5家;新增市级高新技术产品61个,专利授权110件;渝东南技术转移中心建成投用。

民生领域创新 提升百姓获得感

1月3日,黔江区小南海土家十三寨热闹非凡,游客们在这里围着篝火跳摆手舞,吃特色农家宴,住土家吊脚楼……生态旅游的持续火爆,诠释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

黔江区通过深入实施“旅游大区”建设,良好的生态资源变成了优良的“资产”,2017年全年接待游客146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63亿元。

“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这是黔江全面深化改革中“生态文明制度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2017年,全区生态建设全面加强,完成永久性基本农田和生态保护红线划定,36个环保突出问题整改销号33个。

通过加快推进“城市靓区”建设,以全国文明城区创建为抓手,黔江区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区,“生态宜居、生产高效、生活美好、人文和谐”的美丽黔江成效初显。

改革一直在路上。2017年,黔江区滚动实施25件重点民生实事,教育、卫生、文化等基本公共服务水平持续提升,人民群众有了更多获得感。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补齐短板强弱项

近年来,黔江区坚定不移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三去一降一补”,加大补短板力度,改善供给质量。

为提升国有企业核心竞争力,黔江区关闭注销“僵尸”空壳企业8家,完成部门管理企业出资人变更10户,分别减压企业10户、企业内设机构22个;处置闲置资产36宗。

同时,黔江区还积极探索基层党组织推动新型集体经济发展机制,共清理村、组集体经济组织1568个、农村集体资产7.98亿元,让农业农村改革成效明显。

在三塘村、艾坪村等村社,农村集体资产量化确权改革稳步推进,逐步形成“资金变股金、资源变资产、农民变股民”格局。成立股份合作制公司1家、农村集体经济组织20个,确认股民1300余人,建成完善的土地经营权流转机制;将高标准农田建设所需资金进行创新融资,引导社会资本、民间资本参与投资,按照PPP模式参与建设,成功探索三方收益新模式。

赵童 刘茂娇 周艳红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