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重庆对外经贸集团四年进出口额增四倍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1-13 02:50:12 | 记者:陈钧 | 编辑:周游

原标题:

打造平台 建立渠道 做好集成

重庆对外经贸集团四年进出口额增四倍

孟加拉国人口过亿,是世界上人口密度最大的国家之一。2017年3月,一纸合同,将重庆对外经贸集团与这个人口大国紧密联系在了一起。

通过一年多时间追踪跟进,重庆对外经贸集团海外开发分公司正式与孟加拉国水利委员会签约,获得合同金额达1.38亿美元的护岸整治项目,这个项目包括六个岛屿的堤坝填筑与防护施工,排水闸、冲沙闸等水工设施的修复及新建,以及附属道路工程等。

“这是‘一箭双雕’之举,不但让重庆对外经贸集团进军‘一带一路’,还将带动重庆乃至国内其他企业的技术和成套设备出口。”重庆对外经贸集团总经理张凤舞说。

2013年至2017年,重庆对外经贸集团年进出口额从46亿元到250亿元,增长444%;年营收从127亿元到276亿元,增长117%。实现了四年间进出口额增三倍,营业收入翻番。出彩的成绩背后,是重庆对外经贸集团转型升级的一个个“妙招”。

创新思维

从“做贸易”到“做平台”

“我们认为‘外贸+’是新时代进出口形态变革的新思维,一种可以引领内陆传统外贸企业转型升级的新理念。”张凤舞介绍说。

如何做大进出口贸易?该集团给出的答案是:“+总部贸易+转口贸易”,“+互联网+物联网”。

“传统外贸转型需要这两个方面的‘+’,前者是其突围的方向,而后者则是必备的保障。”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院长李钢指出。

2016年初,重庆对外经贸集团组建大宗贸易分公司,明确5家传统贸易子公司向大宗贸易转型。这一年,集团实现进出口193亿元,同比增长320%。其中,当年成立当年见效的大宗贸易分公司完成进出口75亿元、在全集团占比达39%。

“+”思维惠及中小微外贸企业。由重庆市商务委和重庆对外经贸集团共同打造渝贸通外贸综合服务平台,目前上线企业2119家,已为1718家中小微外贸企业提供一站式基础性服务,并通过与中信保、渝新欧公司等集约化合作,为服务企业节省约30%物流综合成本。

由重庆对外经贸集团控股的渝欧跨境电商公司,坚持“双品牌”驱动发展战略,线上以“西港全球购”为主品牌、线下以“宝妈时光”O2O体验店为子品牌,已在全国29个省区市设立1283家“宝妈时光”线下体验店,开店速度和开店规模均位居同行业第一,连续3年领跑重庆本土跨境电商,被商务部评为“全国电子商务示范企业”。2017年,预计缴纳跨境电商综合税7616万元,直接帮助4000余人实现创业就业。

李钢分析说,“利用混合所有制打造的渝欧跨境电商,创新发展O2O模式,探索运营线上交易平台与线下体验店融合发展,搭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平台,开始成长为全国性电商,在业内展示了较好的引领性与示范性。”

创新路径

从“做买卖”到“做渠道”

在“外贸+”平台下,交易双方并非只是简单的买卖关系,更要利用这些平台建立渠道,掌握话语权。

据介绍,重庆对外经贸集团通过探索建立大宗商品进出口贸易渠道,直接嵌入数十家知名世界500强企业或全球大型贸易商的贸易链条,开始向上下游产业链延伸。

“我们正在做深大宗商品进口+国内贸易的内外贸融合大渠道,实现结算在重庆、产品分拨在全国,形成风险可控大商贸平台。”张凤舞介绍说。

据悉,该集团牵头整合区域市场需求,培育有色金属等进口商品集散市场,与数家世界500强企业强强联合、资本合作,打造辐射西部市场的内外贸总部运营平台。重庆国际集团已与其中一家全球性贸易商签订协议,旨在重庆自贸区打造此类运营平台。

“成熟稳固的渠道,对于跨境电商而言同样意味着核心竞争力。”李钢强调。渝欧跨境电商在荷兰、澳大利亚、中国香港建立3个海外仓,获得19个境外知名品牌全国总代理权,与数十个国家和地区在内的100多个国际知名品牌供应商建立起战略合作关系。

渠道为王的法则,还可完美诠释平行进口车市场探索。2015—2017年,该集团所属进口公司平行进口车2348台,累计实现进出口1.3亿美元、营业收入16亿元。

创新模式

从“做进出口”到“做集成”

“我们亟待破题的是,如何运用‘+’思维创新商业模式,以产融结合为抓手,构筑集团旗下‘贸易+工程+金融+投资’联动的产业生态链。”张凤舞认为。

“贸易+工程”,所属重庆外建集团签订乌干达1.8亿美元110公里道路升级项目、孟加拉1.38亿美元海岸整治项目、肯尼亚8260万美元道路项目。

“工程+贸易”,落地1.6亿美元马来西亚LED灯节能项目,合同总金额达5.6亿美元,对重庆区域产品和设备的采购达2亿元。

“贸易+金融”,与重庆渝海能源通过基金合作的公司从东南亚进口动力煤,供应电力央企近10个发电厂分销渠道,形成风险可控平台型进口供销体系。

“工程+金融”,携手国开行重庆分行、中非信银投资公司成立总规模100亿元、最终形成500亿元的重庆对外经贸发展投资基金,重点投资全市基础设施建设、棚户区改造等PPP项目和新兴产业发展等领域。

“内陆开放型企业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发挥深耕海外的信息、渠道和平台优势,推进联动式集成发展,跨国经营与国际化步伐明显加快”,李钢认为。目前,重庆对外经贸集团进出口贸易80%覆盖“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海外工程承包和对外劳务合作70%以上集中在这些国家。2017年,该集团在主动用1.9亿元利润消化历史遗留问题的情况下,预计实现营业收入276亿元,同比增长10.4%;利润4.5亿元,同比增长9.8%;利税11.58亿元,同比增长16.85%;进出口38亿美元,同比增长33%,继续呈现出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