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文体> 文化 > 正文
阔别山城舞台40多年后 现代川剧《江姐》首演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1-13 03:48:11 | 记者:任雪萍 | 编辑:周游

1月12日晚,国家艺术基金2017年度资助项目川剧《江姐》在重庆川剧艺术中心首演。图为演出场景。记者 熊明 摄

“红岩上红梅开,千里冰霜脚下踩。三九严寒何所惧,一片丹心向阳开,向阳开……”一曲《红梅赞》,一部不朽的红色经典,江姐这位忠贞英勇的巾帼英雄,是共和国几代人心中永远的记忆。1月12日晚,由重庆市川剧院倾力打造,中国戏剧“三度梅”获得者、重庆市文联主席沈铁梅领衔主演的现代川剧《江姐》,在重庆川剧艺术中心开启全国首演。精彩的演出赢得现场观众阵阵掌声。

集结国内优秀主创团队

现代川剧《江姐》取材于小说《红岩》。1949年春,江姐奉中共重庆市委指示去华蓥山工作。途中,看到丈夫遇害的告示及烈士头颅,深受震动,悲愤难忍,但为完成党的嘱托,她强压悲愤,继续上山,与双枪老太婆一道,劝阻华蓥山游击队员欲与敌人硬拼的计划,后回到丈夫战斗过的地方深入开展革命工作。一次接头中,江姐不幸被叛徒甫志高出卖,落入敌网。被捕入狱后,她受尽酷刑,但仍然坚守一个共产党员不屈不挠的精神和意志,同敌人展开斗争,最后在敌人覆灭前夕,惨遭杀害,英勇就义。

“现代川剧《江姐》是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论述,受国家艺术基金项目资助,集结国内优秀的主创团队倾力打造的。”重庆市川剧院相关负责人说。

上世纪60年代,川剧《江姐》曾风靡一时。现代川剧《江姐》集结了国内优秀的主创团队,除了中国戏剧表演艺术最高奖——梅花奖的三次获得者沈铁梅领衔主演“江姐”外,大汉奸甫志高、沈养斋也分别由梅花奖获得者孙勇波、胡瑜斌主演。

全场观众站起来合唱《红梅赞》

昨晚7点半,演出正式开始。身穿旗袍、外披斗篷的沈铁梅版“江姐”跨步走上舞台,一声清脆的嗓音,赢得全场观众热烈的掌声。

接下来,沈铁梅更是用“金嗓子”征服了现场观众。目睹自己丈夫去世,沈铁梅用神态表达了“江姐”的悲伤;在狱中和姐妹一起绣红旗,沈铁梅用铿锵的唱腔表达了一位共产党员大无畏的精神;面对反动派的铁拳和拷打,“江姐”用眼神传达了一个共产党员对反动派的蔑视和不屈不挠;当印有无数英烈名字的党徽背景幕布升起时,沈铁梅满怀深情,唱起响彻巴渝大地的《红梅赞》,她雕塑般的站姿、炯炯有神的眼睛,将“江姐”的从容和坚强完美演绎。熟悉的旋律响起,全场观众自发站起来和她一起唱《红梅赞》,缅怀那段激情难忘的岁月和永垂不朽的英烈。

传统艺术与现代元素融合

该剧在继承老一辈创作思维和艺术手段的基础上,融入了现代音乐、舞蹈元素,巧妙运用了声光电等形式,力求表演、音乐、服装和舞美都展示出全新的面貌,为观众呈现了一台唯美的视听盛宴。

重庆日报记者在现场注意到,舞台上的朝天门、嘉陵江、岩石、牢房等背景非常生动,而这都得益于灯光的作用。

“剧种不一样,光的表现形式也不一样。为了保持重庆的地域特色,突出鲜明的巴渝风貌,我们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将光束变形,投影出这些代表重庆特色的建筑,使其更加逼真,贴近时代。”中国国家话剧院一级灯光设计邢辛说。

剧中,“江姐”的服装不仅有白围巾、红罩衫、阴丹士林蓝袍,还有漂亮的旗袍。多次担任大型演出服装设计的张晔说:“‘江姐’除了是一个革命英雄人物,她也是一个女人,我们想通过服饰的变化传达她内心的情感。”

受到老中青三代的喜欢

昨晚的剧场座无虚席,戏开场两小时前,剧院外就已经站满了戏迷。

来自西南政法大学新闻专业的大四学生刘彦余说,她是专为“江姐”来的,因为小时候课本里的“江姐”给她留下了深刻印象。看完演出,她说,“江姐”被演活了,她发自内心钦佩和喜欢。

40多岁的王先生说:“我是一名共产党员,也是土生土长的重庆人,对红岩精神、《红梅赞》都特别熟悉。早就应该把川剧《江姐》搬上舞台了。”

据悉,13、14日该剧还将在重庆川剧艺术中心持续上演。

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鸣观看昨晚的演出。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