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重庆出版集团“出征”2018北京图书订货会 历时14年打造《大足石刻全集》惊艳亮相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1-12 01:46:47 | 记者:兰世秋 实习生 林曦玺 | 编辑:周游

重庆出版集团携200多种精品图书参加2018北京图书订货会,其中,历时14年打造的《大足石刻全集》惊艳亮相。(重庆出版集团供图)

本报讯 (记者 兰世秋 实习生 林曦玺)1月11日,2018北京图书订货会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开幕。重庆出版集团携200多个品种的精品图书参加订货会,其中,国家“十二五”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重庆市出版基金资助项目——《大足石刻全集(11卷19册)》(以下简称《大足石刻全集》)引起各方关注。

本届订货会的参展单位达736家,展示了2017年以来的新书和精品图书近50万种。重庆出版集团以“匠心情怀 创新发展”主题展的形式精彩亮相。

订货会现场,该集团出版的《大足石刻全集》《西方马克思主义和社会主义研究丛书》《重庆之眼》《龙虾派对》《冰与火之歌》(纪念版)等200多个品种的精品图书,引起了众多图书采购单位和读者的浓厚兴趣。

其中,《大足石刻全集》由重庆出版社与大足石刻研究院强强联手,历时14年精心打造。

该书对大足石刻中列入世界文化遗产的5处石窟进行了系统的考古调查和整理,按区域和编号序列,将传统的考古学研究手段和现代的科学技术手段融为一体,客观、全面、系统地反映了大足石刻的发展历程和现存状况。

全书为精装大8开本,包括记录拓片1852张,测绘图、示意图、效果图、地图等2470幅,摄影照片、航拍照片、卫星照片、正射影像等3942幅。其内容丰富,印制精良,很好地兼顾了科学保护与文献价值、学术价值和艺术性的有机统一,填补了出版史和考古史的空白。

著名石窟考古学家丁明夷先生对这套书的评价是:“《大足石刻全集》谓之为我国针对一个大型石窟群编写的第一部比较全面的考古报告集并非过誉。它不仅可与日本《云冈石窟》比肩,在研究深度、拍照水平、测图质量和编排次第上,也有一定的突破,代表着21世纪大足石刻研究的新成就。”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