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两路寸滩保税港区累计引进企业超1800家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1-12 03:20:48 | 记者:廖雪梅 | 编辑:周游

一月八日,在位于两江新区的重庆保税商品展示交易中心,市民正在选购红酒。记者 张锦辉 摄

本报讯 (记者 廖雪梅)1月11日,两路寸滩保税港区正式对外公布了其成立9年来的成绩单:累计引进企业超1800家,实际利用外资累计达到33亿美元,累计实现进出口贸易额4889亿元,占两江新区同期外贸进出口额的45.9%,占全市同期的19.6%。

自成立以来,两路寸滩保税港区不断探索内陆开放参与全球市场的发展路径,口岸、通关、通道、平台等开放功能不断完善。目前,保税港区正抢抓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的新机遇,打造内陆开放的升级版,实现口岸高地、国际物流枢纽以及智能制造、自贸商圈的产业、消费升级。

口岸高地建设方面,重庆两路寸滩保税港区已成为内陆地区拥有特色口岸最多的保税港区,累计引进40余家从事肉类、水果进口的企业,口岸正式运行1年来已实现货值约3871万美元。

打造国际物流枢纽方面,澳大利亚嘉民重庆空港物流中心、新加坡丰树(重庆)保税港物流平台项目、普洛斯重庆空港北物流园项目纷纷抢滩保税港区,吸引了日本日捆、顺丰、德邦等物流快递企业集聚,预计2019年空港国际商贸物流园产值将达90亿元。

智能制造产业也亮点纷呈。保税港区在原有的笔电、加工贸易等传统产业的基础上,引进了智能手机、智能穿戴等新兴产业;在华硕、宏碁等品牌基础上,新引进了卡特彼勒等7个新的国际品牌和惠普全球维修中心等项目。过去五年,保税港区已累计生产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台式电脑、智能手机及智能穿戴设备等智能终端产品1.18亿台(件),占全市同期总产量的1/3。

打造综合商业集群方面,以保税商品展示交易中心为发展重点的保税商圈将进一步升级为自贸商圈,目前累计引进55家境内外客商入驻,经营来自全球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万余种商品。与此同时,保税港区正在水港功能区规划3A级旅游港,将打造游轮港码头。此外,保税港区还引进美国三五集团在规划、建设、商业及经营管理方面的模式,在空港功能区打造融购物、娱乐、教育、医疗、休闲、居住为一体的中国摩(重庆)项目。其中,建筑面积约45万平方米的娱乐综合体项目将于今年5月动工,2020年投运。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