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庆 > 正文
超市食盐品种繁多买哪种好?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1-12 01:49:57 | 记者:见习记者 崔曜 | 编辑:周游

市消委会发布食用盐比较试验分析报告

市面上销售的食用盐品类繁多,价格也从几角到几十元不等,不少消费者为此感到困惑,怎样选择才是最合适的?

1月11日,市消委会发布食用盐比较试验分析报告。报告显示,食用盐中汞、铅、镉、总砷和亚硝酸盐等有毒有害物质含量处于小风险值内,碘与氯化钠含量均达到要求,但营养强化剂含量偏低。

有害物质均未超标

由于食用盐来源和加工方式的不同,导致食用盐产品在原料、生产加工和储运过程中有可能受到来自水体、土壤、工艺、包装物等污染,从而掺杂如总汞、铅、镉、总砷和亚硝酸盐等有毒有害物质。

“从本次采集的样品来看,有害物质均未超标。”市消委会负责人表示,27组样品均未测出铅和镉污染,但测出有总汞,不过上述重金属测出值均小于风险阈值。

此次测试27组样品中,亚硝酸盐最高含量仅为2.5mg/kg。根据重庆市人均食盐摄入量为10g推算,样品中的亚硝酸盐含量都在低风险值内。

食用盐难以补充营养

营养强化剂,是指根据营养要求向食品中添加一种或多种营养素。本次主要针对食用盐中微量营养元素钙、锌、硒、铁、镁进行了测试,结果显示27组样品均未测出锌,有4组样品测出有硒;有18组样品测出有铁;有23组样品测出有镁;有22组样品测出有钙。

“虽然硒、铁、镁和钙这些微矿物质元素十分有益,但从测试结果看,这类营养元素对人体作用微乎其微。”市消委会负责人认为,无论盐的档次与价格高低,其矿物质元素含量十分有限,因此通过食盐来补充矿物质的方法可行性不高。

建议降低食盐用量

市消委会建议,消费者首先要降低食盐用量,在减盐的基础上再考虑是否选择低钠盐。其次,消费者在选择时不要盲目看价格,并不是所有的高价盐都优于低价盐。

另一方面,消费者要按自身需要选择食盐。如甲状腺病患者应在医生指导下选择不加碘盐或加碘盐,生活在高碘地区的居民应选择未加碘盐,中老年人、孕妇和高血压患者应多食用低钠盐。肾功能损害或已出现肾功能减退的患者、心功能障碍和糖尿病患者使用低钠盐存在风险,应在医生指导下适量使用低钠盐。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