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庆 > 正文
除了优化红绿灯配时方案道路节点的交管手段还有哪些?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1-11 03:49:20 | 记者:张珺 | 编辑:周游

  围绕提高道路节点的通行效率,除了完善交通信号灯配时方案,我市公安交管部门还积极想办法充分利用好现有的道路资源,寸土不让、路尽其用。

  (本报首席记者 张珺)

  路口设置“待行引导区”

  针对大型路口、异型路口通行效率低的问题,设置“待行区”,通过LED屏动态指引车辆在“红灯”时间提前进入路口,通过压缩路口空间以减少车辆通过路口的清空时间。目前,已在新溉路立交、新牌坊转盘、火炬大道剑龙路灯54个路口进行了运用,平均通行能力提高了10%-20%。

  路口设置“可变导向车道”

  针对同向潮汐现象明显、道路资源利用率不高的问题,设置可变导向车道,根据交通流需求变换车道指示方向。目前,已在金山路新溉大道口、红石路红兴路口、玉马路广福大道路口等7处进行了运用,平均提高通行能力10%左右。

  路口设置“共享转换车道”

  利用灯控路口信号灯放行车流的“时间差”,通过LED屏动态指引排队等候车辆提前“逆向”进入对向车道等候放行和通行。目前,已经在大庆村立交、龙山路天竺路两处进行了运用,左转通行效率提高了50%以上。

  路口“调头右置”

  针对部分道路较窄、大型车辆调头困难的路口,将调头车道设置在道路最右侧,增加转弯半径,提高调头车辆通行效率。目前,已在长滨路、南滨路、峡江路等73处大型车辆调头困难的点段进行了运用。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