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涪陵页岩气田一重大项目“涪陵大型海相页岩气田高效勘探开发” 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1-09 03:26:52 | 记者:白麟 通讯员 魏东 | 编辑:周游

涪陵区江东街道营盘村二组焦页89号钻井平台。通讯员 李辉 摄

本报讯 (记者 白麟 通讯员 魏东)重庆日报记者1月8日下午从中石化涪陵页岩气公司获悉,当天上午在北京举行的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涪陵大型海相页岩气田高效勘探开发”项目,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

据涪陵页岩气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项目由中国石化勘探分公司、江汉油田分公司、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等19家单位共同完成。项目依靠自主创新,建成了我国首个国家级页岩气示范区,使中国成为继美国、加拿大之后第3个完全掌握页岩气开发成套技术的国家,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实现了中国页岩气领域的重大突破,实现了我国页岩气勘探开发从起步到引领的跨越,为我国页岩气勘探开发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目前,涪陵页岩气田探明地质储量6008亿方,已累计产气突破150亿方,其中2017年产气60.04亿方,日销售页岩气最高达1670万方,可满足3340万户居民的生活用气需求,成为“气化长江带”的重要资源基础,对促进能源结构调整、缓解我国中东部地区天然气市场供应压力,加快节能减排和大气污染防治具有重要意义。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