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文脉 > 正文
要使前贤畏后贤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1-09 03:16:44 | 编辑:周游

1

重庆是一座山城,也是一座江城。江山养豪俊,文采竞风流。巴渝大地孕育了一代又一代中华英杰和文坛巨匠,书写了灿烂的篇章,养育了独特的文化精神。

1500年前,著名地理学家、中国游记文学的开创者郦道元曾写下了地理学与山水散文的巨著《水经注》,对重庆山川,他感叹:“有时朝发白帝,暮到江陵,其间千二百里,虽乘奔御风不以疾也。春冬之时,则素湍绿潭,回清倒影。绝巘多生怪柏,悬泉瀑布,飞漱其间……故渔者歌曰:‘巴东三峡巫峡长,猿鸣三声泪沾裳。’” 简洁精练,生动传神地描写了长江三峡旖旎的自然风貌,也开启了一代又一代文人墨客吟咏重庆的先河。

“诗仙”李白有“夜发清溪向三峡,思君不见下渝州”的深情问候;“诗圣”杜甫有“无边落木萧萧下,不尽长江滚滚来”的壮美写照;李商隐有“何当共剪西窗烛,却话巴山夜雨时”的缠绵流连;元稹有“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的由衷赞叹;苏东坡有“山川之秀美,风俗之朴陋,贤人君子之遗迹,与凡耳目之所接者,杂然有触于中,而发于咏叹”的深切感慨……先贤们创造了璀璨的巴渝文化,描写重庆的名篇佳作,流光溢彩。而巴渝古诗则是这座文化宝库中最耀眼的明珠!

2

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国人不可或缺的文化养料,而古典诗词则是其最为璀璨的奇葩。

刚刚结束的“重走古诗路 思君下渝州——探寻重庆古诗地图”全媒体系列报道,是重庆日报的第三次“重走”了。2014年的“君从何处来——重走湖广填四川迁徙路”,2016年的“重走古盐道 感受新变化”,2017年则是“重走古诗路 思君下渝州——探寻重庆古诗地图”。

是的,重庆日报是一张具有文化自觉与文化自信、有文化特色和文化担当的报纸。而“重走”系列则是集中的体现,已经成为重庆日报的文化品牌。

2017年的“重走”不同凡响!2017年6月5日,重庆日报从古诗入手,从渝中开始,沿着历代文人墨客的行迹,记者们重走在这条开满优秀传统文化鲜花的道路上,历时100天,行程两万里,搜诗近万首,身入宝山,满载而归,为我们描绘出一幅重庆古诗的全景图,展现了重庆这座城市优秀传统文化的神韵,加上全媒体的系列报道,为直辖20周年奉上一份精神文化大餐。

对重庆这座城市的文化建设而言,我们既需要提升普通市民的文化素养,也要提升专业作家的通俗化、普及化水平。这才是我们这座城市最紧迫的文化需求。因此,在2017年10月举行的“重走古诗路 思君下渝州”系列报道研讨会上,我建议出版一套1+38的《重庆古诗读本》。就在“巴渝古诗词传承盛典”举行的当天,我看到了这个“1”——《思君下渝州——探寻重庆古诗地图》的出版,令人欣喜!

如今,重庆日报把古诗中的重庆完整地呈现给读者,让我等拥有了一份怀瑾握瑜的富足感。

3

纵贯三千年,巴渝文化源远流长、三峡文化灿若星河、移民文化开放包容、抗战文化影响深远、统战文化聚力同心、革命文化引领时代,汇聚成“登高涉远,负重自强”的重庆城市精神,彰显着重庆人愚公移山的恒心,勇于攀登的意志,逆水行舟的顽强,激流勇进的胆略,开放兼容的气度,放眼天下的视野,体现了重庆人民志存高远、豪情万丈、无限宽广的博大胸怀。

我们既是巴人的后代,也是湖广移民的后裔,我们生在重庆,长在重庆,读在重庆,创在重庆,对巴渝大地与山城人民始终怀有真切的爱恋。这些年来,那些浸润着巴山夜雨的文字,那些形成于爬坡上坎的诗篇,就像黑暗中的火炬点亮了我们的人生道路,滋养了情感,锤炼了灵魂,砥砺了心志,守住了底线,也陪伴我们走过了人生最艰难的岁月。风风雨雨中,我们始终不能忘怀那种怀瑾握瑜的富足感,这是我们最大的财富。

在“巴渝古诗词传承盛典”落幕之时,我更期待把这个活动坚持下去。从内容上,每年一个主题,将传统与当下结合起来,或地域(如三峡、渝中半岛),或山水(如金佛山、缙云山、川江、嘉陵江),或人物(古往今来、古今中外),或时代(古代、近代、现代、当代),等等。从形式上,可诗、可词、可歌、可赋,百花齐放。

今年是改革开放的40周年,可以“美丽重庆”为主题,以“美”为标准选作品,从古到今选出一批,“重走”一回。到那时,我们便可收获一台“织锦堆秀”“花繁如浪”“美不胜收”的巴渝文化盛典吧。如是,发力十年、二十年,完全可以做成重庆新年前夕,与“新年音乐会”相媲美的文化新品牌。

300年前,清人何明礼作《重庆府》,他描绘了古人对重庆城郭的精心雕琢、半岛山崖下船舶穿梭来往如麻的繁华;展现了长江、嘉陵江蜿蜒书写的大大“巴”字,宛若一幅巨大的山水画卷;错落有致地居住于山城之上的万千重庆人,阅尽了三千年历史的波涛与烟云;直呼“要使前贤畏后贤”,更写出了超越前贤、奋发有为的情怀。

万千前贤创造了巴渝文化,我辈后贤既要敬畏前贤,更要以无畏的勇气书写出超越前贤的巴渝新章。周勇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